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县小麦种植成本及收益调查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13 00:00  

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粮食安全问题日益显得更加严峻,小麦在百姓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一大主要食品之一,特别是对于爱吃面食的北方人来说显得尤为突出。中牟县是小麦的主产区,对提高区域粮食产量、促进粮食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进一步了解小麦成本及收益情况,中牟局在今年夏收工作结束之际,对所辖11个乡镇21个调查点进行了走访,调查小麦的生长、销售、成本以及收益问题。

一、小麦种植成本。

中牟县种植的都是冬小麦,一般在10月中旬播种,次年夏季6月初收获,生长期约240天左右。小麦播种前需用耕地机械将土地翻犁,土地翻犁每亩费用约需50元。之后开始播种,小麦播种时平均每亩用种子25公斤,价格为2.1/公斤,折合52.5/亩,机械播种费用为25/亩;播种时,为了使土地有好的肥力,使小麦能更好的吸收营养、更好的生长,需施加底肥,施加底肥平均100/亩,约1.5/斤,折合150/亩。此时为了让底肥能更好的吸收,需立即浇水一次,浇水所需的电费为5/亩。

二、小麦成长期的管理成本。

今年早春,天气干旱,在土壤解冻后要及时补灌,抗旱保苗,浇水过后及时划锄,破除板结,进一步改善土壤墒情,防止或减轻冻害威胁。之后,镇压和划锄要结合进行,先压后锄,促进土壤上松下实,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这样可以促进根系生长。早春小麦返青后对旺苗镇压,也是控旺的有效措施,同时,此时正值小麦生长的重要阶段,要对小麦进行追肥,春季追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5℃以上时浇水一次,同时进行追肥,包括尿素和磷酸二铵;第二次追肥在拔节期进行,提高成穗率,促进小花发育,增加穗粒数。小麦的追肥总需求量大概为50/亩。市场上的尿素和磷酸二铵肥单价约为1.3/斤。折合为65/亩。今年对小麦进行了两次农药喷洒,主要防治麦蚜虫和杂草,市场上的农药单价均为40/瓶,折合为80/亩。

三、小麦的收割及其他成本。

到了6月上旬收割小麦,今年中牟县的收割机的收割费用为60/亩。土地费用(一般都是在自家的耕地上种植小麦,但是如果自己不种植租给别人种植,土地也是有收益的,约为600/.年。),可以按照租金为每半年300/亩来算。整个小麦的种植及收获过程每亩小麦大约需要一个人5天的劳动量,可以按照每人每天130元计算。

四、小麦的收益。

所调查的种植户小麦的平均亩产为1000斤,而小麦的市场收购价均为1.13/斤,折合每亩收入1130元。这样算下来每亩小麦还要赔322.5元,所以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并不高。

小麦的综合成本与收益如上所述,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项目

数量

单价

金额

备注

耕地机械

1/

50/

50

购买麦种

25/

2.1/

52.5

播种机械

1/

25/

25

底肥

100/

1.5/

150

追肥

50/

1.3/

65

浇水

4/

5/

20

喷施农药

2/

40/

80

机械收割

1/

60/

60

土地租金

半年

300/半年

300

人工费用

5

130/

650

每亩合计成本

1452.5

每亩收入

1000

1.13/

1130

五、针对这种情况,若想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出以下建议:

1、延缓小麦的销售时间。不要一收下来就卖,延缓一段时间,将小麦晒干,可以提高它的单价,小麦的销售价格受产量,干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延缓小麦的销售时间,将其晒干后,等候时机,然后销售,那样单价会提高不少。

2、改良小麦品种。使用优良的麦种,选用那些抗虫、抗病、抗倒伏等具有优良特点的小麦品种进行栽培。如果用小麦的优良品种,质量和产量都会提高,单价和收入自然高于普通小麦。

3、规范田间管理。在小麦成长过程中,及时、规范的进行田间管理,在小麦出土,返青期及时的追肥以及灌溉,使田地有足够的肥力来支持小麦的成长,也能使其不被冻伤。

4、出台相应的补助政策。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补助政策,对种植小麦有针对性的进行直接补助,也可以根据成本及收益进行有针对性的直接补助,比如在收获、销售及加工环节等进行补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