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投资项目建设成就斐然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7-10-24 00:00  

           ——郑州“十六大”以来投资形势分析

 

“十六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加大投资力度,确保经济发展的政策指导下,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高位加速运行、投资结构改善的良好发展势头。工业投入增势迅猛,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有力地推动着全市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全市国民经济增长夯实了基础。可以说,“十六大”以来,是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也是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投资主体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历史阶段。巨大的投资引擎,给郑州市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也给郑州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欣喜。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一、“十六大”以来投资回顾

 

1、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近年来,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最强。五年来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各类投资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投资的高速增长,有效地拉动了国内需求的增长,并为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六大”以来,郑州市在建项目规模进一步扩大。随着我市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投资需求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在建规模保持较高水平。“十六大”以来,各类投资项目彰显缤纷,依靠大项目支撑,投资快速增长,给人以振奋。五年来,全市城镇以上新开工项目达到4153个。特别是2003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两个新增160亿,建设郑东新区、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和改善投资环境以来,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更是注入了新的活力,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的新时期。到2006年底,郑州市规模以上投资项目在建规模达到1267.1亿元。

 

“十六大”以来是郑州市综合实力提升幅度大、城乡面貌变化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一个时期,也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时期。从近十年的数据来看,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进入一个全面快速增长的时期,是19931994年以来的又一个投资高潮。200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258.4亿元, 2001年增加到295.7亿元,2002年增加到340.7亿元,2003年上升到500亿元, 2004年全市达到650亿元,2005年达到820亿元,2006年郑州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2亿元,年平均增幅达到34.2%。其中城镇以上投资达到840亿元,比2002年增长2.7倍,年平均增幅达到41.5%。一年一个台阶,连创历史新记录,固定资产投资率由2002年的36.8%上升到2006年的51.6%。整个“十六大”以来,郑州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2.7亿元。其中城镇以上投资达到2321.9亿元。

 

纵观郑州“十六大”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展历程,上了四个大台阶。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郑州投资摆脱了“九五”时期低速增长的萎靡徘徊状态,进入两位数增长的复苏期。2003年郑州与全国一样投资增速迅猛,但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经济面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猛、煤电油运全面趋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在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口,国家决定加强宏观调控,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困难。进入2004年,对郑州投资领域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国家继续执行积极财政政策;另一方面,为了解决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国家又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严把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郑州在加快建设步伐的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郑州实际出发,正确处理扩大投资与防止盲目重复建设的关系,认真开展投资项目清理工作,努力控制部分行业投资过热,投资结构逐步得到改善。2005-2006年,是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时期,这期间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坚持在发展中顺应调控,在调控中谋求发展,坚持有保有压,使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得到健康稳定地恢复性增长。2003-2006四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46.9%30%28.6%25.8%。从四个台阶看,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五百亿元大关,2004年突破六百亿元大关,2005年突破八百亿元大关,2006年突破千亿元大关。从经济发展的全局来看,经过分析,我们认为,郑州投资的快速增长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投资快速增长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然性。郑州投资快速增长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预期效果,是由消费需求的升级所推动的,也是与产业结构升级相一致的。

 

2、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十六大”以来,郑州市第二、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五年来,全社会第一产业累计投资79.9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7%,年均增长14.5%。其中随着各级政府对农村工作的重视,2005年第一产业投资出现了较大增长,比上年增长88.3%

 

五年来,郑州围绕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加大企业的技术改造投资,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带动了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投资的迅猛增长。五年来,全社会第二产业累计投资1084.7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36.1%,年均增长46%

 

“十六大”以来,各级政府把第三产业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致力于“科教兴市”等战略方针的实施,促进了房地产、交通运输、旅游会展、教育、文化等第三产业投资的较快增长。五年来,全社会第三产业累计投资1838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61.2%,年均增长29.6%

 

