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30 00:00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为了拉大城市框架,加快城市化进程,提高省会首位度,增强郑州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快郑东新区建设步伐,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形势喜人。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在财政资金和民间投资的双重作用下,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我市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5%,比去年一季度提高44.3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市累计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8.6亿元(不含农村固定资产投资,下同),较上年同期增长94.7%。占全省投资比重为18.5%,高于全省投资增速25.8个百分点。按登记注册类型分,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投资2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3%;港澳台商投资3.9亿元,增长1.1倍;外商投资4.3亿元,增长2.9倍;私营个体投资3.4亿元,增长91.1%

 

  1、在建总规模扩大。一季度,全市施工建设项目个数261个,较上年同期增加88个,增长50.9%。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72个,增长46.9%。而在建项目投资总规模43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8%;其中新开工项目投资总规模为33.2亿元,增长15.8%

 

  2、工业投资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一季度,工业投资完成1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倍,增长近3倍,占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2.3%,增速较快。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8.7亿元,增长2.5倍;电力工业完成投资6.6亿元,增长5.3倍。

 

  3、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完成投3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3%。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6.5亿元,增长8.6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4.1亿元,增长5.7倍。

 

  4、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今年以来,我市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这对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3.1亿元,增长55.4%。其中,住宅投资11.2亿元,增长49.1%;商业营业用房0.7亿元,增长1.7倍。施工面积879.4万平方米,增长57.9%。其中,住宅面积793.9万平方米,增长67.7%

 

  5、主要资金来源到位增幅较高。一季度,全市在建项目到位资金8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9%。其中,国内贷款到位18.1亿元,增长1倍,占全部到位资金的22.1%;自筹资金26.5万元,增长3.5倍,占全部到位资金的32.4%。从融资方式看,企业自筹能力增强,同时金融支持力度也加大。建设项目资金到位充足。

 

  二、一季度投资快速增长的原因

 

  12003年投资快速增长的惯性作用。2003年,在市委、市政府加大投资力度,确保经济发展的政策指导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高开高走、高位加速运行的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完成全社会投资502.3亿元,增长47.4%,投资总量首次达到500亿元。全年新开工项目521个,计划总投资330.8亿元,而完成投资为112.7亿元,大量的在建项目延续到今年继续施工,将会在今年陆续形成施工高潮,所以今年施工项目个数增多,完成投资较多。

 

  2、我市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施工进程。今年我市大多施工单位春节期间照常施工,同时2003年冬季温度又较高,对施工进度影响不大。因此使我市投资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较快。

 

  3、各县(市)、区投资积极性较高。一季度,投资增速在一倍以上就有6个县(市)、区。郑东新区也加快了施工进度,共完成投资3亿元。

 

  4、重大建设项目是支撑全市投资增长的基础。一季度,我市投资完成额上亿元的大项目有7个,共完成投资14.9亿元,投资规模113.8亿元。其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额较重,为30.7%,有力地拉动了全市投资的增长,带动了全市投资的高速增长态势。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投资1.6亿元。河南华润电力(登封)开发有限公司完成投资2.2亿元。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火力发电完成投资1.5亿元。郑州大学新校区建设完成投资1.1亿元。G107辅道新建工程5.7亿元。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道路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3亿元。

 

  5、投资品价格上涨,导致投资额虚增。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3.3%,在建筑材料中,钢材上涨41.1%、水泥上涨19.1%,导致投资虚增。如扣除价格因素,投资实际增长会低一些,增长71.8%

 

  三、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展望

 

  固定资产投资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初我市围绕扩大城市规模,拉大城市框架,加快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力度,制定了全社会固定资产增长35%的奋斗目标。为完成这个目标,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积极加大对投资结构的调整力度,挖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项目,确保投资的快速增长和全年目标的完成。

 

  展望2004年,随着中央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必然会影响我市的投资的快速发展。如强化信贷审核和监管,适当控制货币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新建项目和改扩建项目,金融机构不予贷款;加强用地管理,继续清理开发区,整顿规范土地市场,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批准用地;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管理,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培训中心等建设项目等等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势必会使我市的投资的快速发展受到直接影响。

 

  目前,就总体投资情况来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形势较好。预计到上半年我市的投资增速将会逐步趋缓,但仍会保持在40%以上;全年全社会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35%以上。全年投资将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

 

                                       二〇〇四年四月十三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