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投资规模再创新高 发展仍需加大力度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6-04-01 00:00  

2005年,我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投资力度,调整投资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步、健康、增长,投资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2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6%。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0.2亿元,增长36.0%。

 

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行业投资结构调整,三产投资增幅较低。2005年全市全社会完成投资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3%,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2.9%;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03.5亿元,增长43.7%,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37.0%;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92.4亿元,仅增长19.1%,比全社会投资增幅低9.5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60.1%;由此看出,三产投资的高低决定着我市投资的规模.在第三产业投资中,批发和零售业完成28.2亿元,增长21.0%;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46.2亿元,下降37.4%;教育投资完成32.6亿元,下降3.6%。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2005年全市文化产业投资完成40.5亿元,比上年增长87.5%。

 

工业投资高速增长,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完成较好。2005年是我市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年,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01.0亿元,比上年增长43.3%,增幅比全社会投资高出14.7个百分点,比2004年工业投资增幅高出9.5个百分点,对全社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1.2%.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完成212.1亿元,增长55.4%,城镇以上工业投资按行业分冶金工业投资完成42.6亿元,增长18.2%;电力、热水工业投资54.7亿元,增长31.0%;机械工业投资25.8亿元,增长81.0%;建材工业投资22.5亿元,增长68.7%;煤炭工业投资27.4亿元,增长284.1%;食品工业投资10.9亿元,增长88.0%,纺织工业投资3.1亿元,增长61.8%。中铝河南分公司70万吨氧化铝工程,郑州燃气发电公司发电机组工程,豫联集团火力发电工程,郑东新区热电厂工程,河南少林汽车大型客车生产线工程等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完成较好,工业项目投资成为全社会投资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

 

民间投资活跃,港澳台商投资下降。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措施的不断落实,我市非公有经济步入新的投资发展空间,民间投资热情日益高涨。2005年民间投资完成495.7亿元,比上年增长51.5%,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60.5%;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260.9亿元,仅增长8.3%,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31.8%;外商投资完成45.0亿元,增长39.8%;港澳台商投资完成17.6亿元,下降28.2%。

 

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房地产业稳步发展。随着我市城镇化率的提高和市民对居住条件要求的提高,房地产开发持续快速发展,200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68.1亿元,比上年增长38.0%,比全社会投资高出9.4个百分点,对全社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27.3%,其中住宅投资完成125.5亿元,增长32.1%,办公楼投资完成8.7亿元,增长228.2%,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完成26.2亿元,增长77.8%.全年施工房屋面积1819.0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6.9%,其中新开工面积633.8万平方米,增长3.7%;竣工房屋面积422.3万平方米,增长36.6%;商品房空置面积5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6%。当年完成投资超亿元的房地产公司达52家。

 

县域投资增长较快。近年来,省市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而固定资产投资又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各县(市)以此为契机,利用各自优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产业,县域投资得到高速增长,并成为左右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2005年我市六个县(市)完成投资397.6亿元,比上年增长54.0%,县域投资占全市投资的 比重由上年39.7%提高到48.5%。

 

要科学地认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和速度,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先行指标,实现郑州经济跨越试的发展,是我市‘十一五’要完成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性还较强,经济发展客观上要求投资保持一定的规模和速度,因此,要保持投资稳步快速的增长,防止投资增幅回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争取国家、省的大力支持,加强大项目储备,继续加强投资结构调整,加强工业投资,特别是第三产业的投资力度,积极拓宽建设资金来源,努力扩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