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装备制造工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超五成
来源:工业处  时间:2011-03-04 00:00  

10月份,全市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是由于受煤矿停产整顿、高耗能行业增速放缓和去年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基数抬高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低于上年同月水平。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33.4亿元,同比增长12%,比9月份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月增速回落12.2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28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比前3季度增速放缓0.7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工业增长较快,贡献突出,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超五成。

大型企业生产增速提升明显。10月份,受郑州宇通、郑州日产、恒天重工、郑州煤炭集团、郑州煤机等企业生产提速影响,全市大型工业企业生产加快,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比9月份回升7.6个百分点。中小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比9月份回升3个百分点。

全市及大中小型企业增加值增速及变化情况

类型

9月份(%

10月份(%

变化幅度(百分点)

全市规模工业

8.2

12.0

3.8

大型企业

3.2

10.8

7.6

中型企业

3.3

5.8

2.5

小型企业

12.9

16

3.1

能源原材料工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减弱明显。10月份,受黑色、有色、煤炭等行业生产深度放缓影响,全市能源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4.4%,比去年同月增速低34.7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增速低7.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1.6%,比同月减少67.6个百分点;仅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及消费品工业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10月份,受宇通、日产等汽车工业企业以及郑煤机、恒天重工等专用设备制造企业高速增长的拉动,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9%,增速高于去年同月增速19.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1.9个百分点;消费品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及消费品工业合计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8.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9.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工业比去年同月增长55.8%,专用设备制造业比去年同月增长42.9%,分别高于全市当月速度43.830.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当月增长4.9个百分点。

六成产品同比增产,过半产品环比下降。10月份,在重点监测的33种工业品中,有20种产品产量同比增产,增产面达60.6%;有14种产品产量比9月份增产,增产面为42.4%,其中原煤、洗煤、化学药品、发电量等4种产品环比增产幅度在20%以上,布、服装、机制纸、化学农药原药等4种产品环比增产幅度在10%-20%之间。有13种产品与去年同月相比增速下降,其中煤炭同比下降26.8%、水泥同比下降47.8%、氧化铝同比下降27.8%、电解铝同比下降39.5%、铁合金同比下降61.8%、速冻食品同比下降7.4%。与9月份相比,产量下降较多的有软饮料、卷烟、水泥、钢材、氧化铝和电解铝,分别下降18.2%22.8%35.5%15.9%30.6%20.3%

二、工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一)、基数抬高的影响

2008年下半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郑州工业生产增速一度下滑,在20091月至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历史最低点2009年随着国家和省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出台及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去年8月份以后工业增速基数较高,去年四季度平均工业增速达到28%以上。今年年初,由于同期对比基数较低,郑州工业增速呈现“较高”状态。二季度以来,随着对比基数的渐次抬高,工业增速呈现回落态势。

(二)、政策调控及其联动效应的影响

一是电解铝差别电价取消。由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和《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适当调整电解铝等企业电价的函》文件的出台,导致电解铝成本上升,同时由于市场变化电解铝价格下跌,每吨电解铝亏损1000元左右,取消优惠电价对郑州市铝工业造成了较大冲击,成本上涨挤占企业利润空间,造成产量下降。10月份,全市电解铝产量为3.6万吨,同比下降39.5%

二是节能降耗等宏观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高耗能行业速度回落。9月底,省政府在对各地年初制定的节能目标督查中,对郑州市实施一级预警预案。由于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70%以上,有色、建材、电力、钢铁、煤炭、造纸、化工占工业能耗的93.3%。因此为完成全市节能降耗指标,对高耗能企业进行限产限电。10月份,钢铁行业增加值环比速度大幅下降,比9月份下降23.2%;钢材、铁合金的产量环比呈现大幅下降,粗钢10月份当月停产。由于环保和节能等原因,部分水泥生产企业停产或转型,10月份水泥产量107.8万吨,比9月下降35.5%,比去年同月下降47.8%10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仅为3.6%,低于全市平均增速8.4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速度回落是全市工业生产速度回落的主要因素。

(三)生产安全事故因素影响

今年以来,由于新密3.15和登封8.3煤矿安全事故的影响,造成大部分煤炭企业停产,另一方面,受河南省煤炭企业资源整合影响,郑煤集团与一部分企业签订整合合同滞后造成一部分企业开工不足,从而导致全市煤炭企业生产不正常。10月份,全市189家煤炭企业只有66家生产,开工率仅为34.9%。煤炭行业当月完成增加值13.1亿元,同比下降22%;原煤产量为462.7万吨,同比下降26.8%10月份全市煤炭工业下拉全市工业速度2.9个百分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