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元至四月份工业经济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30 00:00  

元至四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全部国有和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下同)累计完成增加值11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居第八位,其中,4月份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32.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22.6%

 

  元至四月份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股份制工业和三资工业是拉动全市工业较快增长的主要力量。随着企业改制和全市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股份制经济和三资工业成为工业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1-4月份股份制工业完成增加值4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9.7个百分点;三资工业完成增加值1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纯国有工业、集体工业增加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3%18.9%,低于全市工业增速11.72.1个百分点。

 

  二、非公有制工业生产快速增长。1-4月份非公有制工业完成增加值44.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9.5%,比去年同期增长28.1%,快于全市工业增速7.1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完成增加值13.2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2.2%,快于全市工业增速9.6个百分点。

 

  三、重工业生产总量和增速均高于轻工业。1-4月份重工业完成增加值85.9亿元,占全部的76.6%,比去年同期增长23.5%,高出全市平均增速2.5百分点,其中,四月份当月重工业完成增加值25.0亿元,同比增长25.1%。轻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6.3亿元,同比增长13.7%,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其中,四月份当月轻工业完成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14.9%。重工业当月和累计增速分别快于轻工业10.2个百分点、9.8个百分点。

 

  四、主要行业支撑工业生产较快增长,高技术行业增长迅猛。1-4月份,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保持增长。其中对全市工业增长拉动作用最大的9个行业依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拉动5.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拉动2.3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拉动2.13个百分点,通信设备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拉动1.48个百分点,煤炭采选业拉动1.04个百分点,电力行业拉动1.0个百分点,食品制造拉动0.97个百分点,汽车行业拉动0.82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拉动0.8个百分点。这9个行业拉动全市工业生产累计增长16.22个百分点,共累计完成增加值77.5亿元,占全市的69.1%。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行业增长迅猛,1-4月份高技术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3%,其中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1倍。

 

  五、县(市)、区工业呈现全面增长。1-4月份,十四个县(市)、区(含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生产均呈增长,其中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增速的单位分别是:巩义市增长27.4%、荥阳市增长28.8%、新密市增长31.0%、新郑市增长33.9%、金水区增长31.2%、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长67.3%。县域工业增速快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1-4月份县域工业完成增加值69.4亿元,占全市的61.8%,比去年同期增长25.6%,快于全市工业增速7.4个百分点。

 

  六、主要产品产量增长较快。1-4月份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情况如下:棉纺织设备增长106.3%、汽车增长33.9%、果汁饮料增长512.6%、速冻食品增长12.7%、机制纸增长31.8%、耐火材料制品增长39.1%、钢材增长35.1%、铝材增长48.2%

 

  七、全市产销衔接总体平稳。元至四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共完成销售产值333.4亿元,同比增长21.9%;完成工业总产值344.1亿元,同比增长22.1%,总体上保持了同步增长的格局。产销衔接基本稳定,累计产销率为96.9%。从我市的产销情况看国有好于集体,分别为97.8%97.2%

 

  八、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44.66%,比去年同期提高16.23个百分点。全市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22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8%。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71.6亿元,增长29.0%。全市工业实现利润14.3亿元,增长65.7%。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6.5亿元,增长141.4%。全市工业累计税金(指产品销售税金与企业应交增值税之和,下同)为14.8亿元,增长19.8%。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8.7亿元,增长21.9%

 

  实现利润排在前5名的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5.5亿元,增长112.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2亿元,增长105.1%、煤炭业1.9亿元,增长57.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1.27亿元,增长75.3%、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0.97亿元,下降22%

 

  1-4月份,我市工业经济总体上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但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从全省范围看,工业经济发展形势逼人。1-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5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其增速比我市高1.8个百分点,特别是周边城市洛阳、焦作、济源工业增速分别达到32.7%30.8%36.7%,均高于我市工业增速9个百分点以上。我市4月份当月工业增速比全省低1.4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在第九位,比上月后移5位。形势不容懈怠,我市应抓好现有工业企业的同时,必须抓好新建、扩建、改建重点工业项目,保证如期投产,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进而增强中原城市群的龙头地位和全省首位度。

 

  二是优势行业增速不及全市平均增速。1-4月份汽车、铝、食品工业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3%20.5%14.6%,均低于全市平均增速,三大优势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低于全市增速4.5个百分点。纺织工业生产降幅过大,同比下降达15.4%

 

  三是部分企业出现巨额亏损,致使亏损额增加。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425户,亏损额达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其中亏损在500万元以上的10户企业(自来水公司、安飞公司、正龙公司、电缆集团、热力公司、鑫旺集团、朝阳钢铁公司、猛狮客车、河南纺织研究院、省七里岗水泥厂)亏损额占到33.5%。因此,如何做好亏损大户的减亏、扭亏增盈工作,也是全面提高我市工业经济整体运行质量的重要方面。

 

                                    二〇〇四年五月十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