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6-03-09 00:00  

  

  实现跨越式发展,是省委对郑州提出的明确要求。所谓跨越式发展,就是要实现非常规的发展。即在一定时期内,以相对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更全面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层次的阶段性跨越和提升,达到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实现缩小差距,赶超先进的目标。这一要求,符合加快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发展,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战略构思,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是郑州市“十一五”要完成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一、 郑州经济增长方式分析

  所谓经济增长方式,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实现经济总量增长的途径、手段或方式、方法,即推动经济增长的各种生产要素投入及组合的方式。

  (一)从产业驱动来看:郑州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以工业驱动为主。“十五”时期,郑州市GDP年均增长13.6%,其中:工业年均增长15.3%,高于GDP的增长率,也高于服务业12.7%的增长率;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49.2%,高于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高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41.3%平均贡献率。从工业结构来分析,郑州工业结构是以初级加工业为主,采矿业、原材料工业所占比重较大。轻工业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占84.4%,重工业中采掘业、原材料工业占56.4%。因此,在工业增长中,资源和原材料工业的拉动作用非常突出,特别是近几年来,煤、电、油等能源、原材料价格走强,这种增长方式表现得更为充分。从增加值来看:2005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9.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8.3%,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8.9%,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分别增长22%和13.2%,大都超过了规模工业24.2%的平均增长速度。从主要产品产量来看:原煤增长46.3%,发电量增长28.6%,速冻米面食品增长34.6%,耐火材料制品增长32.2%,磨具增长24.7%,钢材增长53.2%,其增长速度均超过了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长幅度。工业增长结构分析显示出,郑州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资源型工业和原材料工业支撑。

  (二)从“三驾马车”拉动来看:郑州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以投资拉动为主。2000年,郑州市总消费为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2%,总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4%; 2003~2005年,总投资超越总消费成为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总投资为65.4%,总消费为30.3%。投资拉动作用凸现。

  (三)从产品的科技含量来看:郑州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以初低产品拉动为主。“十五”郑州工业年均增长15.3%,从产品的技术含量来分析,高技术产品增长幅度低于工业年均增长率,完成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3.33%下降到3.0%,着说明郑州工业增长主要是我们的传统产品、初加工产品和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的快速增长来支撑。

  二、转变郑州经济发展模式的需求与环境

      郑州目前的这种以工业特别是以资源型和原材料工业为主导的增长模式,以大量的资金投入来维持和拉动经济的快速增长方式,体现了郑州的比较优势,凸现了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的特征。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后,这种增长模式能否支撑郑州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能否在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居领军地位,其可持续性如何等等,都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思考、关注的问题。

  (一)高耗能的工业结构及增长方式必然受到约束。国家、省、市“十一五”都明确提出:到2010年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以上。这就要求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方向上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2005年,郑州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高达2.72吨标准煤,高于2003年全省2.42吨标准煤的平均水平,比2003年全国1.93吨标准煤的平均水平高40.9%。可见,郑州高耗能的工业结构调整、增长模式的转型任重道远。

  (二)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资源耗减及对工业增长的持久性问题不可回避。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在煤炭、铝矾土、铁矿石等矿藏开发领域,国家、集体、个人大举进入,资源抢夺战愈演愈烈,资源开发强度不断升级。2005年,郑州原煤产量达到6217万吨,增长46.3%,高于同期GDP15.8%的平均增长率30.5个百分点;铝矾土、铁矿石不仅表层和浅表层已开采遗尽,而且开采普遍存在粗放性,乱采滥挖、采富弃贫、采厚弃薄现象严重,造成资源浪费与破坏。

  (三)服务业发展步伐相对放慢及比重回落应引起高度重视。上世纪九十年代,为把郑州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商贸城,服务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三次产业中率先增长。“九五”服务业年平均增长率分别高于同期GDP、第二产业平均增长速度0.5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而“十五”服务业虽然也保持了12.7%两位数的增长水平,但其平均增长率低于同期GDP、第二产业平均增长速度0.9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由2000年的45.1%下降到2005年的42.7%。服务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郑州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步伐相对放慢及比重回落应引起高度重视。

