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经济效益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3 00:00  

 内容提要:

 

  元至九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工业经

 

  济效益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元至九月份工业增加值完成21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0%;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27.13%,比去年同期提高14.26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长明显,前三季度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621.4亿元,同比增长29.0%;实现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63.1%;利税总额为7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0%

 

  骨干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对全市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全市多数行业效益增长,在36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3个行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居中上游水平

 

  今年以来,虽受非典影响,但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的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全部国有和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下同)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良好。元至九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0%;实现产品销售收入621.4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新增139.6亿元,占全年新增销售收入160亿目标任务的87.3%

 

  一、工业经济效益总体水平继续提高

 

  1-9月份,我市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27.13%,比去年同期提高14.2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和上半年也分别提高5.212.6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116.85%,同比提高21.28个百分点;集体企业为159.65%,同比提高19.4个百分点;三资企业为149.99%,同比提高15.47个百分点。

 

  计算综合效益指数的7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改

 

  善。其中,总资产贡献率为12.01%,同比提高1.55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116.08%,同比提高6.22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64.02%,同比减少0.17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1.88/年,同比提高0.2/年;代表企业盈利水平的成本费用利润率为5.63%,同比提高1.22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为41863/人,同比增长18.0%;产品销售率97.8%,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二、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长明显。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621.4亿元,同比增长29.0%;盈亏相地抵后实现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63.1%;利税总额为7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0%。利润和利税的增幅均高于增加值和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我市工业经济逐步向效益型转变。

 

  三、骨干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对全市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收入前二十名企业共完成销售收入185.5亿元,同比增长34.1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的29.9%,增速高于全市销售收入平均增速5.1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销售收入增长9.8个百分点;利润前二十名企业共盈利19.9亿元,同比增长126.6%,占全市的61.1%,增速高于全市利润平均增速63.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利润增长55.7个百分点;利税前二十名企业利税总额为40.4亿元,同比增长52.98%,占全市的55.8%,增速高于全市利税平均增速18.9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利税增长25.9个百分点。

 

  四、多数行业效益增长。在全市36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增长较大的行业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98.3%;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8.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8.7%;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3.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5.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9.6%;食品制造业,增长25.4%。

 

  36个工业行业中,23个行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依次是: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新增73818万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新增22101万元;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新增18762万元;煤炭行业新增12583万元;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新增11765万元。以上5个行业共新增利润139029万元,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的101.9%

 

  五、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居中上游水平

 

  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比全省的117.79%9.34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居第八位;产品销售收入占全省的16.9%,增长速度比全省的25.4%高出3.6个百分点,居第5位;利税总额和实现利润分别占全省的18.9%18.8%,其增速分别居第7位和第5位。我市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在全省所占比重高于产品销售收入所占比重,说明我市工业盈利水平较高。

 

  六、工业经济运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较好,工业生产稳步增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但也应该看到工业运行中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亏损面增大,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1-9月份全市1570企业

 

  中,亏损企业370家,亏损面23.6%,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达7.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2.8亿元,增长55.6%,高于全省亏损额3.9%的增幅51.7个百分点,和上半年亏损额降低5.4%的幅度形成较大反差。亏损额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开工企业巨额亏损,如安飞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亏损9870万元、杜邦郑州蛋白有限公司亏损2413万元;二是国企改制成本增加,潜亏显现导致亏损。据调查,郑州郑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由于被宇通公司收购,支付企业职工身份置换费用、补交积欠的住房公积金、处理历史挂帐(即潜亏)以及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和核销呆坏帐等原因,元至9月份亏损1.49亿元(元至8月份盈利1.4万元),占全市亏损企业亏损额的18.9%。因此,国企改革、扭亏增盈工作仍是我市工业经济应重视的问题。

 

  2、企业两项资金占用上升。9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5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比上半年高2.6个百分点;应收帐款净额96.6亿元,同比增长2.3%,比上半年高2.4个百分点。一方面是部分企业生产资金紧张,另一方面是货款回笼困难加大,财务成本上升,影响了企业的效益。

 

  3、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形势严峻。在统计的121户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亏损企业73户,亏损面高达60.3%;亏损企业亏损额3.3亿元,同比增长113.9%,其占全市亏损额的比重为41.95%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存在的问题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我市要继续贯彻落实全市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扩大开放,外引内联,上大项目,重点抓好铝、汽车和食品三大优势产业;培育优势企业上规模,壮大一批企业集团;推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确保我市工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二〇〇三年十月二十一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