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惠济区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大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2-03-27 00:00  

    今年以来,在国外后经济危机持续影响及国内通货膨胀预期持续走高、国内需求不足、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形势下,惠济区工业生产下行压力增大,中小企业经营日益困难,整体经济走出困境难度增加,元至二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679万元,同比增长仅3.9%,位居六区末位。

一、  工业经济运行过程存在的问题

    惠济区工业目前处于发展瓶颈期,随着工业持续较快增长,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正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使全区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和升级压力叠加,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难度越来越大。

1、行业增长面收窄,支撑产业拉动有限。主要表现在全区十三个行业大类中六个行业为正增长,较去年年底十个行业大类正增长少了四个行业大类,且六个正增长行业大类中仅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较大,占全区68.3%,但因负增长行业较多,对全区增速拉动作用有限。

分行业增加值汇总表

本月累计总量(万元)本月累计增速(%)行业合计226793.9农副食品加工业206615.4食品制造业1343216.5印刷和媒介复制业1084-19化学原料制造业124-7.1塑料制造业286-2.3非金属制品业980-27.7黑色金属冶炼业79811金属制品业18-84.8通用设备制造业52234.4专用设备制造业1738-6.4汽车制造业963-41.6电气机械制造业10521.6水的生产和供应业56511.7

2、生产需求动力不牢固,传统行业保增长难度加大。本年来惠济区传统行业混凝土制造、汽车改装制造业生产经营困难,保持增长难度较大,受国家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行业目前不景气已成现实,其上游行业商品混凝土生产、水泥罐车改装制造等市场需求预期下降。惠济区鑫海混凝土有限公司、嘉亿混凝土有限公司较同期产值有所下降,所接订单也较往年减少,郑州宏达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为惠济区中型企业,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其生产的水泥罐车订单数量大幅减少,受国内油价高企、通胀预期走高、物流成本加大,其生产的平板拖挂车订单也急剧减少,本月累计产值2510万元,同比下降59%。

3、惠济区工业支撑行业单一,缺乏增长新动力。惠济区支柱行业为食品制造业,主要是三全食品公司和全惠食品公司,二者增加值本月累计总和13432万元,占全区59.2%,同比增长16.5%,两家企业的平稳增长直接影响着全区工业经济趋势,也正是如此,惠济区工业过于依赖食品加工业发展,这也制约着惠济区工业快速发展,三全食品公司产值基数较大,后续发展速度势必会有所减退,全惠食品公司2010年底新增生产线后,去年产能已充分释放,继续快速增长已有困难,在其他行业没有新增投产大型企业的形势下,缺乏新的工业增长点,食品加工业拉动全区工业快速发展负担加重。

4、合村并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及不确定外界因素对工业企业生产有所冲击。惠济区宏图混凝土有限公司本年在惠济区合村并城过程中拆迁,但其去年达到规模工业企业标准,本年基数无法剔除,也影响着惠济区工业增速;郑州拖拉机厂也因历史遗留问题厂址拍卖本年无法生产,本年基数仍然保留,拉后全区增速。

二、2012年惠济区工业发展走势预测

    2012年复杂经济形势依然存在,市场需求不足及油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惠济区传统产业负面影响进一步加深,既有外部政策环境对惠济区工业企业冲击的影响,也有惠济区产业单一,企业规模小,生产技术落后等因素影响,将对惠济区工业经济形成较大制约,考虑到思念食品工业园能否本年投产并注册本区独立法人企业将对惠济区工业产生较大影响,分两种情况预测:第一,若思念工业园注册本区独立法人企业并投产,惠济区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仍具备有利条件;第二,若思念工业园本年未成功注册,则惠济区工业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各种不利因素将扩大延伸,保持较低速度徘徊。

三、对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几点建议

1、做好大中型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和监测工作

    大中型企业在惠济区工业经济运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应加大对大中型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增长方式的转变,积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按照企业所在地,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创造良好的工业经济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加强调度,加强跟踪服务与监测,及时反映问题,实现整体推进。

2、以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在目前工业生产速度较快的情况下,要注意掌握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扩大产品销售,搞好产销衔接。提高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大力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对现有知名品牌要做大做强,努力扭转惠济区精品名牌产品不多,部分产品产销不畅的被动局面,从根本上提升惠济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在有质量、有效益的前提下加快经济发展。

3、加强项目筹备,努力增强投资后劲

    按照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要求,抓紧抓好项目筛选和储备工要突出重点,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企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要多方筹措建设资金,以优化环境为突破口,继续坚持对内对外开放政策,努力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有选择、高起点的扩大招商,注重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政策引导,使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投资领域,促进投资资金来源的多元化。

   4、做好监测与分析,加强协调与配合,确保惠济区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密切关注宏观环境变化,认真研究国家宏观调控对惠济区工业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监测与分析。协调、引导企业根据形势变化,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建立工业企业经济协调机制,提高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政府各部门应加大协调、配合力度,避免因原材料、煤、油价格上涨及电力和运输供应不平衡等特殊情况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全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