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对当前经开区经济运行的现状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09 00:00  

今年以来,经开区全区上下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1-4月经济运行下滑态势明显的情况下,通过努力,进入5月份之后,全区经济运行出现好转势头,主要经济指标止降回升,但同时仍然存在着较重的下滑隐忧,需要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一、经开区经济运行情况有所好转

1-5月,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18.2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居全市第11;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5.6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居全市第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50.9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居全市第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67.1%,增速居全市第11-4月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均实现了转负为正,回升势头进一步显现。

规模以上工业:1-5月,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回升明显,实现工业总产值379.5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1-4月分别提升了9.16.3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118.2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止降回升,比一季度、1-4月分别提升了8.45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回升的积极因素:一是汽车制造产业稳步回升,1-5月实现产值180.4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广州风神随着T70、新奇骏等车型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1-5月同比增速今年来首次转负为正,达到2.2%。宇通客车因新能源客车销售形势上扬,1-5月产值同比增速攀升至21.3%二是河南中烟降幅逐步收窄,1-5月降幅比一季度、1-4月分别收窄了5.81.4个百分点。三是装备制造产业虽市场压力犹存,但整体有所改善,1-5月实现产值82.7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1-4月分别提升了8.64个百分点。其中,中铁工程装备与富泰华增速提升较快,1-5月产值增速均达到20%以上,拉动作用增强;郑煤机、宇通重工降幅也逐步缩小。四是今年新投产企业海尔空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近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因物流园区保障房项目进入投资项目统计库,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态势也得以扭转,1-5月实现投资额105亿元,同比增长9.4%但形势仍不容乐观,若后期没有大项目入库,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仍将面临下降风险

社会消费品零售:1-5月,因医药零售的较快增长,拉动了经开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止降回升。同时,E贸易企业的陆续入库,也为经开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量和增速的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当前经开区经济运行面临的隐忧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下降面有增无减。从规模以上工业上报数据看,5月末经开区1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下降的企业数量达到74家,比4月末多9家;停产企业数量达到14家,比4月末多2家;产值下降与停产企业数量已占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9%,尽管产值下降或停产的企业中多数为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的企业,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及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方向,但也有宇通重工、宝钢、郑煤机、中粮、龙工、郑州电缆等大型骨干企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今年以来,因土地指标审批手续滞后以及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上海宝冶、中烟香精香料、钻石精密、弗雷森等项目未能如期开工建设,导致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项目库新增项目偏少,缺乏大项目支撑,而多数在建保障房缺少项目合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具备入库条件等也是制约投资增速的重大障碍。

(三)消费品零售市场结构有待完善。目前,经开区社会消费品市场主要由汽车、医药、家电零售构成,其中汽车零售占经开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近八成,对经开区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的走向起决定性作用。而汽车零售市场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家庭汽车保有率增高,汽车消费逐渐恢复理性,从1-5月数据看,经开区16家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同比增长的只有5家,靠汽车零售拉动经开区社会消费品快速增长已成为过去式。

(四)财政预算八项支出降幅较大。自今年一季度实行新的地区生产总值(GDP)核算方法以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八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经开、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以及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合计1-5月为下降23.1%,虽然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23.8个百分点,但若6月份没有较大提升,将仍会下拉第三产业及GDP增速。

三、建议

(一)继续加强工业经济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工业主要指标的走势情况,加强对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比较、分析工作,不仅要关注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业务量指标,还要关注效益指标,及时掌握经开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要在职能范围内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促全区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二)着力抓好投资项目引进、建设。一方面,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出发,加强项目前期规划工作,积极推动优质投资项目的储备,如着力引进新兴类、高技术类产业大项目,不断夯实工业投资基础,积蓄经济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全面梳理重大投资项目,及时与各实施主体及职能部门加强沟通配合,以前期工作抓开工,签约项目抓落地的原则大力推进项目开工进度和建设进度。

(三)拓展多元化消费品零售市场。E贸易在经开区快速发展之机,引进并督促国内大型电商、网商企业在经开区注册法人;扶持保税国际、中大门、万国优品等本土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并通过扩大宣传提升中大门、万国万购等线下体验中心知名度,将经开区打造成为经开市的进口商品购物消费商圈,形成消费品市场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随着经开区人口规模的逐步扩大,建议引进1-2家综合性购物商场,在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同时拓展消费品零售市场结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