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投资强势增长 经济后劲增强——近年来郑州投资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03 00:00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最强。近年来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各类投资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投资的高速增长,有效地拉动了国内需求的增长,并为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进入一个全面快速增长的时期,是1993、1994年以来的又一个投资高潮。全社会投资从2002年的340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500亿元,到2004年全市达到650亿元,一年一个台阶,连创历史新记录。从经济发展的全局来看,经过分析,我们认为,郑州投资的快速增长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投资快速增长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然性。郑州投资快速增长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预期效果,是由消费需求的升级所推动的,是与产业升级相一致的。
  1、2003年
在市委、市政府加大投资力度,确保经济发展的政策指导下,各级、各部门紧密围绕两个新增160亿的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投资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呈现出高开高走、高位加速运行、投资结构改善的良好发展势头,城市建设快马加鞭,工业投入增势迅猛,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有力地推动着全市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全市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夯实了基础。

2、投资快速增长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预期效果。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治理整顿措施的双重影响,社会需求迅速萎缩,市场供求状况发生质变,银行惜贷,投资不足,经济增长乏力。为扭转经济增长下降的趋势,国家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发行国债来改善投资环境,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全国8000亿元国债资金的投入,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市场供求状况逐步改善,企业经济效益逐步提升,投资者的预期开始好转,各投资主体,尤其是民间投资主体的积极性重新焕发,经济增长进入一个新的上升通道。因此,郑州投资的快速增长,一定意义上是前几年积极财政政策累积效应逐渐释放的结果。
    3、投资的快速增长是由消费需求的升级所推动的。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住房和汽车成为人们消费的新热点。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极大地刺激了房地产、汽车等相关产业投资的高速增长,成为推动投资增长的内在动力。2003年,全市汽车生产增长74.6%,消费增长3.3倍。其中汽车批发增长7.3倍。消费需求的激增推动汽车工业的投资快速增长,2003年,汽车工业投资增长了45倍。在住房方面,1999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由于汽车工业和住房建设与经济的关联度高,在本身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机电、化工、冶金、建材、电力等一大批相关产业投资的增长,从而拉动整个工业投资和全社会投资的快速增长。
  4、投资的快速增长是与产业结构升级相一致的。党的十六大提出新型工业化的目标以后,我市提出抓住机遇、扩大投资、拉长工业短腿和城市化水平的目标。在工业化过程中加大对投资的依赖。与此同时,把拉大城市框架、加速城市化进程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建设郑东新区,再造一个郑州,掀起了一轮城市化的高潮,推动城市建设的加快。因此,可以说投资的快速增长是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必然结果。
  5、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郑州投资增长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工业投资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原材料工业投资的增长更为迅猛。除了市场需求增加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前几年工业投资增长缓慢,导致部分能源和生产资料供应能力不足。
八五时期、九五期间工业投资增长缓慢,一些产品的生产能力增加较少,使这些产品的市场供给基础较薄弱,市场价格上升,社会需求增加,投资项目激增,并导致近期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6、城市建设“大手笔”。郑州市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在拓展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新一轮城市建设,建设项目进行的如火如荼,郑东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步伐加快,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一大批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2003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倍,占投资比重50.2%。

新区建设快马加鞭。“再造一个郑州”,郑东新区建设拉开帷幕,进展迅速。2003年7条道路完成投资7.5亿元,会展中心完成投资6.1亿元。当年郑东新区CBD已确定建设项目37个,内环30幢高层建筑已全部确定业主单位,其中27幢已开工建设,15幢主体施工达到6层;外环30幢高层建筑有2幢已确定业主并开工建设,河南省艺术中心已开工建设,四十七中一期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已开工。郑东新区31条续建道路,其中13条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其余18 条路到2004年具备通车条件。有122个项目“引”进新区,其中4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22个项目分别是CBD确定建设项目37个、龙湖南区12个、商住物流区55个(包括龙子湖地区的2个物流项目)、龙子湖高校园区15个、科技园区3个。河道治理方面,熊儿河、七里河第一阶段治理任务已全部完工。

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大。2003年郑州市专门成立12个综合指挥部对郑州市老城进行大力度改造。319条背街小巷改造,全市旱厕改造、路灯改造、景观道路拆迁改造,二七广场改造,出入市口改造,护栏改造,“三河一渠”综合治理,街头游园绿地建设,107国道综合改造及辅道建设,西南绕城高速等项目进展顺利,有力地拉动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促使了我市城市品位的大提升。其中,东西出入市口改造完成投资6.8亿元,107国道辅道完成投资2.3亿元。按照“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建设要求,继续加大中心城区保护改造力度。本着“路平、灯明、水通、安全、卫生”的标准,2003年全市改造了319条背街小巷。占地500平方米以上的小游园新建了71个,增加绿地面积76.7万平方米。全市改造旱厕272座,升级改造原有水冲式公厕127座,新建公厕56座。经过改造的二七广场景观焕然一新。黄河路、金水路、郑汴路、陇海铁路4座立交桥及主次干道的247 幢高层建筑夜景照明工程的实施,扮靓了郑州的夜色。城区快速路范围内及北环路、107国道等道路沿线的143个城中村通过综合整治,环境变得整洁卫生。通过拆除违章建筑,粉饰沿街立面,规范广告牌匾,航海路、中原路、紫荆山路等市区21条主干道的街景得到改观。

