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县2014年元-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4-08-29 00:00  

2014年7月,中牟县完成工业总产值39.61亿元,同比增长7.2%;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42.29亿元,同比增长9.3%。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从行业来看:1-7月份中牟县25个行业中,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21个行业工业总产值上升;纺织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4个行业实现同比下降。行业发展趋势具体如下:

元-7月份工业生产情况

指标名称

累计完成工业

累计增长%

总产值(亿元)

非金属矿采选业

18.35

13.1

农副食品加工业

27.48

12.4

食品制造业

4.02

1.3

酒、饮料喝精制茶制造业

3.74

8.9

纺织业

1.76

-43.5

纺织服装、服饰业

1.39

8.7

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造业

0.43

109.9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0.75

-6.4

家具制造业

2.15

11.3

造纸和纸制品业

13.58

10.6

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1.07

20.7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0.29

45.0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5.58

-64.0

医药制造业

0.63

-64.6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5.05

103.4

非金属矿物制造业

7.74

15.4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6.17

25.2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0.36

34.4

金属制造业

3.25

27.4

通用设备制造业

2.86

28.1

专用设备制造业

2.25

24.7

汽车制造业

116.98

16.7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0.69

38.5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4.97

11.6

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0.77

18.8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全县主要以汽车制造业为主导力量。

2.按轻重工分:轻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9.13亿元,同比增长6.1%;重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83.16亿元,同比增长10.4%,重工业是全县增长的主导力量。

3.按大中小分:大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6.39亿元,同比增长7.9%;中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9.67亿元,同比下降3.0%;小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623亿元,同比增长21.7%。

4.按照企业注册类型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及其它分别完成工业总产值4.97亿元、0.35亿元、146.83亿元、76.67亿元及13.46亿元,分别增长11.6%、22.3%、18.0%、6.6%及-34.2%。

二、存在的问题

1、全县规模工业无论从数量还是总量都远远低于其它县市区。大中型骨干企业数量少,总量小,表现尤为突出。加上“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从去年开始受“公务车采购新政” 、“三公费用公开” 及中日关系影响,至今未走出低谷。同时大中型骨干企业的发展维系着全县区域经济的兴衰,关系着配套中小企业的发展。今年前7个月大中型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46.06亿元,占规模企业总量的60.3%,大中型工业是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2、中型企业对全县工业增速的负拉动作用明显。中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9.67亿元,同比下降3.0%。全县17家中型企业中,有2家企业停产,直接造成中型企业增速下降,同时也严重拖全县工业增长的后腿。

三、对规模工业生产的对策建议

总的来说,2014年1-7月份中牟县工业运行态势良好,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并且随着去年基数的逐步提高,中牟县仍能保持平稳的增速。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企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从而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加大社会奉献,建议在以下几方面下工夫:

1、首先加强科技投入,提高创新力度。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结构调整。第二大型骨干企业不断把产品做精、做强、做大,防止企业自身资金链断裂,提高企业抗风险和市场竞争力。第三加强成本管理,实施技术创新工程。面对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企业必须加强成本管理,实现节支降耗。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工业经济。全县大中型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且对全县工业发展影响较大。要改变这种现状,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广阔、预期效果理想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增加企业数量和经济总量;二要重点培育扶持现有小微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提升工业经济总量。

3、加强协调,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关注市场,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推进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政府扶持企业稳定生产的政策措施,不断促进全县工业快速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