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我市人口性别比现状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03 00:00  

根据2004年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结果推算:2004年年末全市人口总数为708.22万人,比上年增加10.56万人。全市出生人口为6.08万人,出生率为8.66‰,比上年下降0.32个千分点;死亡人口为3.14万人,人口死亡率为4.47‰,比上年降低了0.71个千分点;自然增加人口为2.94万人,自然增长率为4.19‰,比上年提高0.39个千分点。调查结果显示,男性所占比重高于女性,婴儿性别比太高

  在全市总人口中,男性人口为365.36万人,比上年增加6.4万人,男性所占比重为51.59%;女性人口为342.86万人,比上年增加4.16万人,女性人口所占比重为48.41%。当年出生人口中男性婴儿占53.62%,女性婴儿占46.38%,以女性为100,全市男女婴儿性别比是116,其中六县(市)为127。高于105-107的标准值。

  婴儿性别比偏高的主要原因

一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所谓“传宗接代”、“多子多福”、“男尊女卑”等传统文化的影响,传统男娶女嫁模式,子随父姓仍然强烈刺激着农民对生育男孩的偏好。

二是落后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促使农民不得不依靠“养儿防老”。

三是男女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地位方面存在差异,教育方面,女性在高文化人群中所占比例偏低,受教育程度不如男性,我市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中,男性占60%。

四是现实生存的需要。农业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下,农业生产并未摆脱对体力的依赖,劳动力的需求以男性为主,农村的现实情况决定了男性劳动力是家庭的顶梁柱。

降低性别比的几点建议:

一是出生性别比偏高问题是关系人口安全、社会稳定和子孙后代幸福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应充分认识人口性别比失衡的严重性和紧迫感,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拿出抓计划生育那样的气魄和力度,来抓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

二是制定有利于女性及其家庭优先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措施,在女性入学、就业、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扶助、独生子女奖励、养老保障、扶贫救助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并认真清理和废止一切歧视女性的不平等措施。

三是继续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应当向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倾斜。探索建立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政府应当加大投入,消除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家庭的后顾之忧,要通过社会保障使农民懂得养老不是单纯依靠儿子或是女儿,还可以依靠社会的力量,逐步形成家庭抚养孩子→孩子回报社会→社会赡养老人的良性循环。

四是在全社会的范围内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大力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树立男女平等的观念,改变广大群众重男轻女和传宗接代的封建观念。要广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农村计划内二胎如果是女婴的,应该对女婴母亲的生育费用进行减免;农村女婴个人3岁以前的医疗保健费用可减少35成;农村女孩上小学期间杂费减免,以提高女孩入学率;凡是男方婚嫁到女方落户的,可协助照顾女方老人的,应给予鼓励,并进行适当奖励。

五是各部门、各行业应切实履行男女平等的政策,在招工和使用人才等用人方面,不能歧视妇女,真正体现男女平等,使妇女的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

六是加大对非法施行和接受胎儿性别鉴定、流引产手术等行为的机构和人员的查处力度,要层层设立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发现后从重处理,吊销医生执照或停止医疗机构执业;

七是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物质资料的生产影响和决定着人口生产,只有物质资料极大丰富,才能客观上让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解除后顾之忧,从主观上削弱对子女的依赖意识,淡化性别偏好。

 

 

 

二○○五年六月一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