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元——八月份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2-09-28 00:00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按照“三量并举,三化协调,三保优先”的总体要求,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

1、规模以上工业继续快速增长

 截止八月底,管城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5.27亿元,同比增长10.3%,比上个月增长4.6%;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5.86亿元,同比增长22.1%。

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运行特点:一是大中型骨干企业撑起管城区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局面。形成以“宇通客车”、“郑州卷烟总厂”为龙头的成长型、高科技型、出口创汇型的工业企业,目前规模以上工业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二是重工业增长快于轻工业。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增速。重工业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7.39亿元,同比增长6.9%,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5.07亿元,同比增长23.5%;轻工业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7.87亿元,同比增长18.7%,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79亿元,同比增长19.5%。在总量和增速上,重工业均占据优势地位。

2、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在新商城组团建设、重大项目实施的带动,管城区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动力。截止八月底,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9亿元,同比增长23.4%,市内六区第四。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商都文化特色商业区成为郑州市首个获批的省级特色商业区,及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良好,拉动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整体快速增长。按产业划分来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长乏力,第三产业投资拉动作用凸显。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虽然全区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良好,但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还存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长、开工不及时等问题,拉动管城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动力明显不足。新开工建设项目不足,投资增长后续压力较大,会明显影响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低速增长,销售。    

3、消费品市场持续活跃

    随着人民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的逐渐提高,全区消费品区场在国民经济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下,以及“假日经济”、消费信贷、居民收入增长、投资增加等因素的拉动,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旺销势头。截止八月底,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4亿元,同比增长15.8%。市内六区第三。

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在整体经济增速趋缓、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及其他政策性因素如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的影响下,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今年前五个月一直处于负增长态势,从六月份以来,区财税部门加强各项税收征管,加大清理欠税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区财政稳健运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止跌转增,截止八月底完成11.8万元,同比增长9.7%,增速较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市内六区第二。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区工业过于依赖大中型骨干企业的问题,也是全区的特点之一全区大中型骨干企业成为推动全区工业化发展的主力军,同时大中型骨干企业的发展维系着全区区域经济的兴衰,关系着配套中小企业的发展。二是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大个头项目尤其是税源型、财源型项目偏少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资金、土地等约束全区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存在。   

三、经济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1、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按照新的产业布局,围绕“四种经济”和“五大商圈”建设重点,积极引进和建设一批集商住、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全力推进郑州CSD国际时尚商贸中心项目,加快正商国际广场、郑汴路商业中心等项目建设。

2、提档升级现代工业

   积极支持宇通客车产能提升,推进福耀项目建设进度,鼓励航天金穗等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引导郑州华扬板材等一批传统工业项目按照新的产业规划进行转型升级。

3、统筹发展现代农业

   扶持花楼现代农业科技园和大湖生态采摘园提档升级,加快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