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元至十一月份规模工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3-01-05 00:00  

2012年前11个月,从规模工业生产的运行情况来看,管城区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加值增速达18.8%,工业经济形势良好。

一、 规模工业基本运行情况截至11月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49.22亿元,同比增长16.1%。其运行特点是:轻工业增速高于重工业,烟草和汽车制造两大行业增速明显,大中型拉动增长较多。具体情况是:1、从轻重工业来看。重工业总量重、增速低;而轻工业总量少、增速高。止11月底轻工业完成总产值84.51亿元,同比增长17.9%;重工业完成总产值164.71亿元,同比增长15.2%。2、从行业大类看。全区两大行业烟草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增速明显。烟草制造业,该行业在全区只有“郑州卷烟总厂”1家企业,该企业数据为省返数据。前11个月累计完成总产值达65.27亿元,同比增23.5%,总量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26.1%,是全区总产值增速最高的行业。汽车制造业,该行业在全区只有‘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前11个月累计完成总产值159.6亿元,同比增长16.1%,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64.%,是全区支柱产业。3、从大中型企业来看。大中型企业完成总产值242.66亿元,占规模工业总量的97.4%,同比增长达16.8%,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7.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全区完全依赖大中型工业的高速增长与拉动。

二、当前工业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行业新进入者多,加剧市场竞争当前,随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沿海许多企业向内地转移,企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使行业新进入者增多,而行业需求毕竟有限,对企业而言,没有了市场就没有了一切,目前企业普遍存在“僧多粥少”的局面,这样势必加剧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二)老品牌企业在发展中出现资金链短缺一些老品牌的企业,在长达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稳定客户,但在长期的发展中,资金链出现短缺。例如全区‘金星啤酒集团’,已历经发展30多年,从一开始的一个村办小企业,发展到现在的中型企业,下属子公司已达17家,分公司遍布大江南北,产品遍布全国,但在管理理念和思路上较为保守,一直围绕前期小步快跑的自我复制模式发展,前期效果明显,但中后期缺点暴露很多,资金链出现短缺。

(三)工资上涨过快,人工成本增加做为企业中最活跃,也是最脆弱的群体——小型企业,普遍存在进退两难的用工现象。企业工人工资高,企业用工成本加大,企业根本不敢接单,接单就赔钱,不接单员工就会流失,但当形势好转的时候又难以招人的恶性循环现象。企业缺少高水平管理人才。在目前企业中,由于企业薪酬和绩效管理体系的不完善,使企业高水平管理人才缺少或流失,有些甚至没有在本单位做出突出贡献就流失走。 

三、为应对存在的问题拟采取的对策及建议

(一)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主要是将高新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植入到传统产业之中,以提高传统产品的功能和质量,改进传统生产方式的效率。例如,全区‘河南一德电气有限公司’的产品‘移动式供热装置’为国家支持的高新技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加市场的竞争力和抗风险力。

(二)培育高增长行业。根据全区工业发展的现有基础和规律,汽车产业依然是全区未来的高增长行业,建议政策优惠应尽可能向汽车行业倾斜。宇通客车下一步要着重培育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发展,提升新能源研发、制造和推广的水平,加速新能源客车基地建设,使宇通客车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客车研发生产基地。尤其正在进行的新征土地项目,给予企业在财政、税收、土地方面的政策支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