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半年我市消费品市场稳步增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1-24 00:00  

今年以来,我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质量和消费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消费品市场在去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15.2亿元,同比增长14.9%。从各月增幅看,元月份增长15.1%,2月份增长14.8%,3月份增长14.6%,4月份增长14.4%,5月份增长16.0%,6月份增长14.4%。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1、分销售地区看,城乡市场共同发展,增幅差距缩小。元至6月份,城市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2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县及县以下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98.5亿元,同比增长13.4%。城乡之间的增幅差距为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少0.3个百分点。从市场结构看,城市市场所占比重进一步扩大,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68.7%,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

2、分行业看,餐饮业增速居各行业之首。今年以来,全市批零贸易业实现零售额259.6亿元,同比增长14.2%;餐饮业实现零售额45.9亿元,同比增长25.2 %,其他行业实现零售额9.7亿元,同比下降5.6%,餐饮业零售额增幅高于批零贸易业零售额增幅11个百分点,增速居各行业之首。

3、随着零售市场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和社会购买力的增加,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零售额所占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零售额为90.4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个百分点,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5.2%提高到28.7%,拉动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个百分点,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2%。

4、从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零售额分类来看,居民生活用品销售普遍增长。食品饮料烟酒类同比增长16.6%,服装类同比增长17.1%,化妆品类同比增长10.4%,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16.0%,日用品类同比增长21.9%,体育、娱乐用品同比增长22.9%,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15.4%,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同比增长10.4%,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增长48.2%,家具类同比增长2倍,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53.0%,汽车类同比增长52.1%。限额以上贸易企业的轿车、数码照相机、摄象机、移动电话机、普通电话机零售量分别同比增长1倍、2倍、1.2倍、6.7%和12.3%。随着人们收入的不断增长,大众消费已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过渡,由单一型向多元化发展,由实用型向享受型转变。

5、连锁、超市的商品销售额增幅高于大型零售商场。上半年,国美电器、通利量贩等11家重点连锁、超市的商品销售额为15.8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国美电器、世纪联华超市分别同比增长75.4%和18.7%。大型零售商业的商品销售额增速放缓。丹尼斯、金博大等11家大型零售商业的商品销售额为15.1亿元,同比增长5.7%。(见下表)

 

连锁、超市上半年商品销售额

 

计量单位:万元

        

2005年上半年商品销售额

同比增长%

河南通利量贩有限公司

36401

9.0

河南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

32406

18.7

河南省国美电器有限公司

30677

75.4

河南思达商业有限公司

24279

-3.2

郑州迪信通电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10630

2.0

河南省八方和盛电器有限责任公司

5992

-6.6

郑州九头崖食品有限公司

5683

-20.1

北京华联(河南)综合超市有限公

4101

1.1

郑州仟禧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

3829

-5.1

郑州市双凤鞋业有限公司

3312

6.6

郑州双汇商业连锁有限公司

1155

-29.3

     

158466

13.1

 

 

 

大型零售商场上半年商品销售额

 

计量单位:万元

       

2005年上半年商品销售额

同比增长%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

56722

9.5

河南金博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37892

-0.2

河南华联商厦有限公司

17770

18.1

郑州市紫荆山百货大楼

10827

5.8

郑州正道花园商厦股份有限公司

10173

12.3

郑州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

5984

-11.0

郑州商业大厦股份有限公司

4877

-4.6

郑州华联商厦

3141

15.9

郑州市中原商贸城有限公司

2383

-23.2

郑州亚细亚商场

922

-5.8

郑州友谊商业(集团)总公司

613

28.2

     

151304

5.7

二、消费品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促使我市消费品市场稳步发展的因素很多,但最主要的方面是:

收入增长是前提。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从源头和机制上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供了政策保障;积极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取消农业税和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等具体措施的出台,使城乡居民手中的现金实实在在的增多。1—6月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31元,同比增长16.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720元,同比增长17.9%,均是近年来增长较快的时期。收入的不断提高为零售市场提供了充足的购买力,对实际消费的提高形成有力支撑。

市场丰富是基础。一方面,可选择物品极大丰富,基本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另一方面,近年来,通过有关部门积极努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零售行业的对外开放,使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零售企业纷纷落户郑州,促使我市零售市场建设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连锁商店、超级市场、专营(专卖)店等市场新型业态迅速发展且不断扩张,大大方便了城乡居民购物。

消费升级是动力。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是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市居民消费处于由传统的基本生活消费向以住行消费为代表的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阶段,由此所带来的市场热点,给与之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并由此带动相关产品出现热销,成为我市消费品市场的持续增长点。

三、制约消费的几点认识

1、居民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长以及收入差距扩大,是制约消费需求的主要因素。

从2000年至2004年,我市GDP年均增速为12.6%,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可比口径)为9.0%,经济增长速度比城市居民收入高3.6百分点。在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虽然也在提高,但年均递增速度(可比口径)仍低于经济增长速度4.9个百分点。

从收入差距看,在城乡之间,2004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为2.2倍,而2000年为2倍;在贫富之间,2004年城镇居民调查户中,10%的最高收入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0%的最低收入户的6.9倍,而2000年为4.2倍。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由于收入增长存在边际消费递减规律,即高收入者的消费需求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减少,而低收入者虽然有消费欲望却无支付能力,所以收入差距造成消费差距,是有效需求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

2、预期支出压力大,即期消费倾向偏低。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但也难以抵消日益增大的教育、住房、医疗等预期支出形成的压力,再加上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尚待时日,因而城乡居民储蓄意愿一直很强,城乡居民消费倾向偏低,较难形成即期消费。1-6月份,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531元,人均消费性支出为3398元,消费倾向为61.44%,比上年末又降低7.6个百分点;2000年以来我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平均增速为18.5%,高于GDP平均增幅5.9个百分点。

四、扩大消费需求的几点思考

1、不断提高居民的购买力,与扩大内需形成良性互动。

一是不断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落实好中央关于农民增收的各项政策,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培育和提高消费能力;二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城乡居民的预期消费变成即期消费;三是强化对收入分配的再调节,缩小收入差距,逐步改变目前“有钱不想买,想买没有钱”的现象。

2、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

通过清理抑制消费的各种不合理的政策和规定,加大市场执法和监督力度,打击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不法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使市场秩序得到整顿,消费环境得到改善,消费服务得到改进,从而营造良好的市场和消费氛围,为拓宽城乡市场、扩大居民消费创造有利条件。

3、积极宣传鼓励开展信用消费,促使传统积累性消费尽快转型。

目前,信贷消费由于“门槛”较高,难入寻常百姓家庭,在整个消费品支出中所占份额很小。因此,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对信贷消费的宣传,转变传统消费观念,适当减化信贷消费程序,扩大信贷消费的范围,在尽可能保证信贷安全性的基础上发展信用,提前实现住房、汽车等高价值商品的销售,解决目前存在的“购上不足,购下有余”的消费断层,进而带动产业的发展和整体经济的持续增长。

 

 

〇〇五年七月十四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