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5年下半年经济发展重点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08 00:00  

上半年,管城区紧紧围绕“抓改革创新、强投资开放、促结构转型、求民生改善”的总体要求,坚持走以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为统揽的全域城镇化之路,不断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着力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现代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等主导产业开始确立,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各项经济指标平稳运行。但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产业结构不合理、项目带动效应差等问题,下半年必须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一、强化产业培育。围绕主导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推进“互联网+”与全区商贸物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等主导产业的结合,努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探索推进金源百荣商贸综合体、电商产业园的智慧市场建设。根据郑州市中州大道、中原大道一纵一横两条城市主干道沿线城市设计,将涉及全区的“两区两段”尽快进行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和项目招引,抢抓机遇,拒绝边缘,不做附属区、配套区,力求在全市率先形成主导区。着力打造管城名片,做强做大黄金珠宝、清真美食等优势产业,凸显管城效应。

二、强化项目投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拓展发展空间、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重大项目联席会议等制度,努力破解制约项目落地、建设的各种瓶颈问题,积极谋划云智谷创新创业综合体、赫优仕广场等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百荣商贸城、中部大观国际商贸中心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财税增长点和经济带动点,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积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利用特许经营、投资补助、公私合营等模式,激发民间资本活力,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

 三、强化招商实效。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评审机制,围绕紫荆山路下穿、地铁2号线、仓储企业外迁,谋划一批综合体、总部经济项目。坚持外源与内生并重,引外与培内并举,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力度,确保本土企业留得住、做得大。全面推进“五单一网”改革,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继续加大对“三强一阻”行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项目建设、影响企业发展的违法行为。继续加大扬尘治理力度,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为投资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强化产城融合。把城镇化建设与促进产业发展和集聚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快老城有机更新和新城拓建步伐。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努力在南部形成成熟的交通路网体系。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积极做好大王庄、姚庄、郎庄,以及干线公路两侧一公里内范围内的村庄拆迁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安置房建设。推进姚庄、大王庄2个村庄的拆迁工作,及时跟进规划编制,加快手续办理,争取年底前启动安置房建设。

五、强化经济监测。持续加强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和调研分析,密切关注宏观环境的变化和经济运行的走向,注重经济动态监测分析和日常运行调节,强化对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财税等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提出针对性对策和建议,对照全年的计划目标,巩固强项、强化弱项,适时适度对经济进行预调微调,促进全区经济“三季度发力、四季度冲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六、强化民生保障。坚持民生优先,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民生工程,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面;二是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全区就业水平;三是加大对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四是做好安全生产等六项底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