  三、转变郑州经济发展模式的方向

  (一)变以工业拉动型为二、三产业双轮驱动型。2005年,在全市经济总量中,二、三产业分别占52.9%和42.7%,二者合计占95.6%。加快郑州经济发展,提升郑州经济总量,实现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必须实施二、三产业“双轮”驱动。实施总量扩张和非常规发展。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拉长郑州工业短腿。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郑州经济总量的首位度偏低,在全国重点城市中的位置前移的慢,关键在于工业总量偏小、首位度偏低,进一步做强做大郑州工业,实施总量扩张和非常规发展的核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层次的阶段性跨越和提升关键。 “十一五” 时期,要把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粗放经济增长为集约经济增长方式做为重中之重来抓。首先要进一步壮大郑州汽车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机械装备制造业、铝工业、能源工业和食品工业等优势行业,使优势行业内有增长力、扩张力,外有竞争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其次要重点发展有一定基础和规模的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医药、生物化工、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所占的比重;再次要依托重点企业,通过购并、联合、重组等外延扩张,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企业的抗风浪能力;第四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行业,进一步提高全市工业化水平和工业产品的竞争力。通过3—5年的努力,使郑州工业总量实现更大的扩张,结构调整更见成效,经济运行更加健康,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另一方面要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即在做强做大传统服务业的同时,优先发展能体现郑州优势和特点的现代服务业。第一,要整合现有的旅游、物流、会展、信息、文化等产业资源,用信息化进行改造和提升、培育、扶持各行业龙头企业,使其产业链条变粗拉长;第二,要进一步理顺旅游和会展、文化产业之间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使其发挥整体效能,产生最大效益;第三,要强化对运输邮电、商贸流通等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提升。交通运输及邮电通信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这两大传统行业在我市服务业中占主导地位,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在稳步发展这两大支柱产业的同时,加快升级改造的步伐;第四,积极培育和发展郑州市区域性金融市场,充分发挥金融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杠杆和支撑作用,使之成为经济发展和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第五,规范发展房地产业,进一步开拓和搞活房地产市场,使房地产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第六,推进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快速成长,提升城市品位;第七,要以建设小城镇为载体,以围绕 “三农”服务为中心,为乡镇企业服务为重点,加快提升农村服务业发展。总之,要通过构筑国家级物流中心、国家区域性会展中心、全省旅游服务中心,以优化服务业经济结构为重点,引领全市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逐步以投资拉动为主向投资、消费合力拉动转变。扩大内需和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保证国民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已成为全党全国各界的共识。从近几年来扩大内需的实践经验来看,仅仅依靠扩大投资需求还不足以有效拉动宏观经济增长,而必须实行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双向启动。郑州作为新兴城市,做强做大郑州,奋力实现郑州崛起。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外延扩张的力度。目前,投资虽然是郑州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但投资率还不高,“十五”时期郑州投资率为42%,低于全国45%的平均水平,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下游水平。因此,从短时期来看,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保持较高的增速对郑州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从长期来看,只有启动消费需求才能真正最终启动内需,实现国民经济的良性增长。市场经济是以消费需求决定和带动生产的,如何满足即期消费需求、开发潜在消费需求、创造未来消费需求,是市场经济能够不断发展的动力所在。特别是资本扩张已经长期维持高增长水平,当资本扩张到一定程度后,继续以此为主推动经济增长存在一定的难度。经对未来15年全市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趋势的预测,投资、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作用将发生变化。投资对经济的贡献作用,到2010年前,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是从整体趋势上看,居民收入将有所增加、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城乡差距不断缩小,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势头会有所减弱,将从现在的60%左右下降到35%左右;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消费需求对经济的拉动将会明显增加,平均贡献率将上升至60%以上。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点要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市低收入层的消费能力。郑州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还比较低,城乡居民之间收入的差异还比较大。2005年,郑州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6694元,还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与沿海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相比差距更大;城乡居民收入比: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为1.925:1,到2005年,城乡居民收入比扩大到2.229:1;因此,增加收入,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的购买力是当务之急;其次要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新消费理念。稳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经济秩序和法律法纪,强化税收杠杆的调节功能,缩小收入差距。大力倡导消费信贷,健全个人信用制度,简化审批手续,降低交易成本,扩大消费对象,延长贷款偿还年限,改善服务水平,努力形成规范的信用消费市场。再次要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培育新的消费群体。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统一布局,科学规划,引导乡镇企业合理集聚。消除户籍壁垒,推动农民进入小城镇,逐步建立适合小城镇发展的住房、医疗、就业、教育和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居住环境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提升和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三)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目前,在郑州经济总量中,县域经济占据半壁江山[2005年,郑州市辖六县(市)GDP占全市GDP的54.4%。],进一步扩张县域经济,为郑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给予强力支撑。第一,要拉高坐标,瞄准全国百强县、五十强县挺进。郑州市辖的六个县(市)的综合经济实力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巩义、新密、荥阳、新郑、登封五市位居全省前十强,但在全国百强县中只有巩义市榜上有名。因此,要跳出河南走向全国,拉高坐标,瞄准目标,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巩义市挺进全国五十强,登封、新密、新郑、荥阳挺进全国百强行列,中牟县挺进全省十强县行列;第二,优化工业经济结构,转变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变粗放为集约经济增长模式,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水平;第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保持可持续发展。

  (四)坚持科教兴郑战略,增强科技原创力,提高市场竞争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最有力武器。当今世界科技迅猛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企业直接进入国际竞争,若没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没有自主创新的成果,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持久的竞争力,就难于立于不败之地。国际经验表明,在人均GDP达到1000~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传统的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出现递减,技术创新的作用会明显上升。当前,郑州经济正处于这一发展阶段,走创新之路是必然选择。据《200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对全国50个最具竞争力城市的科技竞争力评价中,郑州综合科技竞争力位居第24名。其中科技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排在中上游,分列第14位和第22位,但科技转化能力仅居第40位,位居下游水平。可见,郑州经济从整体上来讲,科技含量还处在比较低的层面。现在应当把“第一生产力”摆在首位来抓,一方面要加大科技投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向科技要增量、要效益;另一方面要在广泛的领域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强力推广产学研结合,最大限度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增强企业的原创力和发展后劲,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再次要建立人才使用和培养的良好机制,充分挖掘和用好现有人才,最大限度地吸引外部人才,着力培养未来人才,为实现郑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总之,要建设大郑州,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在中原崛起中有更大的作为,“十一五”是关键的五年,这五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借助一切可以借助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郑州市的扩张力度,进一步提高郑州在全省的发展力、辐射力、带动力、创造力、影响力、凝聚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郑州,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