3、加大工业投资,拉长工业短腿。国民经济要持续快速发展,必须有工业支撑。因此加大工业投资是郑州市的重点所在,这在“十六大”以来表现得更加明显。五年来,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有保有压、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要求,部分国家重点控制行业的投资规模得到初步控制,国家支持的行业和薄弱领域投资力度有所加强,工业投资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五年来,郑州市工业投资总额达到1075.2亿元,年均增长46.4%,工业投资比重平均达到35.8%。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711.4亿元,占工业投资的66.2%,年均增长43.1%,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对郑州重点行业的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工业投资的大幅增长为郑州市工业的做大、做强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郑州市加大工业投资力度。五年来郑州市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投资分别达到152.1亿元、711.4亿元和211.7亿元,分别年均增长46.7%43.1%59.4%,壮大了竞争实力。郑州市的高新技术项目迅速崛起。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不断得到实施,明显地改善了郑州市的工业投资结构。特别是2005年“工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成效显著,工业投资创历史新高,达到301亿元,比2002年增长2.2倍。其中中铝河南分公司70万吨氧化铝等78个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铝工业、装备制造、汽车、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氧化铝产量突破234.3万吨,位居亚洲首位;宇通公司豪华客车、城市公交客车产销量居全国前列,郑州日产的高档皮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速冻食品产量达到59.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宇通”、“三全”、“思念”成为“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  

 

4、自主性投资大幅增长,非国有经济投资成为新的领航。“十五”期间,随着国有经济投资在一些领域的逐步淡出,非国有经济逐步成为投资的主体。五年来非国有经济投资比重持续大幅上升,2006年,郑州城镇非国有经济投资额为547亿元,所占比重达到65.1%,比2002年提高16.4个百分点。非国有经济投资不但在传统产业上不断增长,而且在高新技术产业、新兴行业和一些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也获得迅速增长。

 

民间投资活跃,增势迅猛。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实,民间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目前郑州投资已由以往的政策推动逐步转为市场推动,主要表现在民间投资已成为全社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在非国有经济投资中,民间投资、私营经济投资快速增长。2006年,民间投资达到495.3亿元,占城镇投资的比重达到59%

 

5、房地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五年来,郑州市另一个投资增长最快,地位不断上升的产业是房地产业。郑州市房地产业连年高速增长,其中2004年增长速度高达55%。房地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国民经济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一个新兴产业。

 

五年来,郑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达594亿元,年均增幅达40.1%。受市场需求拉动,住宅投资快速增长,住宅累计投资461.9亿元,年均增长38.2%;商业营业用房投资高速增长,四年累计完成投资72.1亿元,年均递增42%2004年下半年后,在国家紧缩土地和信贷的宏观调控作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渐降温。200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68亿元,比上年增长38%200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229.9亿元,比上年增长36.8%,增速趋于平稳。五年来,全市累计房屋新开工面积3001.8万平方米,年均增长30.8%;竣工房屋面积1521.7万平方米,年均增长21.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331.7万平方米,年均增长20%,年均竣工面积达333万平方米;办公楼竣工面积37.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113.6万平方米,年均增长61.6%。房地产市场十分活跃,个人购买商品住房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四年累计,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998.3万平方米,年均增长50.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1867.1万平方米,年均增长49.1%。由于房地产市场销售良好,商品房空置面积逐渐减少。商品房空置面积由2002年的92.6万平方米减少到2006年的76.2万平方米

 

郑州市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其产业地位不断提升。过去“小不点儿”的房地产业今天已成为郑州市城市改造和建设的亮丽使者。不仅如此,郑州市房地产业对其他行业的带动作用逐步增强,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逐步加大。2006年郑州市房地产行业投资比重达到27.4%左右。郑州市房地产业投资已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郑州市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带给郑州市的另一个欣喜是居民居住条件的明显改善。2006年底,郑州市城市居民人均居住建筑面积达到23.8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比2002年增加1.8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户均一套房的标准,居民的居住条件正从过去的生存型向舒适型转变。

 

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能力进一步提高,竞争实力增强。2006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总计633.1亿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四年累计商品房实际销售额达514.2亿元,平均每年增长62.6%,其中住宅销售额为446亿元,年均增长60.5%。一些大的开发企业脱颖而出,在开拓本市商品房市场的同时,积极寻求新的发展空间,显示出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较强的竞争优势。

 

