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2年前三季度郑州市畜牧业生产平稳增长
来源:农调队  时间:2012-10-29 00:00  

郑州市前三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处于低位回升态势,主要表现在:生猪生产受饲料价格等上涨因素的影响,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禽蛋价格逐步回升;牛奶产量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郑州市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18.2万吨,同比增长4.1%,其中猪肉产量12.3万吨,同比增长4.6%;牛肉产量1.6万吨,同比下降0.2%;羊肉产量0.5万吨,同比下降1.8%;禽肉产量3.9万吨,同比增长5.2%;禽蛋产量16.2万吨,同比增长2.0%;牛奶产量35.1万吨,同比增长1.7%

一、生猪生产平稳,养殖效益下滑

今年郑州市生猪价格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总体呈现低位回升态势。分阶段来看,第一季度生猪价格为14/千克,同比下降4.1%;猪肉价格为24/千克,同比下降4%进入二季度生猪价格从去年同期20.6/公斤左右下跌到12.8/公斤左右,猪肉价格由30/公斤左右下跌到22/公斤左右,跌幅分别达到37.9%33.3%,养猪利润下降。三季度,生猪价格快速回升,生猪出栏价格14.6/公斤,据调查,9月底,自繁自养生猪规模养殖场盈亏持平。结合2011年以来生猪的高价位运行分析,当前生猪养殖效益虽下滑,但生猪价格和年初比持续走高郑州市生猪存栏量仍然稳中有升,生猪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发展态势

导致猪肉价格回落的原因:一是2011年猪肉价格高位运行,生猪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增加,尤其是去年下半年生猪经营形势大好,生猪发病率较低,存栏量大幅度增加。而2012年随着补栏生猪的陆续上市,供应量增加,生猪市场已趋于饱和。同时,居民猪肉消费量的增长不及猪肉供应量的增长,猪肉市场呈现出供过于求的状况,是造成猪肉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二是养猪存在盲目性。去年猪肉价格高,不少农民散户跟风养殖,使生猪供给呈现出大起大落,猪肉价格高低波动。三是随着夏季到来,新鲜蔬菜大量上市,进入猪肉销售淡季,猪肉需求量和销售量减少,价格随之下跌。

二、牛羊生产相对稳定,价格高位运行

牛羊产业是效益最稳定的畜牧产业。与猪禽相比,牛羊养殖风险相对较小。牛羊生产相对稳定,市场价格稳中有升。牛肉36-40/公斤,羊肉50-55/公斤。

牛羊肉价格高企的原因:一是由于郑州市合村并城项目的推进,以及新型农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郑州市的肉牛养殖场地建设受到一定的制约(受环保和土地限制)。从而造成牛存栏下降,牛肉产量减少。二是肉牛养殖的周期较长,一般都在10个月左右,出栏量难以大幅度提高,造成了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牛肉价格自然要走高。

三、鸡蛋价格逐步回升

一季度鸡蛋市场价格成一路下滑态势,最低降到每公斤6元以下,到二季度末止跌回升。三季度,鸡蛋价格一路冲高,到9月上旬,鸡蛋价格继续走强,进入“5元”时代,达到10.2/公斤,涨幅达到了10.9%

鸡蛋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是节日因素。随着“双节”(中秋、国庆)临近,作为节日传统食品的月饼即将大量上市,鸡蛋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导致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鸡蛋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二是季节因素。夏季高温,蛋鸡进食量下降,鸡蛋产量降低,再加上蛋鸡的新老替换,鸡蛋的供应量有所减少,鸡蛋价格走高。三是成本因素。今年,作为蛋鸡饲料主要成分的玉米等原料价格有所上涨,导致饲料成本增加,蛋鸡养殖成本随之提高,也是鸡蛋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

四、鲜奶产品供应充足,牛奶价格基本稳定

奶牛养殖规模、乳制品生产和市场销售保持持续、稳健的增长态势。19月份,郑州市牛奶产量为35.1万吨,同比增长1.7%9月底生鲜乳收购价格是3.33.4/公斤(生产成本3.25-3.3/公斤);牛奶价格基本稳定。

牛奶价格持续平稳的原因一是郑州市牛奶是河南省奶业主力军,奶牛存栏及牛奶产量均位于河南省前列,有相当充足的奶源,牛奶市场体系已经健全。二是随着人们消费结构调整,营养膳食的不断追求,鲜奶量的需求也在逐年扩大。

五、畜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养殖成本持续上涨给畜牧业发展带来较大压力

养殖成本的上涨由以下方面组成:一是饲料成本上涨。二是人工成本上涨。三是水电及防疫成本增加。畜牧业成本不断的“刚性”增加,加大了养殖风险,压缩了利润空间,一旦产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养猪出现整体性亏损在所难免。

(二)畜禽产业链利润分配失衡,影响养殖户生产积极性
  畜禽产品价格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养殖户的大幅增收。在畜禽产、供、销链条所形成的利益格局中,处于最上游的养殖户尽管承担了市场波动和疫病灾害的双重风险,但所获得的收益却是相对最小的。经纪人、屠宰场、销售终端获得了产业利润的大部分,这种利益分配的严重失衡是导致养殖户增收缓慢的重要原因。

(三)用工难问题逐渐成为困扰畜牧业发展的问题

近年来,畜牧业生产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困扰规模养殖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导致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的重要因素。尽管近年来各规模化养殖场工人工资不断上涨,但是由于大多数养殖场地理位置偏僻、工作形式单一、工作量大、工作环境较差等因素影响,年轻人很少愿意在养殖场上班,导致养殖场招工困难。

六、建议对策
  (一)加强市场监测和调控,正确宣传引导
  建立完善科学高效的监测、分析、预警等机制,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生猪产销的调控引导作用,加强畜禽价格宏观管理和指导,准确调控畜禽市场,避免养殖户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盲目生产局面,逐步引导畜禽养殖户调整内部产业结构,使畜牧养殖走向均衡生产、有效供给的良性循环轨道,切实保护好养殖户的积极性。加大正面宣传,稳定畜禽养殖户的信心,为生产者提供准确市场信息,既防范风险,又捕捉机遇。指导养殖场户合理调整生产结构,规避市场风险,防止生产大起大落。
  (二)加强产销衔接,提升服务水平
  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鼓励、引导、扶持养殖企业与屠宰加工企业、超市、批发市场等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鼓励大型养殖场创建畜产品品牌,自产自销,促进生猪产业稳步发展。加大推广应用节本增效科学饲养管理技术,重点推广生猪高效养殖和标准化生产技术、疫病综合防治技术等,努力提高畜禽饲养管理水平,帮助养殖户降低生产成本。
  (三)积极鼓励打工青年返乡创业
  应积极鼓励打工青年返乡创业,这样既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就近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力推动新农村建设。要制定完善优惠配套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绿色通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