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半年经开区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15 00:00  

2015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经开区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确定的城乡居民收入增收目标,把富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教育优先、就业为基、创业带动、政策兜底,全面提高城乡居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

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预计1-6月经开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730元,同比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41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

  二、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原因分析

   1.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带动转移性和财政性收入逐步增长

一是今年以来经开区提高各类农业补贴发放标准和发放范围,新农合、新农保等各项政策性补贴和保障标准也进一步提高,农民转移性收入持续增加;同时,经开区再次提高财政供养行政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津补贴标准,全区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也实现平稳增长同时。二是随着郑州市合村并城步伐加快,市内城中村所剩无几,郑漂族选择在远郊居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经开区农民房屋出租收入。三是经开区把农村土地流转作为农村体制改革的关键和重点,不断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措施,优化资源配置,扎实推进土地集中经营、产业集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四是全年节假日期间,经开区高度重视社会保障的财政支出,及时拨付了各种群体的生活补贴资金,保证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和改善。

2.经济稳中有升,拉动经营净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同步增长

今年以来,受中烟黄金叶制造中心迁转影响,经开区财政收入增幅稳居全市第一,同时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和各类金融机构贷款额持续增长,加之城镇居民经营投资活动频繁,促使城镇居民经营性净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保持了同步增长。

3.本地就业机会增多,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随着经开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及投产,本地务工机会增多,环境改善,工资待遇有所提高,就业人数逐渐增多,工资性收入有所增加。

  4.家庭经营收入平稳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1-6月份,国内农副产品价格一路走高,有效保障了农民粮食生产经营收入。同时,随着农民经营意识提高,农民从事交通运输、餐饮服务以及批零贸易等产业所得现金收入也同比增长较多,带动了家庭经营收入的平稳增长。

  三、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几条建议

  1.增强城镇居民的理财意识,促进居民收入的多元化发展

  积极引导居民进行合理投资行为,增强居民理财意识,提高理财水平,拓宽城镇居民投资理财的渠道,引导居民逐步从存款保值向投资生财转变,加快提高财产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的比重。

  2.多种途径确保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有效增加

  根据实际情况,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按照“适应市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大力培育乡村龙头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二是要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农业现代化”要求,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把农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企业和个人当作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刺激名优产品发展,依靠名优新特农产品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农民经营收入。三是要制定有利于农业生产结构优化的信贷政策,对生产项目给予扶持。四是要根据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河南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的各项要求,突出效益和质量目标,把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作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做好做实。

  3.加快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确保农民土地流转红利落实到位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土地入股、租赁、抵押、技术承包和土地融资等多种办法,加快土地合理流转,增加流出户的财产性收入。既使农民土地经营权“稳得住”,也让土地流转市场逐步“活起来”。一方面使现有的土地能够流转到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另一方面使农民既能在本地就业得到劳动报酬,又能通过土地流转获取收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