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一季度我市工业生产增势较强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03 00:00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全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法人工业企业,下同)生产继续呈现较强的增长态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9%。其中,3月份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44.4亿元,创当月完成增加值新高,比去年同月增长21.6%。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生产无论从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都呈现出较强的发展态势。

1、各种经济类型工业生产全面增长,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格局。国有企业生产稳步增长,股份制和集体企业增幅明显,成为拉动我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一季度国有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集体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0%,比全市平均增速高12.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4.5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完成增加值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4%,比全市平均增速高3.5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13个百分点。

    从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看,非国有经济增长快于国有经济。一季度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3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非国有企业完成7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2%。   

2、重工业生产增速虽然高于轻工业增速,但今年以来我市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方显本色增势明显,一改往年轻工业生产增长疲弱之局面。一季度重工业完成增加值89.4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78.2%,比去年同期增长26.6%;轻工业完成增加值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5%,其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完成增加值21.1亿元,同比增长23.9%,增势强劲。重工业生产增速仅快于轻工业生产增速3.1个百分点,二者之差明显缩小。

3、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工业生产状况不及小型企业生产形势好。一季度全市大中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3%,比全市平均增幅低10.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9.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完成51.5亿元,增长42.8%,比全市平均增幅高16.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6.5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193户大中型工业企业中工业生产形势泾渭分明,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的企业有78户,中铝河南分公司、宇通客车、郑州煤炭集团、登电集团、河南思念、郑州煤矿机械等企业生产形势持续增长。与大幅增长企业形成鲜明对比是有58户企业同比下降,郑州日产、鑫旺集团、庆安化工、郑州电缆、宇通重工企业下降较大。国投郑州能源公司在煤炭生产大好形势下由于纠纷3月份竟未开工生产,致使生产明显下滑。

4、主要行业拉动全市工业增长。今年全市工业企业所分布的36个大类行业中,增加值同比增长的有33个行业,下降的有3个行业。一季度完成增加值前十位的行业依次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9.4亿元,同比增长43.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8个百分点;煤炭16.2亿元,增长25.1%,拉动2.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业13.3亿元,增长14.1%,拉动1.9个百分点;电力11.4亿元,增长20%,拉动2.3个百分点;烟草业6.9亿元,增长25.2%,拉动1.6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5.2亿元,增长15.5%,拉动0.8个百分点;钢铁工业4.9亿元,增长45.6%,拉动1.9个百分点;汽车工业4.8亿元,增长5.4%,拉动0.5个百分点;化学工业3.9亿元,增长11.5%,拉动0.4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3.8亿元,增长39.5%,拉动1.2个百分点。受市场和国家收缩银根政策影响有色金属业、汽车工业增速回落,可喜的是煤炭、烟草行业、食品加工业今年以来增势明显,往年一直下滑的纺织行业一季度增长13.7%。

全市下降幅度较大行业的主要有:化学纤维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109万元,下降22.9%、电器机械业1.6亿元,下降0.5%、水的生产业和供应业下降22.3%。

     5、县(市)、区工业生产大幅增长。在十四个县(市)、区(含高新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有12个县(市)、区工业生产增速为两位数。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的有7个,分别是:金水区66.9%、中原区56.3%、巩义市35.6%、荥阳市39.0%、新密市32.0%、新郑市33.0%、登封市65.8%。  

    6、从统计的产品产量生产情况看,冶金、建材、煤、发电量等产品生产情况较好。主要重工产品如煤炭增长25.1%、钢材34.1%、铝增长19.7%、铝材增长24.9%、耐火材料产品增长45.4%、发电量增长54.3%。今年轻工产品增长的较多主要有配混合饲料增长53.5%、速冻米面食品增长59.5%、饮料酒33.1%、果汁及果汁饮料86.7%、一类卷烟增长122.1%、棉布47.2%、服装49.2%。

7、工业产销衔接稳定在较高水平。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共完成销售产值33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1%;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34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总体上保持了同步增长的格局。一季度全市产销率为97.4%,比去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轻工与重工基本持平,分别为97.7%、97.3%;国有好于集体,分别为96.5%和96.3%;大中型好于小型,分别为98%和96.7%。

     工业经济效益继续大幅提高

    在积极有效的宏观政策调控下,市场体制不断完善。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创造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有了进一步提高。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在去年高速度发展的基础上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1、工业经济效益总体水平不断提高。1-2月份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47.7%,比去年同期提高11.5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04个百分点。总资产贡献率为11.99%,比去年同期提高0.56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116.1%,同比提高4.28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达77976元/人年,同比增长30.8%;流动资产周转率为1.93次/年,同比增加0.27次/年。

2、全市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实现利润、税金大幅提高。1-2月份全市工业实现产品收入184.2亿元,增长37%;实现利润8.9亿元,增长16.1%、全市工业累计税金(指产品销售税金与企业应交增值税之和)为12.5亿元,增长27.6%。

3、煤炭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加工是拉动全市利润增长的主要行业,电力行业利润本年转亏。煤炭工业实现利润18962万元,同比增长115.4%,拉动全市实现利润增长13.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6416万元,增长49.1%,拉动7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利润2856万元,同比增长12倍,拉动3.4个百分点。

当前我市工业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1、工业产品结构层次低,缺少高附加值、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

2、我市缺少在全国有影响、有实力、利税多、收入稳定的大型企业集团。全市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的仅有12家,最大的中铝河南分公司只有53亿元。

    3、工业企业出口能力不强,出口产品档次低,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较大。1-2月份全市完成出口交货值仅有4.9亿元,同比增长22.8%。出口交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仅为1.5%,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有待提高。

   

 

 

二○○五年四月十三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