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原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30 00:00  

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多项指标出现积极变化,虽然增速有涨有落,但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合理的增长区间,与全国、省、市经济走势基本一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可概括为:整体平稳、稳中有忧、任务艰巨。

整体平稳主要体现在GDP增速好于预期,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年度目标。

稳中有忧主要体现在:一是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6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实现了1.4%的增长,但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特别是郑煤机、新力电力等重点行业企业下拉作用短期内难以改变。同时,部分小微企业受市场和外迁双重影响,同比大幅下降。二是消费品市场高开低走。今年年初,消费品市场由于万通奔驰汽车、玺园餐饮等新增零售企业的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增长19.6%的良好开局。但受汽车销售市场、部分企业外迁或停业、新增零售企业少等影响,增速呈下行趋势。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贡献率下降。虽然随着前期楼市利好政策效应逐渐释放,全区房地产开发市场出现向好迹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重现回升,但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大幅下降,同时后续拉力乏力

任务艰巨主要体现在: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郑州市平均水平。从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看,全区GDP、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低于全市平均增速0.8个、14.4个和10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入负增长局面尚未改变。由于新增税源不足、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大型工业企业效益下滑、一次性减收和部分中小企业外迁等因素的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呈负增长态势。三是项目推进相对滞后。全区签约的项目落地少,落地的项目开工不足,正在建设的项目总体推进较慢,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后续拉力不足,增长后劲乏力。同时,由于项目前期手续不完善,虽然省市区重点项目新开工13个,但新纳入到统计管理库的只有6个项目。

为确保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运行。一是抓好经济运行监测调节。加强对企业和街道办事处的业务指导,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超常规措施加以解决,适时掌握周边城区经济发展动态,同时加强与工信、商务等经济部门的对接和市发改统计部门的协调。二是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认真盘点梳理,找准症结,在确保经济增速的同时,确保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没有水分的增长,达到质与量的统一。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2个省市重点、64个区重点和42个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继续坚持“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中晟银泰等项目年内竣工,大中原汽车物流港等项目顺利推进,恒大中原经贸中心项目早日开工。加强与省、市规划衔接,谋划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到省市十三五规划盘子里。

抓好项目统计入库工作。联动做好四上企业统计入库工作;全面梳理去年以来已投产未入库的重点项目,督促应入未入项目尽快纳入统计范围;力争年底前新入库企业30家以上,新开工重大项目入库率达80%以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