查询间隔10秒
透过普查看我市城乡家庭居住情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2 00:00  

2000年开展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不同于前四次普查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在全方位普查人口的同时,增加了对住房情况的普查。普查结果显示,我市家庭户住房情况具有以下特点:

一、人均住房间数和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全国水平

 据统计,截止2000年底我市拥有家庭户173万户,家庭户人数611万人,平均每户住房2.96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4.85平方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居住房屋为二间和三间的家庭户居多,占全部家庭户的62.4%居住一间和四间的家庭户占25.4%,居住五间以上的家庭户呈逐级下降之势。

二、住房多数为改革开放后的建设成果

据普查,截止2000年底全市家庭户住房512万间,建筑面积15183万平方米。按建成时间分,几乎全部为改革开放后的建设成果。其中,19801989年建成的住房180万间,建筑面积5106万平方米。19902000年建成的住房268万间,建筑面积8515万平方米。1980年至2000年的二十年间建设的住房间数占现有住房91.2%,建筑面积占92.5%

三、建筑结构以楼房为主

居住平房的家庭大致分布在六县(市)和市郊农村。市区内的住房为适应环境多为楼房建筑,其中六层以下的楼房是近十年来建筑的主要品种,居住六层以下楼房的家庭户多集中在市区。

城乡住房质量有了保障,墙体材料几乎均为钢筋混凝土和砖石结构,占住房总量的98.4%。传统的木、竹、草结构被淘汰出局。

四、住房内生活设施城市逐渐齐全,农村水平有待提高

在全市家庭户中,住房内使用的炊事燃料以煤炭和燃气为主,城市住户燃气率为85.2%,绝大多数农村户也都用上了煤炭。

城市家庭都用上了自来水,农村未饮用自来水的家庭占18.1 %

住房内的洗澡设施不齐,市内六区住房内安装有洗澡设施的家庭占52.2%,农村六县(市)住房内安装有洗澡设施的家庭占17.6%

在住房卫生设施方面,能够独立使用抽水式或其他式样厕所的家庭户市内六区住房户占89.5%7.8%的农村住户在住房中无法使用任何形式的卫生设施。

五、各种形式的购买或租用成为住房的主要来源

我市自建住房的家庭突破半数,占全部家庭62.5%,这些家庭集中在六县(市)农村。

随着公有住房改革的实施,彻底改变了公房低租金、福利性使用制度,城镇家庭住房的主要来源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购买或租用。据普查,购买原有住房的家庭户占16.7%;租用公有住房的家庭户占5.7%;购买商品房的家庭户占4.7%;租用商品房的家庭占4.1%;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占3.3%。这些家庭集中在市内五区。

六、购建住房费用多在三万元以下

按照购建住房费用划分,3万元成为大家乐于出资的上限。据统计,拥有1万元以下的住房家庭占全部购建住房家庭31.6%,其中六县(市)家庭户占该档次住房的81.8%,表明农村的住房多为自建且成本低。1万元—3万元住房的家庭占全部购建住房家庭45.9%,该档次住房受到多数家庭欢迎。另外有3万—10万住房的家庭户,占全部购建住房家庭20.2%,拥有该档次住房集中在市内四区,占46.1%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住宅与房地产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我国小康社会住房标准,即到2020年,住房从满足住生存需要,实现向舒适型的转变,基本做到“户均一套房、人均一间房、功能配套、设备齐全”。对照这一目标以及目前我市居民住宅状况,实现我市城乡居民居住小康有以下对策:

一、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开发潜力

在“市场配置资源,政府保障公平”体制的鼓舞下,我市的房地产市场正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据统计,2001年我市施工房屋中住宅面积548万平方米,其中别墅、高档公寓71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06万平方米,普通住房371万平方米。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中住宅137万平方米,其中别墅、高档公寓18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41万平方米,普通房78万平方米。按照别墅平均200平方米/套,经济房80平方米/套,普通房120平方米/套概算,共出售别墅900套,经济房5125套,普通房6500套。由此可以计算出购买住宅的家庭或个人有近1.25万户,占2001年全市家庭187.6万户总数的0.7%,加上2000年全市实现商品房居住家庭户比例的37.5%,到2001年底全市共实现居住商品房的家庭占总数的比例达38.2%,市场潜力较大,需要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力度。

二、继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商品房购买能力

   据统计,2001年我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22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55元。2001年市区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为38.7%,县(市)居民恩格尔系数33.26%,两者均比2000年的相应指标有所上升。因此,要鼓励和拉动居民购买商品房,适度增加家庭收入势在必行。以有稳定收入的国家公务员为例,2001年我市机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1425元,除去必需的食品消费支出4421元,若其余的7000元每年全部积蓄用于购买120平方米/套的普通商品房,市场均价为1500/平方米,总价18万元,需要积蓄25.7年。若以公积金按揭贷款总额为10万,首付30%需要5.4万元,需要经过8年积蓄。2001年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398元,机关工资高于平均水平,可见工薪阶层依靠工资购房需要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

三、以人为本完善生活设施安全舒适功能

   普查结果显示我市居住自建房的家庭占62.5%。自建住房的标准不一,从尚未饮用自来水的家庭户情况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为自建房户。现代商品房基本具有自来水、燃气。2000年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全市集中供热住宅面积917万平方米,有27.8%的房屋享受到冬季暖气的温暖。

随着对传统设施的需求升级,新的需求层出不穷,如与住房配套的环保问题,包括绿地、空气质量;安全问题,包括房屋监控、防盗;停车问题,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车位越来越抢手。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会促使商家不断进取。

四、培育和刺激农村家庭住宅市场

受传统习俗和收入状况限制,目前我市农村居民的住房多为自建,条件简陋。随着我市城市框架拉大,部分农村居民转变为城市居民,购买商品房的队伍逐步扩大。但是城市化进程需要时间,如何开发现有的农村家庭住宅市场,成为摆在各级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面前的课题。针对农村居民收入低的状况和传统习俗,开发农村居民喜爱的住房,不仅可以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节约用地,还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稳步贯彻国家各项促进住房市场的政策

全国35个大中城市住房市场已全部放开,建设部要求各地要加快搞活住房二级市场,重点是全面清理对已购公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的种种限制,合理调节上市交易收益分配,充分调动居民换购住房的积极性。

郑州市政府为了搞活住房二级市场,2001年出台了《郑州市住房二级市场管理办法》,降低住房二级市场房产交易税、费标准,房产交易契税较以前标准降低一半。简化交易程序,降低入市门槛,二手房交易办证时间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采取措施积极培育房地产中介市场,建立“二手房超市”和“市房地产信息网”。逐步形成我市房地产梯级消费,即高收入者购买商品房,中低收入者购买经济适用房或二手房,困难职工租住廉租房,以此盘活市场存量、带动市场增量,繁荣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住宅成为连接投资和消费的纽带,大力发展居民住宅建设,鼓励和刺激居民购买住宅将为郑州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逐步提高人民生活作出贡献。

 

 

○○三年二月十七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