2004年,对郑州投资领域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国家继续执行积极财政政策;另一方面,为了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国家又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郑州在加快建设步伐的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郑州实际出发,正确处理扩大投资与防止盲目重复建设的关系,努力控制部分行业投资过热,投资结构逐步得到改善。

针对国家实施的“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政策,郑州结合本地实际,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使全市投资在调控中得到快速发展。宏观调控之后,在多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郑州固定资产投资呈现高开低走,明显呈现出“前扩后缩”的态势,最终保持适度较快增长的态势,投资总量实现历史性新突破,整体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2004年两大动力推动郑州投资快速增长

1、重大项目成为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柱。重点工程建设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十分明显,力的推动了郑州市投资增长。全市166项重点工程共完成投资191.1亿元,比上年增长23.4%。其中华润集团2×30万千瓦机组、郑州市东西出入市口改造工程、107国道辅道、新乡至郑州高速公路、郑州出口加工区标准厂房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工程、环城高速公路工程、少洛高速公路、登电2×21万千瓦机组、中铝河南分公司年产7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大世纪城市广场、五龙口污水处理厂、香江物流商贸园、河南省艺术中心、郑州大学新校区等项目按计划推进;中原铝业铝板带箔一期、宇通汽车零部件工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

2、民间投资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近年来郑州投资已由以往的政策推动逐步转为市场推动,主要表现在民间投资已成为全社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2004年,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50.3%的投资来源于民间投资,比重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在城镇投资中民间投资完成188.5亿元,增长79.7%,高出国有投资增幅61.2个百分点,占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8.8%。

2005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保持了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6.9亿元,增长39.1%。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1.6亿元,增长40.5%。第一产业投资1.3亿元,下降41%;第二产业投资79.5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投资160.7亿元,增长32.3%。比年计划增长25%高9.6个百分点。其主要特点是:

    1、在建规模进一步扩大。近两年来,随着我市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投资需求不断扩大,在建规模保持较高水平。全市总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73项,投资规模759.8亿元。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95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75个,投资总规模886.7亿元,同比增长37.3%,其中新开工项目52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24个,投资规模171.2亿元,增长27.6%。

2、民间投资活跃,增势迅猛。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实,民间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上半年,民间投资完成126.5亿元,同比增长93.6%,占城镇投资的比重为52.4%。增速和所占比重分别比国有及国有控股、港澳台商、外商投资高71.8、122.9、68.8和13、49.4、47.4个百分点。在民间投资中,集体经济投资11.4亿元,增长29.7%;私营投资28.6亿元,增长138.9%;个体投资4.7亿元,增长209.8%;其他非国有投资82.5亿元,增长91.6%。

3、工业投资持续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有保有压、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要求,部分国家重点控制行业的投资规模得到初步控制,国家支持的行业和薄弱领域投资力度有所加强工业投资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上半年工业完成投资79.2亿元,增长64.4%。其中:煤炭工业完成投资6亿元,增长180.4%;电力工业投资完成19.6亿元,增长35.1%;冶金工业投资完成22.2亿元,增长86.7%;建材工业投资完成6.5亿元,增长51.3%;机械工业投资完成10亿元,增长66.3%;食品工业投资完成4.5亿元,增长77.2%;纺织工业投资完成1.5亿元,增长173.4%。

    4、房地产业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66.7亿元,增长51.9%;其中住宅投资完成49.7亿元,同比增长56.4%。商品房销售势头看好,空置面积下降,全市房屋销售面积10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7%;实现销售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44.6%;空置面积4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1%。

    5、资金来源较为充足。随着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和企业实力不断增强,融资方式多元化格局初步改变了固定资产投资对金融贷款的过分依赖。从在建项目资金来源看,自筹资金居主导地位,国内贷款比重下降。上半年,在建项目累计到位资金265.3亿元,增长51%,高于投资增长11.9个百分点。其中:自筹资金到位160.9亿元,增长83.8%,占全部资金来源的60.6%;国内贷款到位42.5亿元,增长13%,占全部资金来源的16%。

6、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上半年我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70.6亿元,占年计划的58.9%,同比增长28.6%,大多数行业均呈较快增长态势。其中:商贸流通完成投资16.2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58.3%,同比增长3倍;社会事业完成投资6.3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49%,同比增长1.4倍;工业完成投资12.4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55.4%,同比增长58.9%;城建完成投资9.9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50.8%,同比增长22.2%;农林水完成投资1.5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48.4%,同比增长15.4%。

7、郑东新区建设成效显著。郑东新区开发建设投资增势迅猛。CBD内外环在建的36栋高层中,有23栋已结顶,环形城市雏形已经显现。国际会展中心主体工程完工,计划10月份投入使用。起步区35条道路、15座桥(涵)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完成绿化面积343万平方米,景观绿化初步显现效果。

                        

 

 

二○○五年八月十六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