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8月份我市销售收入超千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03 00:00  

内容提要:

    1-8月份,全市工业经济在煤电油运供应紧张,原材料、能源、动力购进价格持续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实施,也出现了生产和效益增幅回落、亏损企业增加等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工业生产继续增长

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三、当前工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压力

四、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1-8月份,全市工业经济在煤电油运供应紧张,原材料、能源、动力购进价格持续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实施,也出现了生产和效益增幅回落、亏损企业增加等值得注意的问题。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下同)完成增加值36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1%,实现销售收入101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3%;实现利税1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7;产销率达97.9,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一、工业生产继续增长

1-8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增幅稳中有降。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66.2亿元,同比增长24.1%,增幅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完成增加值291.2亿元,同比增长23.9%;轻工业完成增加值75.0亿元,同比增长25.1%。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101.8亿元,同比增长7.5%;集体企业完成增加值41.7亿元,同比增长36.1%;大中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87.3亿元,同比增长11.8%。

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011.8亿元,同比增长39.3%;实现利税114.4亿元,同比增长29.7%;实现利润57.5亿元,同比增长26.7%;亏损面达14.9%,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7.8亿元,增亏98.1%;总资产贡献率15.01%,同比增长1.1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6.11%,同比降低0.66个百分点。主要特点有:

(一)销售收入20强企业贡献突出。1-8月份,前20名企业销售收入合计达到了263.0亿元,同比增长28.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26.0%,对全市工业产品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0.4%。销售收入超过10亿的有9家企业,分别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明泰铝业有限公司、河南新郑烟草(集团)公司新郑卷烟厂、郑州卷烟总厂。

(二)三大行业运行步伐再度加快。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三大行业运行步伐再度加快。1-8月份,三大行业的销售收入合计为419.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41.5%,同比增长43.0%,对全市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4.0%。

(三)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增长。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7.8亿元,同比增长98.1%;亏损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单位有87个,亏损额达7.2亿元。在14个县(市)、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中,除高新技术开发区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外,其余13个县(市)、区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三、当前工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压力

1、工业生产的要素供求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增支减利因素增加。煤电油等工业生产要素供应仍处于偏紧状态,我市工业承受的压力没有明显缓解迹象。一是今年以来,煤炭、原油、原材料等要素价格持续攀升,企业增支减利因素增加,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截至8月底,全市产品销售成本达到845.3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为83.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受煤炭价格上涨影响,热电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平均每吨比上年上涨90余元,受此影响,1-8月份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2.1亿元。

2、部分重点企业及支柱行业经营环境发生变化,生产开始受限。受国家压缩投资和稳定房地产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生产水泥、耐火材料以及平板玻璃等建筑材料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品市场有转冷迹象,1-8月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亏损额达1.0亿元,同比增长74.7%;随着高耗能电价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铝冶炼行业面临生产成本增加和需求减缓的双重压力,铝锭市场低迷,1-8月份铝冶炼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3085万元,同比增长42.6%。

3、流动资金不足,企业运行环境趋紧。2005年国家继续实施稳健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新增贷款总量原则上不超过上年新增贷款总量,导致工业企业资金运行环境明显趋紧,资金紧缺矛盾比较突出。流动资金缺口扩大的原因:一是伴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占用的应收帐款和产成品两项资金明显增加,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帐款达13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产成品资金占用61.6亿元,增长16.6%。二是原材料和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增加。1-8月份,我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势仍比较明显,价格总指数为110.92%。受此影响,下游生产企业和相关行业在保持同等产量的同时,所需资金总量增加。此外,也有部分企业因拓展销售渠道或产品积压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缺。

四、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鉴于目前我市重工业占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的70%以上,对资源、能源的依赖度将继续提高,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将长期存在,对我市工业发展产生较大制约。因此,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对我市工业经济乃至整个经济尤为重要。

(一)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统计监测,建立奖励激励和处罚浪费的约束机制。

(二)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纳入“十一五”规划,形成长效机制。强化我市优势,积极创造条件,指导企业在构建产业链的过程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延伸能力,促使大企业集团自主的结构调整。

(三)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挥投资增量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大力引进能耗低、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在城市产业升级及企业搬迁过程中避免空间上的简单移动,加强在高新技术、低消耗等方面产品的投资和项目引进,加快结构调整进程。

(四)要调整工业结构,在发挥重工业优势的同时,加快发展投资少、见效快、消耗低的轻工业,改变目前轻重工业失衡的状况。

(五)统筹区域发展,合理布局,明确区域职能分工,明晰产业政策,形成产业集群,降低发展成本;同时避免各县(市)区间的恶性竞争,形成全市一心一意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六)全面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一是“盯上”、“盯大”、“盯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分析发展较快城市的投资情况,国家级项目(包括国债项目)、大企业集团项目、外资项目是投资高速增长的关键,大项目能够打破均衡,不但能提高当地投资增速,而且能带动一系列小项目的建设,改变一个城市的投资氛围。“盯上”,就是结合编制和启动“十一五”规划,研究如何将国家项目纳进来。从200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看,中央项目占全部投资9.2%,对如何捕捉信息、用好政策、积极立项,全力争取国家大型投资项目落户郑州,应深入研究。盯大,就是研究如何把大企业集团请进来,收集相关信息,关注大企业集团动向,把他们请进来,打造一些几十亿上百亿的航母级项目。盯外,就是研究如何把国外的企业引进来。总之要解放思想,舍得吃眼前亏,总体策划、大手笔招商,全面提升我市的投资格局。二是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采取适当灵活的土地政策和资金政策。加快项目的落地和园区建设,满足项目用地和资金需求,使项目能够落地开花结果。三是搞好售后服务。对投资商和企业实行终身服务,切实解决各类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切忌乱执法、乱罚款,共同维护发展环境,真正做到引得进、落得下、建设快、成本低、效益好、扩张快、辐射效应大。

 

 

 

二○○五年九月二十一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