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经开区1-4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6-02 00:00  

今年以来,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和大企业中烟区域调整双重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呈现整体回落态势,个别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缓慢甚至出现下滑。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95亿元,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1.6亿元,下降0.4%

一、全区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增速呈回升状态

进入二季度,随着支柱企业广州风神T70、新奇骏等车型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海马M6新车型上市和海尔100万台空调项目达产,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1-4月总产值增长3.1%,增速比一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增加值下降0.4%,增速比一季度提升3.4个百分点。

(二)大型企业拉动速度放缓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增速缓慢,中型企业增速平稳发展,小型企业增速下降。大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0亿元,同比增长0.6%,拉动全区工业增速 0.5个百分点;中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6亿元,同比增长4%,拉动全区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4亿元,同比下降7%,下拉全区工业增速 1.2个百分点。

(三)主导行业影响大

1-4月,全区三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52.5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57.3%,同比增长5.6%,高于全区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1.汽车制造业

汽车制造业作为全区龙头支柱产业,1-4月完成增加值31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4%,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提升3.5个百分点。其中:整车产量实现9.3万辆,下降6.3%,整车增加值完成26.3亿元,增长8.5%;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实现3068万件,增长11.3%,完成增加值4.7亿元,增长20.2%。从三大整车企业生产情况来看,支柱企业广州风神受新车型调整影响,实现整车产量5.1万辆,下降19.5%,实现产值59.6亿元,下降3.2%,增速比一季度提升5.3个百分点;宇通客车(按比例划分)整车产量8939辆,增长19.4%,实现产值35.6亿元,增长16.9%;海马轿车实现整车产量3.3万辆,增长16.6%,实现产值24.5亿元,增长42.9%

2.装备制造业(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1-4月完成增加值15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16.3%,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一季度提升4.6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6亿元,增长15.3%。从骨干企业来看,富泰华实现产值21.4亿元,增长16%;宇通重工实现产值9.1亿元,下降18.3%;中铁工程实现产值6.1亿元,增长21.8%

3.食品医药制造业

食品医药制造业1-4月完成增加值6.5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7.2%,同比增长13.5%。双汇实现产值10.5亿元,增长63.3%

(四)工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大幅提升

1-4月,全区工业(不含中烟、宇通、郑煤机)主营业务收入194亿元,增长9.3%,实现利润22.5亿元,增长29.3%。全区工业效益持续向好,为工业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二、目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大型企业不景气,下拉影响严重

1-4月,全区产值排名前两位的企业风神、中烟,产值增速均为负增长,分别下降3.4%7.1%。这两家企业产值累计107.3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总量的37.4%,下拉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速1.8个百分点。这两家企业基数大,占比高,对全区工业经济影响举足轻重。

(二)停产企业多,基数大,负拉动作用明显

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名录库中共有企业149家,其中被国家标注退库保留基数的企业共有9家,再加上经营不善停产、突发事件停产企业,这些企业共形成工业总产值基数6.8亿元,下拉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速2.3个百分点。

(三)新增企业不少,但带动力有限

较去年相比,全区虽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但是1-4月份新增企业仅完成工业总产值8.1亿元,拉动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速2.7个百分点,拉动力有限。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预警监测分析,确保工业经济又好又快运行

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加强对新形势下工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创新思路和方法,加强运行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和了解企业、行业情况,提前预测预判工业运行情况,关注和发现新动向、新情况,处理好工业增长稳与进、增与减、环保与发展、要素支撑与创新驱动等方面的关系,稳定行业和企业对市场的预期。

(二)加强重点企业调度,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

重点企业在全区工业经济中占据的份额大,对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强,是稳定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下阶段,全区要加强重点企业调度,把重点企业作为全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主要对象来抓。更加积极地为重点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在生产要素(资金、劳动力、土地等)的供给和配置上服好务,在产品销售开拓上搭平台、扩渠道,努力争取重点企业的生产稳定增长。

(三)密切关注新增企业入统情况

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工业项目的排查入库工作。及时关注新项目的建设进度及试运行情况,对达到入库标准的企业及时按有关要求做好企业入库工作,通过新增产能,对全区工业形成有效的增长拉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