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县一季度房地产情况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2-04-28 00:00  

今年以来,受国家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波动,在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影响下,中牟房地产市场出现投资、销售趋缓迹象。  

一、中牟县房地产市场现状

1、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一季度,中牟县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27174万元,同比增长80.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9.6个百分点,1-2月相比回落了12.7个百分点。

2房地产销售情况不容乐观。房屋销售量是房地产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前几年,全县房地产市场商品房销售态势良好,销售面积逐年增长,市场需求趋旺。地理位置和交通较好地段的商品房在正式出售之前就已经被购房者所关注,纷纷事先预定,导致正式销售时已基本无房可售。但是自2010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包括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在内的多项政策调控措施,中牟房地产市场也受到一定影响,随着国家控制房地产政策的陆续出台,对中牟房地产影响会越来越大,截止到3月份,商品房销售套数602套,同比下降69.2%,商品房销售面积64262平方米,同比增长12.1%,但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9.8个百分点。

二、中牟县房地产目前面临的问题

1、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收紧。中央2011年底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同时,住建部也发出通知,对于限购政策于2011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也可以说2012年要促进房价进一步合理回归。2012年继续落实地方政府对房价调控的责任仍然是摆在房地产调控工作的重要位置。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仍将面临偏紧的宏观环境,限购、信贷控制等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  

2、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进一步趋紧。受到银行限贷政策、购房者的观望态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进一步收紧,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融资难、融资贵将更加突出。

3商品房销售压力进一步增大。由于当前房地产政策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各种限购政策陆续出台,这些措施均会对商品房销售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预期商品房实际销售情况要比预测的数值要低,销售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4、中低收入居民购房压力加大。近两年由于土地成本、建筑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等不断的增高使中牟县的商品房价一路走高,2005年的均价850/平方米左右到今年三月份的4500/平方米左右,而与此同时,房屋销售价格高位的上涨幅度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小幅的增长形成了强烈反差,中低收入居民购房压力明显加大。

  三、对策和建议

1、准确把握形势,认真执行政策。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增强各项政策执行的灵活性和有效性,稳定价格,减轻房价上涨压力,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市场价格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和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县国民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切实转变观念,积极引导促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金融、工商、税务、房管等部门要努力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对一些资质高、信誉好、发展快、贡献大的开发企业在信贷和税收政策等各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更多地采取“放水养鱼”的政策,促进企业在当前面临较多困难的情况下渡过难关,稳定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  

3、主动适应调整,提高竞争能力。作为房地产市场经营主体的开发企业,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不失时机地根据宏观调控的新要求和市场变化的新形势,主动、及时地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市场营销策略,尽快转变企业发展方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