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较好开局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30 00:00  

   一季度,我市工业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今年五个一百的经济发展目标,求真务实,加快发展,工业速度呈现持续加速的好势头,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一、工业生产较快发展。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下同)完成增加值7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1%,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位居第八位,其中三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31.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28.6%,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居第四位。一季度工业生产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生产发展势头加快,增速在全省中的位次明显前移。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月份工业速度同比下降1.5%1-2月累计增长15.1%,一季度增速达到20.1%,工业速度呈现不断加快势头,同时工业增速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的位次也由1月份的第17位、1-2月的第13位前移到一季度的第8位。

 

  (二)、股份制工业和三资工业是拉动全市工业较快增长的主要力量。随着企业改制和全市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股份制经济和三资工业成为工业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一季度股份制工业完成增加值3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9.2个百分点;三资工业完成增加值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9个百分点。股份制和三资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55.1%,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0.1%。纯国有工业、集体工业增加值则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0%17.2%,分别低于全市工业增速12.12.9个百分点。

 

  (三)、重工业增长快于轻工业,工业化中期特征明显。一季度重工业增加值完成6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6.6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完成1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重工业不仅总量占全市的75.7%,而且增速快于轻工业9.2个百分点,表明我市轻重工业结构今后一个时期将进一步重型化,我市经济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

 

  (四)、建材、冶金工业继续领跑工业经济。受投资强烈拉动,建材、冶金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建材工业完成增加值1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铝工业完成增加值1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完成增加值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0%,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以上三个行业增加值占全市的34.5%,共拉动全市工业增长9.8个百分点。

 

  (五)、信息产品制造、医药工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成为我市工业发展一大亮点。一季度,电子设备工业完成增加值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倍,大大快于全市工业增速;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9%,高于全市工业增速3.8个百分点;医药工业完成增加值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高于全市工业增速10.4个百分点。

 

  (六)、汽车、食品工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增速。一季度,汽车工业完成增加值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1.3个百分点;食品工业完成增加值1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低于全市工业增速7.4个百分点。我市的汽车、铝、食品三大优势行业一季度完成工业增加值2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增速比全市工业低4.5个百分点。

 

  (七)、县(市)、区工业呈现全面增长。一季度,十四个县(市)、区(含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生产均呈增长,其中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增速的单位分别是:巩义市增长26.0%、荥阳市增长27.7%、新密市增长32.2%、新郑市增长31.9%、金水区增长27.5%、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长65.1%、高新技术开发区增长28.8%。县域工业速度快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

 

  二、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在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的同时,工业经济效益也得到明显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改善,也为我市工业今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工业经济效益整体水平明显提高。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33.8%,比去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2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总资产贡献率为11.35%,同比提高0.76个百分点;成本利润率为5.95%,同比提高0.74个百分点;流动资金周转率达1.66/年,同比加快0.08/年;劳动生产率达58183/人,同比增长15.5%

 

  (二)、产品销售、实现利税、实现利润同步增长。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完成13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9%;实现利税1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4%,其中实现利润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7%

 

  (三)、铝、建材、煤炭、电力工业是主要盈利行业。1-2月份,四个行业实现利润6.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1.7%,其中铝工业实现利润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建材工业实现利润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倍;煤炭工业实现利润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3%;电力工业实现利润0.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2%

 

  三、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确保我市工业经济保持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从全省范围看,工业经济发展形势逼人。一季度,我市工业速度虽然持续加速,但和全省21.3%的工业增速相比仍低1.2个百分点,特别是周边城市洛阳、焦作、济源工业增速分别达到31.9%30.1%32.8%,均高于我市工业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形势不容懈怠,我市应抓好现有工业企业的同时,必须抓好新建、扩建、改建重点工业项目,保证如期投产,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进而增强中原城市群的龙头地位和全省首位度。

 

  二是认真分析汽车、铝、食品三大优势行业工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使优势行业快速发展。

 

  三是切实做好亏损大户减亏、扭亏增盈工作。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446户,亏损额达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8%,其中亏损在500万元以上的7户企业(新卫飞机公司、安飞公司、宇通公司、自来水公司、电缆集团、鑫旺集团、河南纺织研究院)亏损额占到32.8%。因此,如何做好亏损大户的减亏、扭亏增盈工作,也是全面提高我市工业经济整体运行质量的重要方面。

 

                                           二〇〇四年四月七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