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经济运行稳中趋缓 下行压力持续加大——2015年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5-04 00:00  

今年以来,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稳中趋缓,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回落态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一、生产总值稳中趋缓

经初步核算,一季度GDP完成53.2亿元,同比增长6.5%,与去年四个季度相比分别回落0.5、1.7、0.6和0.5个百分点,比去年平均水平7.2回落0.7个百分点,从运行轨迹看,总体稳中趋缓(具体详见下表)。

从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4.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2%;比郑州市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居六县(市)第3位;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5%,比郑州市平均水平低3.9个百分点,居六县(市)第6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5.3亿元,同比增长7.8%,比郑州市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居六县(市)第3位。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2014年全年的9.4:55.6:35变化为一季度的9.3:43.1:47.6,(郑州市一季度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1.8:55.2:43,河南省一季度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7.9:57.1:35)。

GDP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的影响。三次产业结构矛盾依旧突出,从2010年以来,产业结构虽进一步优化,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由原来的17.3%调整到9.3%,但仍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一季度,第一产业比重高于郑州市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在六县(市)中最高。这样的产业结构使中牟GDP增长水平很难超越全市平均水平,不利于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工业的影响。工业结构不合理,影响全部工业增长水平,一季度规上工业增长5%,规下工业增长3.3%,全部工业仅增长 4.6%,对二产乃至GDP影响较大。

三是房地产业的影响。近几年,中牟房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占第三产业的比重由原来的不足1%,到2014年已高达10%左右,然而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受大环境的影响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一季度,参与GDP核算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3.8%,严重制约全县房地产增加值的增长速度。

二、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降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4亿元,同比增长18.6%,比全市平均水平低2.6个百分点,居六县(市)第3位,增速比1-2月提高0.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

一是工业投资占比明显提高。一季度工业投资占全县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0%调整为26%,尤其是今年汽车产业集聚区集中开工16个工业项目,有利于提高工业投资占比,拉动全县投资增速。

二是重大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项目是拉动全县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全县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7.5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79.9%,同比增长52.9%,高于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4.3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建筑业营业税持续下降。年初以来建筑业营业税增速一直保持下降态势,1-3月份,全县建筑业营业税完成8039万元,同比下降5.7%,仅排在巩义之前,位居六县(市)第五位。

二是新开工项目入库进展缓慢。一季度,全县新开工项目入库进度为“0”。24个新开工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1.4亿元,不含廊道绿化项目)因为入库手续不全,均未纳入投资统计项目库。

三、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一季度,农业增加值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4.2%,居六县(市)第3位。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小麦播种时期墒情适宜,从气象部门了解,两次降水对小麦生产十分有利,初步预测今年全县小麦长势良好。主要畜禽产品供应充足,市场稳定。一季度,全县猪牛羊禽肉、牛奶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0%和增长1.0%。

四、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亿元,同比增长5%,比全市平均水平低4.9个百分点,居六县(市)第6位,较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

与六县(区)比较:我县不仅完成的总量最小,下滑的幅度也是最大的。从总量上看:巩义94亿元,荥阳84亿元,新密80亿元,登封74亿元,新郑64亿元,中牟仅20亿元。从速度上看:新密12.1%,较去年同期提高3.7百分点;新郑11.8%,较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登封11.6%,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荥阳11.4%,较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巩义9.1%,较去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而中牟则较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

从行业上看:全县23个工业大类中,正拉动较大的行业为:农副食品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分别拉动工业增长2.4个、2.0个、1.2个百分点。负拉动较大的行业为:造纸和纸制品业负拉动3.1个百分点、酒(饮料)制造业负拉动0.8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大型企业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影响作用明显。大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6亿元,同比下降3.5%,下拉全县工业增速1.07个百分点

二是主导行业影响明显。汽车制造业和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速较低,同比分别增长2.6%和下降1.2%,较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下降15.5和11.8个百分点,对全县经济增长下拉作用明显,影响巨大。

五、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

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7亿元,同比增长15.8%,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居六县(市)第5位,增速比1-2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长2.5个百分点。

按行业分,批发业零售额5.3亿元,同比增长15.0%;零售业零售额15.5亿元,同比增长16.0%;住宿业零售额607万元,同比下降11.5%;餐饮业零售额 1.8亿元,同比增长17.8%。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