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健康发展的郑州广播影视事业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7-07-12 00:00  

广播影视事业作为重要的宣传媒体和思想文化阵地,舆论导向和发展方向的正确与否,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文化产业的主要领域之一,正在成为新兴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06,郑州市广播影视事业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功能和优势,努力实现从传统传媒向现代传媒转变,从计划事业型向事业产业型转型,以适应新形势发展对广播影视事业的要求,使郑州广播影视事业得到了健康发展。

2006年末,郑州市现有中短波转播发射台2座,电视转播发射台10座,广播事业从业人员1156人,电视事业从业人员3174人。广播电视在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促进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中原崛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2006年,郑州地区广播电台开播的公共节目17套,全年节目播出时间达到111760小时,比去年增长17.89%;年节目制作量达93351小时,比去年增长28.88%2006年经营收入16989.07万元。电视播出的公共节目22套,年播出时间124537小时,比去年增长10.59%;全年制作电视节目时间达19629小时, 2006年经营收入67880.64万元。有线电视网络已连通各县(市)区,电缆、光缆总长度1万多公里,有线电视用户达116万多户,入户率达到59.58%。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干线总长15190.7公里。郑州地区广播电视人口混合覆盖率已达到98%以上,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市城乡的广播电视传播网络,为全市城乡人民群众收听收看新闻时事,了解经济信息,享受精神文化生活奠定了基础。

2006年末,郑州电影业拥有电影发行业(含电影院线)单位13个,全年经营收入达到4240万元;城镇电影院20个,座席数10623,全年放映电影41929场次,比去年增长2.4%,电影放映观众达到4758千人次,全年经营收入达到3056万元,从业人员484人,农村电影队393个,从业人员483.

 2006年,郑州市广播、电视、电影服务实现总产出(指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货物和服务的价值,既包括新增价值也包括转移价值。它反映常住单位生产活动的总规模。)15.18亿元,创造的增加值达到7.13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35.04%12.90%,占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72%8.64%,分别比2005年提高0.230.06个百分点。

2006年郑州市广电影视的发展有以下特点:

1、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在郑东新区CBD中心新建的郑州广电中心,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中心大楼、演播厅、配楼、地下停车场和水、电、气、暖、绿化等配套设施,主体工程顺利建成封顶,2006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7700万元,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08年投入使用。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和郑州广播电视监测站都分别及时更换了已老化和故障率高的设备和设施,提高了广播电视发射质量、覆盖效果和监测水平。

2、利用现代技术加快对广播影视业的改造,提高服务水平。 当今,广播影视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技术变革,世界范围内高科技迅猛发展,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把广播影视推上新技术的制高点。郑州市的广播影视事业,适应这种变化的特点,加快技术的升级。郑州市有线电视经过几次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技术和设备升级改造后,已成为宽带综合业务网。现有在郑州有线宽带综合业务网可高质量、大容量传送40多套模拟节目、100多套数字电视节目,高清晰度互动电视节目也已经开始传送。具备传送数百套数字电视节目和多套立体声广播节目能力。还为我市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宽带综合业务服务。目前,通过光缆和数字设备,将郑州电视台6套节目送入郑州铁路有线电视网络,新增用户7万户,使郑州电视台6套节目的有线用户达到100万户。有线电视终端用户、数字电视用户、个人数据用户等都稳步增长

3、农村正在成为广电影视业发展的新天地。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文化娱乐等精神层面的需求日益增大,成为广电影视业发展的新天地。2006年郑州市积极推进“村村通”工程建设。各县(市)区广电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荥阳市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力度;中牟是扩大有线网络覆盖和宽带增值业务的发展;新密、登封和巩义市加快了乡镇有线网络的发展步伐;新郑局加快城区有线网络升级改造,为推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作奠定了基础。使郑州市农村地区的无线数字信号覆盖率达到70%以上。根据郑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广播电视进村入户实施方案》,按照“8+4的标准,计划到2007年底实现100个示范村“村村通、户户通”广播电视。2006年郑州市被列为全国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城市。按照试点城市要求,报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20066月,由郑州市影剧公司和郑州所属6县(市)电影公司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改制经营单位参股组建了郑州商都数字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暨郑州商都数字电影院线,该公司的成立结束了我市无电影院线的历史。该公司通过运用高科技的数字技术、卫星传输技术服务全市广大农村群众。为确保每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国家、省、市财政出资,对公司招标选定的农民放映员发放公益电影放映场次补贴,每放映一场补助100元;国家、省、市财政还出资购置了100余台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68区、110个乡镇、2254个行政村的数字电影发行放映网络。到2006年末,我市6县(市)已放映农村公益电影场次4千多场,1百多万人次的农民朋友免费现场感受了数字电影清晰自然、色彩逼真的画面和颇具震撼力的环绕立体声效果。

大力发展广播影视事业,不断开创广播影视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适应全市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郑州在中部崛起中的带头作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