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全市农村市场发展概况及面临问题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27 00:00  

2003年,我市农村市场在全市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环境下,呈现了稳定的增长态势,但庞大的农村消费市场启动缓慢的问题仍然存在。如何有效地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是我市经济发展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2003年郑州市农村消费品市场的现状及特点

   2003年,我市农村消费品市场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全市县及县以下农村市场累计共完成消费品零售额1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

市场稳定发展的背后是收入的增加和购买力的增强。2003年,我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49元,增长9.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4532元,增长12.6%。其中农村人均商品性支出2087 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8.8%。

从消费结构分析看,2003年我市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食品消费开始逐步摆脱以粮食为主的粗放型消费方式,人均食品消费支出为688元,同比增长8.4%;衣着的消费继续向商品化、成衣化发展,人均用于衣着方面的支出为196元,同比增长6.7%;用于居住方面的支出大幅增长,人均支出为607元,同比增加136元,增长28.9%,住房面积人均43.7平方米,增长10.3%。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农村居民的家庭用品也追逐时尚,2003年,全市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拥有空调机15台,电冰箱37台,电话及移动电话112部,VCD、组合音响、录像机75台,摩托车52辆,洗衣机91台,彩色电视机91台,分别比上年增长50.1%、42.3% 、21.7%、19%、10.6%、7.1%和3.4%。摄像机、电脑以及中高档乐器等与上年相比增长25.0%。

二、我市农村消费品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1、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近年来,我市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应该看到,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收入水平相对较低。2003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54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为8346元,农村仅为城镇的42.5%;2003年我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为 9.1%,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为11.4 %,增速相差2.3个百分点,收入水平相差悬殊,影响了农民进一步扩大消费,从而导致了农村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

  2、农村消费品的配套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和城市相比,我市农村的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滞后,阻碍了家电产品进入农家。虽然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强,农村消费环境已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依然是启动农村市场的瓶颈之一。因此,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仍然是开拓农村市场的当务之急。

  3、产品结构和农民需求不相适应。虽然近年来也有不少工商企业开始注意到农村市场,并不定期地组织送货下乡,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这些企业往往将商品定位在库存积压、滞销或假冒伪劣产品上,而不是是否适销对路,加重了农民对农村市场的不信任程度

另外农民对产品的需求信息不能及时反馈给企业,又使得企业在开发农村适销对路的产品时跟不上农村需求结构的变化情况商品结构无法满足农民要求使用简单、节能、价格低廉,对农村复杂多样的条件有很好的适应性的消费欲望,也不了解农民的传统消费习惯,使一些农民想买的产品因价格问题、操作问题、质量问题或售后服务等问题望而却步

4、农民长久以来形成的消费习惯影响消费增长。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市农民的生活已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广大农民仍然没有改变“小块攒钱,大块用钱”的习惯。据调查,我市农民的消费扩大趋向由大到小分别是:再生产、建房、子女教育、交通工具、电器和日用消费品。由此可见,再生产和建房依然是农村居民的主要消费途径。

农民要想获得更多的收入,保持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乐观,就只有增大对再生产的投入;已解决温饱的,则需要在副业上增加投资;居住条件较差的,需要改善居住环境;居住条件较好的,则希望更新换代,开始重视房屋的装修。所以,虽然农民在其他方面的消费上表现得热情不高,但在再生产和建房上却始终保持了较高的积极性。

5、农村的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缓慢。农业生产既有自然风险,又有市场风险,参加保险是抵御和转移风险的有效方法。但我市的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了解、参加的农民屈指可数。发展农村的社会保障事业,将使农民的生产活动有所保障,将提高农民的消费信心,扩大农村居民的即期消费。

6、教育产业化进程加快。近年来,随着农村生产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与外界信息交流的日益频繁,许多农民都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特别是大、中专院校一再扩招,使农家孩子接受中、高等教育不再那么可望而不可及。许多农民已将其子女的教育支出列为了其重要消费途径之一。而教育产业化的加快,使得农民必须负担更多,这对于广大经济并不富裕的农民而言,无疑是一大负担,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农民的支出预期。

三、开拓农村市场对策建议

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必须着眼其特点,有的放矢,贴近农民,贴近实际。第一,要落实法规政策,大力制止农村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现象,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使农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手头有钱才能扩大消费。随着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需求会不断增强,消费市场自然也会不断扩大。第二,应当在深入农村搞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努力发现农村市场的需求点、启动点,开发研制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在生产、销售环节中紧紧围绕质优、实惠、成本低等标准进行,并对一些实用性强的消费品和农用机械力求做好售后服务,突出“为农服务”的思想。第三,要努力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为培育和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创造条件。有关部门应适当安排一些引导性投资,用于西部农村诸如电力、电话的增容,以及自来水供排系统、电视接收与转播设备、通讯设施等基础设施、商业设施的建设和改造。第四,还要加大打假治劣的执法力度,向农村消费者广泛普及有关防伪知识与法律知识,使他们能够放心购物,满意消费。

    2004年,我市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将面临新的机遇,预计在农民实际收入有较快增长,预期收入良好的驱动下,2004年我市的农村消费有望实现突破性增长,农村与城市消费的差距将有所减小。

 

 

 

 

二〇〇四年七月十六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