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一季度我市对外经济成绩喜人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3 00:00  

 

  2003年我市对外经济开局喜人,一季度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外商直接投资大幅飚升。预计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大口径,含省直进出口公司)达25040万美元,同比增长27.6%,其中:进口总值8410万美元,同比增长43.4%,出口总值16630万美元,同比增长20.9%。市属及以下企业(小口径)进出口总值6340万美元,同比增长27.0%,其中:进口总值2170万美元,同比增长50.3%,出口总值4170万美元,同比增长17.4%。我市外商直接投资大幅飚升,外商投资9个项目,金额达2577万美元,同比增长378%

  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一改去年缓慢增长的态势,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其主要特点是:

  一、进口增长强劲,出口增速平稳。从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增速来看,进口远比出口增速强劲。统计显示,截止2月底,全市进口大、小口径增速分别达到90.8%185.4%,比同期出口增速分别高53.5150.2个百分点。尽管如此,2月底止全市仍实现贸易顺差5922万美元(大口径)和1498万美元(小口径)。

  二、从进出口商品构成看,工业制品占据主导。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制品进出口总值(小口径)4007万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小口径)的90.5%,而初级产品仅占9.5%

  三、从我市对外贸易的地区来看,仍以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为主,美国、香港、日本作为传统贸易伙伴地位不变,韩国和德国成为我市对外贸易的新伙伴。12月份对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进出口总值分别为8576万美元、4545万美元和3078万美元,分别占全市同期进出口总值的48.3%25.6%17.3%。对以上三个地区的进出口总值占全市同期进出口贸易的91.2%12月份对美国、香港、日本、韩国和德国进出口总值达9846万美元,占全市同期进出口贸易的55.5%

  四、从进出口企业的性质看,国有企业仍然是主力军。据统计,12月份全市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大口径)15013万美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比重的84.6%。集体企业仅占9.1%的份额,需加速追赶国有企业,为我市对外贸易多做贡献。

  一季度我市外商直接投资走出低谷,出现大幅劲升的局面。新投资的外资项目有以下特点:

  一、新外资企业多是工业企业,且为企业追加投资

  在这些外资项目中,郑州日产汽车公司投资755万美元用于新型皮卡车的国产化改造和帕拉丁越野车的生产,日产成为一季度全市利用外资之最。9个项目中有7个企业是工业企业。其中:杜邦蛋白公司641万,河南中富容器有限公司218万美元,郑州天方药业有限公司200万美元,郑州金昌华工公司150万美元。这五个工业项目外资企业1964万美元,占全部外资的76.2%。这些资金的注入为我市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拉长工业短腿将起到积极作用。

  二、投资其他行业的外资较少,外资领域单一

  除了工业大量吸引外资,新批企业中作为餐饮业的郑州好世界海鲜大酒楼投资109万美元,以粤菜为主,同时集中了香港、加拿大、美国的饮食风味,中西合璧力争成为五星级酒楼。

  1998年美方与郑州大学合作成立的西亚斯工商学院,五年来共注入外资近千万美元。经过几年的创业,今年又将企业利润400万美元追加投资,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该校有学生5000人,通招的学生可以获得郑州大学的文凭,自招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取得美国堪萨斯洲立大学文凭。

  对照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即达到1.54亿美元的目标。实际利用外资包括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借款两种形式,而一季度的外商直接投资已经占全年利用外资目标的17%,加上对外借款,完成今年的目标较为乐观。

 

  二〇〇三年四月二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