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30 00:00  

            ——上半年郑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下半年形势分析

 

  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五个一百的经济发展目标,求真务实,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呈现较好发展态势,但随着煤电油运日趋紧张和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到位,将对我市工业今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部分行业会遇到严峻考验。

 

  一、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下同)完成增加值18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比全省22.4%的平均增速高0.4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居第六位,其中六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35.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28.9%,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居第六位。工业销售产值完成54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6%,产销率达97.2%。上半年工业生产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生产持续加速,增速在省辖市中位次前移。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一季度增速为20.1%4月份为22.6%5月份为22.7%6月份为28.9%,工业速度呈现不断加快势头;同时上半年工业增速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的位次也由1-5月的第八位上升到第六位,前移两位。

 

  (二)、股份制工业和私营工业快速增长。随着企业改制的不断深入和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股份制经济和私营经济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上半年,股份制工业完成增加值7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0.6个百分点;私营工业完成增加值1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股份制和私营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54.6%,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5.0%。纯国有工业、集体工业和三资工业增加值则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3%20.5%19.6%,分别低于全市工业增速11.52.33.2个百分点。

 

  (三)、重工业增长快于轻工业。上半年重工业增加值完成14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9.1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完成4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7百分点。重工业不仅总量占全市的77.4%,而且增速快于轻工业10.9个百分点,表明我市轻重工业结构今后一个时期将进一步重型化,我市经济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

 

  (四)、六大行业领跑工业经济。从全市36个工业行业生产总量看,我市六大行业依次是建材工业、铝工业、食品工业(包括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饮料、烟草)、煤炭工业、电力工业和汽车工业。上半年,建材工业完成增加值3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铝工业完成增加值2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食品工业完成增加值2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煤炭工业完成增加值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电力工业完成增加值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0个百分点;汽车工业完成增加值1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以上六大行业增加值占全市的67.4%,共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5.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7.5%

 

  (五)、主要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汽车生产14349辆,同比增长30.6%;改装汽车生产6102辆,同比增长29.3%;速冻食品生产10.3万吨,同比增长20.8%;氧化铝生产71万吨,同比增长5.7%;铝锭生产20.6万吨,同比增长8.9%;铝材生产17.9万吨,同比增长65.9%;耐火材料制品生产164.3万吨,同比增长39.6%;水泥生产603万吨,同比增长15.6%;彩色显象管玻壳生产497万只,同比增长1.7倍;钢材生产45.6万吨,同比增长22.3%;煤炭生产1936万吨,同比增长16.8%;发电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

 

  (六)县(市)、区工业呈现全面增长。上半年十四个县(市)、区(含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生产均呈增长,其中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增速的单位分别是:新郑市增长35.2%、巩义市增长33.4%、新密市增长31.2%、荥阳市增长26.6%、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长58.5%、金水区增长32.5%、中原区增长24.1%。县域工业速度快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

 

  二、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受煤炭、氧化铝等产品价格爆涨,在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的同时,工业经济效益也得到稳步提高。

 

  (一)工业经济效益整体水平稳步提高。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53.91%,比1-4月份提高3.4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0.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6.24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效益指标总资产贡献率为13.81%,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成本利润率为7.21%,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流动资金周转率达1.98/年,同比加快0.28/年;劳动生产率达68594/人,同比增长28.1%

 

  (二)、产品销售、实现利税、实现利润同步增长。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完成41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3%;实现利税5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6%,其中实现利润2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1%

 

  (三)、铝、建材、煤炭、汽车、造纸、电力工业是主要盈利行业。1-5月份,六个行业实现利润23.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4.2%,其中铝工业实现利润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8%;建材工业实现利润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煤炭工业实现利润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2%;汽车工业实现利润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9%;造纸工业实现利润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3%,电力工业实现利润1.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4.8%

 

  三、四大因素推动我市工业经济较快发展

 

