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7年郑州工业超千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8-05-07 00:00  

2007年,全市工业战线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更好更快发展的主题,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工业生产在高平台上实现平稳快速增长,工业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一、全市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效益大幅提高

2007年全市工业经济快速稳健发展,生产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提高。2007年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七大亮点:

1. 工业生产总量跃上新台阶,工业生产增速在高平台上

运行。

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各项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有力地推动了郑州市工业经济的发展,使郑州工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0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1169.9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速高1.3个百分点。为2000年以来最高增速。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24.3%。与2002年相比,200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2002年净增791.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45倍。2003-200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7.7%、19.2%、19.6、19.7%和20.9%,年度增速平稳,年均增长19.6%,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水平高1.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23.79亿元,同比增长24.3%,比06年23%的增速高1.3个百分点;与2002年相比,其总量净增685.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9倍,5年年均增长23.8%,比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水平高0.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5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保持了高位较快的运行态势。

2003年以来是郑州工业增长最快的时期,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明显。2007年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市生产总值增速高5.3个百分点。据测算,200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撑起全市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占全市GDP的比重达48.3%,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2%,拉动全市GDP增长7.7个百分点,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进一步提升。

2.优势行业发展壮大。2007年,在全市37个规模以上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增幅同比增长,其中16个行业增长速度快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长水平,对全市工业增长带动较大的主要是食品制造、饮料、建材、钢铁工业、纺织、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汽车工业、电力等行业。增加值在15亿元以上的行业有15个,完成工业增加值突破800亿元,达81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高达88%。宇通、日产、少林为代表的汽车行业2007年完成工业增加值3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以中铝河南分公司、豫联能源、明泰铝业等一批优势企业支撑的铝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以思念、三全为代表的食品制造工业完成增加值29.8亿元,同比增长30.9%;以太古可口可乐、金星、奥克为代表的饮料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8%;以郑州煤矿机械集团、郑纺机等为代表的专用设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47亿元,同比增长32%。这些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2.7%。目前,全市工业已逐步形成建材、铝、汽车及机械装备、食品、煤炭等多点支撑的格局。

2007年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最大的行业

行   业  名  称本月止累计(亿元)占全部工业比重%同比增长%贡献率%非金属矿物制品业210.722.848.638.4食品工业89.99.717.57.4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869.315.76.4电力工业58.16.331.57.9专用设备制造业475.1326.5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44.34.836.56.4汽车工业39.54.329.25.1通用设备制造业33.43.632.24.6

 

3.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2007年规模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85.7亿元,增长45.2%。全市汽车产量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30.6%;改装汽车1.9万辆,增长28.2%;软饮料达70万吨,增长30.8%; 速冻食品70万吨,增长17.7%;方便面32.8万吨,增长28.6%。生产氧化铝237.8万吨,同比增长1.5%;电解铝67万吨,同比增长36.5%;铝材78.8万吨,同比增长42.5%。生产液压支架24.2万吨,同比增长33%;棉纺织设备8.6万吨,同比增长18%。

4.产销衔接较好,出口快速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3087.3亿元,增长26.7%。产销衔接较好,产销率达98.5%,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完成51.2亿元,同比增长21.9%,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为1.7%。出口产品中,以汽车出口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出口为15.8亿元,增长52.2%,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1%,其比重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总量居各行业之首。完成出口交货值较多的还有有色金属制品及压延加工出口6.2亿元,增长74.3%,占出口总额的比重12.2%,其比重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出口5.7亿元,增长51%,比重占11.2%,其比重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出口4.9亿元,增长57.5%,比重占9.7%,其比重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5.轻重工业同步发展,重工业对全市工业快速增长起主要的拉动和支撑作用。2007年,轻工业完成增加值196.1亿元,增长22.1%,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9.7%;轻工行业中,食品制造、饮料、纺织、造纸等行业均呈快速增长态势,增幅在20%以上,带动了全市轻工业的增长。重工业完成增加值727.7亿元,增长24.9%,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0.3%;重工行业中,化学工业、非金属矿物、钢铁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汽车工业等行业的增幅均在20%以上,从而带动了全市重工业的增长。全市生产总量中,轻重工业增加值之比为21.3:78.7。

6、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发展迅猛。2007年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有制工业完成增加值635.6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高出全市平均增幅10.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0.5%;非公有制工业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比重为68.8%,比上年提高11.3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推动全市工业稳步增长。

在各种经济类型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188.3亿元,增长9.3%。股份合作企业、股份制工业和“三资”工业分别增长15.3%、32.6%和32.7%。

7.企业盈利水平不断提高。 2007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对内加强管理、对外拓宽销售渠道,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显著改善,企业盈利水平不断提高。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579.9亿元,同比增长57.7%;其中利润总额365.5亿元,增长66.1%。部分盈利大户利润大幅增长有力地拉动了全市工业利润快速上升。全市全年实现利润超亿元的企业54户,合计实现利润总额132亿元,同比增长49.8%,其利润总额占全市规模企业利润总额的36.1%。

从分行业的数据来看,全市工业利润实现增长主要得益于建材行业、煤炭行业、铝工业、钢铁、专用设备制造和造纸行业的实现利润大幅上升。以上六个行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均超过251亿元,分别达到89亿元、53.6亿元、46.5亿元、23.4亿元、20.2和18.3亿元,合计占全市总量的68.7%,同比分别增长1.4倍、32.7%、8.6%、1.3倍、91.8%和65.6%。