6、重点项目建设取得辉煌成就。重大项目成为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柱。重点工程建设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十分明显,有力的推动了郑州市投资增长。郑州市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改造工程陆续投入运营;郑州航海体育场工程、省体育中心、郑州移动通信生产楼工程等相继建成;安飞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年产208万支玻壳和408万支玻锥投产,嵩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和道路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全长53.01公里的郑州至少林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宇通公司与德国MAN合资高档豪华客车生产线、永通特钢合金钢生产线等相继建成投产,河南豫联集团发电机组和电解铝生产线已投产;供水工程邙山干渠改造工程已完成全线通水,青少年宫工程竣工,郑州出口加工区标准厂房、华润集团2×30万千瓦机组、登电2×21万千瓦机组、中铝河南分公司年产70万吨氧化铝项目、107国道辅道、黄河二桥、新乡至郑州高速公路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中国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少洛高速公路工程、正大世纪城市广场、郑州新力电力公司三期工程、中国电力投资公司燃气调峰电厂、郑州煤炭集团白坪矿井、垃圾综合处理场工程、河南登封铁路二期工程等项目按计划进展顺利。郑州至开封快速通道、郑州机场高速公路至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互通式立交工程已建成通车;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扩建航站楼投入使用;中国电力投资公司燃气调峰电厂、郑州裕中发电有限公司电厂、郑州热力总公司东郊热电厂、107国道综合整治项目、王新庄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

 

二、投资快速增长的原因

 

1投资快速增长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预期效果。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治理整顿措施的双重影响,社会需求迅速萎缩,市场供求状况发生质变,银行惜贷,投资不足,经济增长乏力。为扭转经济增长下降的趋势,国家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发行国债来改善投资环境,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全国8000亿元国债资金的投入,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市场供求状况逐步改善,企业经济效益逐步提升,投资者的预期开始好转,各投资主体,尤其是民间投资主体的积极性重新焕发,经济增长进入一个新的上升通道。因此,郑州投资的快速增长,一定意义上是前几年积极财政政策累积效应逐渐释放的结果。


  2、投资的快速增长是由消费需求的升级所推动的。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住房和汽车成为人们消费的新热点。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极大地刺激了房地产、汽车等相关产业投资的高速增长,成为推动投资增长的内在动力。全市汽车生产消费成倍增长,消费需求的激增推动了汽车工业的投资快速增长。在住房方面,2002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由于汽车工业和住房建设与经济的关联度高,在本身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机电、化工、冶金、建材、电力等一大批相关产业投资的增长,从而拉动整个工业投资和全社会投资的快速增长。


  3、投资的快速增长是与产业结构升级相一致的。党的十六大提出新型工业化的目标以后,我市提出抓住机遇、扩大投资、拉长工业短腿和提高城市化水平的目标。在工业化过程中加大对投资的依赖。与此同时,把拉大城市框架、加速城市化进程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建设郑东新区,再造一个郑州,掀起了一轮城市化的高潮,推动城市建设的加快。因此,可以说投资的快速增长是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必然结果。


  4、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郑州投资增长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工业投资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原材料工业投资的增长更为迅猛。除了市场需求增加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前几年工业投资增长缓慢,导致部分能源和生产资料供应能力不足。“八五”时期、“九五”期间工业投资增长缓慢,一些产品的生产能力增加较少,使这些产品的市场供给基础较薄弱,市场价格上升,社会需求增加,投资项目激增,并导致近期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5、城市建设“大手笔”。郑州市“在拓展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积极推进新一轮城市建设,建设项目进行的如火如荼, “郑东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步伐加快,一大批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6、资金来源较为充足。随着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和企业实力不断增强,融资方式多元化格局初步改变了固定资产投资对金融贷款的过分依赖。从五年来在建项目资金来源看,自筹资金居主导地位,所占比重已达到59.5%,国内贷款比重下降,所占比重仅为15.8%

 

“十六大”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对郑州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土地等资源约束矛盾日益突出;二是农业投资比重明显偏低,不利于郑州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三是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偏离了居民实际购买能力,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四是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领域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程度不高;五是投资率长期偏高,投资消费失衡。

 

展望未来,郑州将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郑东新区建设,加快发展教育、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可以预见,“十一五”时期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