  (一)新投产项目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最近几年,我市围绕拉长工业短腿,不断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工业投资高速增长。自去年至今,工业项目竣工投产较多,如:安飞电子、猛狮客车、银湖铝业、明泰铝业、永通特钢、豫联集团、朝阳钢铁、统一食品、龙基铝业、晖龙铝业、龙鑫铝业等一批新建、扩建企业竣工达产,推动了我市工业经济今年上半年较快发展。

 

  (二)结构调整成助推工业发展。我市工业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加快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一方面全力打造三大优势行业。上半年铝、汽车、食品三大优势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和上年同期增速相比加快5.1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28.1%提高到30.5%。另一方面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7%,增速比全市平均增速高27.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4倍。

 

  (三)十六条意见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今年年初,市委出台《关于求真务实、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16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四大班子领导实行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也都使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得以保证。

 

  (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市场经济中,竞争促使企业不断进行机制创新、技术创新、观念创新、管理创新,通过创新,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快了经济发展。

 

  四、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但随着煤电油运日趋紧张和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下半年工业经济将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能源产品生产增速不及工业生产平均增速,能源瓶颈制约作用加剧。上半年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6.8%,发电量同比增长9.0%,分别比工业生产增速低6.013.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用电量85.2亿千瓦时,占全市供电量的84.2%。随着迎夏用电高峰的到来,在保证居民用电和公共管理单位用电的前提下,下半年工业用电大户限电拉闸在所难免。

 

  (二)煤荒致使发电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今年以来我市大部分电厂电煤库存都在警戒线以下,且煤炭价高质次,导致发电煤耗上升,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安全生产难度加大。1-5月份全市发电企业实现利润1.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8亿元下降42.7%,其中郑州新力电力公司实现利润1997万元,同比减少3893万元。新力公司目前自筹煤炭价格已达308/吨,据此预测全年亏损1.5亿元。全市发电企业下半年利润降幅有可能继续扩大。

 

  (三)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收缩银根,致使资金紧张和部分在建项目停建。如当前国家汽车信贷实行暂停,导致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贷款紧张,同时汽车购买力不足,直接影响汽车销售和生产,六月份日产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0.4%;郑州增奇新钢铁有限公司在项目清理之列,二期工程已经停缓建;豫联集团电解铝二期工程、朝阳钢铁二期工程由于资金不到位,目前处于停建状态。

 

  (四)能源、原材料涨价,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经营困难。今年,煤、电、油、氧化铝、钢材、棉花价格飙升,使得我市主要行业生产经营步履维艰。如纺织行业由于棉花平均价格由去年同期的12000/吨涨到18000/吨,涨幅达50%,致使全市纺织行业1-5月份亏损1425万元,同比增亏1.2倍。铝工业1-5月实现利润9.9亿元,扣除中铝河南分公司盈利9亿元,其他电解铝和铝加工企业仅盈利0.9亿元,同比下降12.7%。目前电解铝企业受氧化铝、电涨价及铝锭价格回落影响,基本无盈利空间甚至出现亏损。

 

  (五)运力紧张,运价提高。受国家治理公路运输超限超载影响,工业企业原材料购进、产品发运也呈现运力不足,运价提高。运输费用涨价,增加了生产企业成本,进一步加剧企业流资紧张。

 

  五、趋利避害,合理调度,确保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好的发展势头

 

  当前全国经济大环境对我市工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同时也是工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我们要认清形势,趋利避害,采取措施,合理调度,确保工业经济正常运行。

 

  (一)合理调度,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电生产量和供应量,同时鼓励企业避峰用电。抓好能源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如期竣工投产,从根本上缓解能源紧张局面。

 

  (二)协调铁路运输,保证大宗货物按时发运。针对公路运输治理超限超载,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组织汽车运输企业和重点用户举行运输价格听证会,制订和发布汽运指导价格,争取运输双方达成共识,实现共赢。

 

  (三)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千方百计启动民间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缓解资金紧张和在建项目复工建设。

 

  (四)深入基层,及时了解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困难,积极帮助企业协调有关问题,保证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五)加强企业管理,减少跑冒滴漏,节约开支,降低成本。

 

  (六)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能耗产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新产品研发和生产力度,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二〇〇四年七月八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