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半年郑州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23 00:00  

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战线认真贯彻全市工业大会精神,以工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顺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狠抓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工业生产呈现快速增长,经济效益保持稳步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下同)完成增加值26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2%,和2004年上半年增速相比提高3.4个百分点;实现销售收入74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8%;实现利税8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产销率达97.6%,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一、工业生产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5.7亿元,同比增长26.2%,和全省23.8%、全国16.4%的增速相比,分别高2.4和9.8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工业增加值总量居第一位,占全省的18.0%,增速居第五位。上半年工业生产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非公有制工业生产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完成139.3亿元,同比增长35.3%,比全市工业平均增速高9.1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7.0%。非公有制工业占全市工业经济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49.7%上升到52.4%,提高2.7个百分点。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完成126.4亿元,同比增长17.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0%。

(二)股份制工业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上半年,股份制工业完成增加值117.8亿元,比上年增长28.7%,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9.0%,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2.8个百分点,股份制工业增加值已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44.3%;国有工业增加值完成49.0亿元,同比增长11.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集体工业增加值完成41.7亿元,同比增长36.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8个百分点;“三资”工业增加值完成21.7亿元,同比增长12.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私营及其他工业完成增加值28.6亿元,同比增长41.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

(三)轻工业增长略快于重工业,基本呈同步增长。上半年轻工业增加值完成55.5亿元,同比26.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9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完成210.2亿元,同比增长26.0%,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0.3个百分点。轻工业增速比重工业增速快0.9个百分点,这也是近些年来轻工业增速首次超过重工业增速的新特点。

(四)六大行业领跑工业经济。从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生产总量看,我市六大行业依次是建材工业、煤炭工业、铝工业、食品工业(包括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饮料、烟草)、电力工业和机械工业(包括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上半年,建材工业完成增加值49.0亿元,同比增长39.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6个百分点;煤炭工业完成增加值39.8亿元,同比增长19.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铝工业完成增加值29.1亿元,同比增长12.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食品工业完成增加值28.9亿元,同比增长26.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电力工业完成增加值22.7亿元,同比增长15.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机械工业完成增加值21.9亿元,同比增长29.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以上六大行业增加值占全市的72.0%,共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7.4个百分点。

(五)主要产品产量有增有减。上半年,产量增长较快的主要产品有:原煤2473.0万吨,同比增长23.8%;发电103.7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48.5%;啤酒23.4千升,同比增长27.4%;饮料14.4万吨,同比增长21.1%;饲料27.4万吨,同比增长48.6%;服装1276.5万件,同比增长54.2%;机制纸及纸板74.7万吨,同比增长25.3%;水泥714万吨,同比增长18.2%;耐火材料制品235.7万吨,同比增长40.7%;钢材72.1万吨,同比增长56.7%;氧化铝79.3万吨,同比增长11.7%;铝锭24.8万吨,同比增长22.2%;铝材21.7万吨,同比增长20.1%;阀门4.6万吨,同比增长35.4%。产量下降的主要产品有:汽车14384辆,同比下降2.5%;改装汽车5749辆,同比下降4.6%;彩色显像管玻壳480万只,同比下降3.6%;苯二甲酸酐14189吨,同比下降30.6%。

(六)县域工业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力军。上半年县域工业增加值完成177.1亿元,同比增长34.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9.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8.1个百分点。在全市工业增加值中,县域工业占三分之二,达66.7%。市区工业增加值完成88.6亿元,同比增长17.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3.3%。

二、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在去年工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仍保持稳步提高。

(一)工业经济效益整体水平稳步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73.9%,同比提高18.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4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效益指标总资产贡献率为14.7%,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流动资金周转率达2.5次/年,同比加快0.4次/年;劳动生产率达97720元/人,同比增长37.9%。

(二)产品销售大幅提高,实现利税、实现利润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实现741.9亿元,同比增长41.8%;实现利税82.7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实现利润40.9亿元,同比增长19.4%。

(三)企业利润主要集中在铝、煤炭、建材等行业。上半年实现利润超亿元以上的工业行业有10个,其中铝工业实现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4.4%;煤炭工业实现利润9.9亿元,同比增长84.4%;建材工业实现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25.2%;造纸工业实现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19.5%,汽车工业实现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12.8%;钢铁工业实现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35.6%;专用设备制造工业实现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20.3%;通用设备制造工业实现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1.2倍;烟草工业实现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58.3%;化学工业实现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58.2%。上述10个行业共实现利润38.5亿元,占全市工业利润总额的94.2%。

三、电力行业成为工业亏损大户

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实现了生产快速增长,效益稳步提高,但由于能源、原材料价格高涨,部分行业出现巨额亏损,致使全市工业企业亏损额大幅增加。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亏损额达6.3亿元,同比增加1.15倍,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电力行业,由于煤炭价格居高不下,13家发电厂(不含自备电厂)有10家亏损,电力行业亏损额达2.0亿元,从而使全市电力工业由上年同期净盈利1.3亿元转为今年上半年净亏损9052万元。全市上半年亏损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4家,电力工业就有6家。另外,纺织行业净亏损1270万元,同比增亏3.4%。

四、建议

为确保我市工业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企业管理,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当前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这是大环境、大趋势,因此,企业内部必须加强管理,杜绝跑冒滴漏,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从而提高企业效益。

(二)统筹安排,加强协调,合理解决电煤价格。电力工业是先行产业,是基础产业,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各级政府应及时组织电、煤企业协调会,共同协商,一方面保证发电厂生产用煤,另一方面建立煤炭价格的长效机制,实现共赢,尽快扭转电力工业的亏损局面。

(三)抓项目,促技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近些年,我市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不尽合理,主要表现在上游产品多,深加工、高精尖产品少,目前采掘品和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57.5%;再者是能耗高,2004年我市工业万元产值能耗为1.07吨标准煤,比深圳、杭州、青岛、宁波等先进城市高出50%左右。因此,我们要以“工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合理选择项目,实行项目全程跟踪,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同时狠抓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确保我市工业经济速度更快、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

 

 

                           

     ○○五年七月十八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