二、拉动郑州工业增长的动力分析

郑州工业的发展,主要得益与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明确工业发展目标,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目标和三年行动计划等举措,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证和良好环境。

一是推进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随着企业改制的逐步深入,国有、集体企业逐步减少,股份制等多元经济成分的企业不断增多。2007年底,郑州市国有和集体分别有81户和306户,比2002年分别减少128户和346户,股份制工业企业1250户,比2002年增加829户。2007年国有和集体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为20.2%,比2006年降低1个百分点,比2002年降低37.6个百分点,股份制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高达59%,比2006年提高2.6个百分点,比2002年提高31.4个百分点。

企业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759户,比2002年增加642户;超10亿元企业39户,比2002年增加32户;50亿元以上企业6户。2007年规模以上企业户均销售收入1.57亿元,比2006年增长26.6%,比2002年增长2.7倍。

二是工业投资力度加大,推动了工业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新投产项目形成新的增长点,为郑州工业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活力近年来,郑州工业投资高速增长,并逐渐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生产能力。2003-2007年五年间,全市工业投资累计达1309.6亿元,年均增长61.8%,比全省工业投资年均56.6%的增速高5.2个百分点。2007年工业投资高达53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2%,其增速比全市城镇投资35.2%的增速高2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城镇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为46.9%,比2002年21.2%的比重提高了25.7个百分点。同时在工业投资中,制造业投资份额逐步加大,为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奠定了基础。2007年制造业投资400.6亿元,比上年增长88.1%,高于工业投资增速24.9个百分点;占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5.3%,其比重比2002年上升了21.3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1.工业结构层次不高。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起主导力量的仍然是煤、电、铝、建材等资源粗加工型产业,高耗能、重化工企业多,煤炭、铝、建材、电力、造纸五个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4.2%。高附加值和深加工产品不多,铝工业作为郑州的优势产业,其主要产品是氧化铝和电解铝。全市高技术产业占全市的比重低,仅占全市的2.7%,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不明显。

2.亏损企业亏损额高位运行

200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2.3亿元,同比增亏79.7%。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亏损额为9.4亿元,增亏117.1%;集体企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4865万元,增亏63.4%;非公有制亏损企业亏损额为2.5亿元,同比增亏9.8%。亏损企业亏损额最大的3个行业为:电子设备制造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4亿元,同比增亏4倍,亏损最大的企业是国有控股企业河南安飞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亏损3.2亿元;纺织业2.2亿元,同比增亏160.8%,亏损大户是郑州四棉亏6118万元、三棉亏5483万元、一棉亏5290万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8亿元,同比下降9.3%,亏损大户是郑州金龙水泥有限公司亏1915万元。亏损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共有19个,其亏损合计为8.9亿元,占全市亏损额的72.8%。

3部分高耗能行业的投资增速仍比较快,企业投资扩张的动力仍很强劲,节能减排压力较大。

全市重工业比重偏高,在市场需求强劲拉动下,高耗能行业发展较快,企业效益水平较高,由于市场需求旺盛,2007年全市7个高耗能行业中有5个是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快速增长贡献较大的行业,其销售收入、利润、利税的增速也大大高于全市水平。

当前全市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高增长很大程度上又是依靠高投资带动的,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进一步带动工业的发展。2007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较快,化学工业投资增长1.7倍、造纸工业增长2.3倍、建材工业投资增长1.1倍,钢铁工业投资增长35.3%、铝工业投资增长55.7%。作为工业特别是重工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高耗能行业,其投资的较快增长,必然进一步扩大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比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过快增长,也直接加大了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压力。

四、2008年郑州工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步入2008年,推动全市工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因素多,预计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原有的一些困难和新出现的矛盾也不容忽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1.以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工业生产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工业依然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要保持全市经济稳定快速发展的势头,一是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在不断提高工业增长质量的同时,加快工业发展的步伐,促进郑州工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二是增强企业扩张能力,挖掘企业的发展潜力。从资金投入、政策引导等方面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引进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增强企业扩张能力和增长质量。

2、围绕产业链,壮大龙头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加大产业链项目策划力度,围绕龙头企业和重大核心项目,重点发展汽车、铝、食品等产业链,横向、纵向延伸策划一大批配套企业,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和相关企业建立稳定的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及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协作关系,形成较强的生产配套能力,努力形成上中下游联动发展的产业链,形成有利于产业集群发展的企业格局。

3.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培育产业集群。

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产品特色突出的产业集聚区和产业集群,依托龙头企业和良好产业基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装备水平,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优势产品突出、配套体系完善、规模效益明显的产业集聚区,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业的结构升级。扩大煤矿机械、纺织机械、工程机械的竞争优势,着力提高产品的大型化、成套化和系列化水平。尽快形成一批聚集同类或相关企业,通过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资源能耗成本。

4.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控,切实保障工业生产所需的能源供应

2008年煤、电、油及交通运输有可能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要保障工业生产稳定快速发展,就必须想方设法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的安全高效稳定运行,认真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控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控机制,掌握工业经济的走向和发展势头,及时发现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协助企业寻找对策,帮助企业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保障工业生产用能的供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