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县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30 00:00  

2015年上半年,中牟县充分挖掘投资潜力,抓重点项目建设促投资优化,抓改革创新促新动力迸发,抓投资结构调整促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受在建项目个数减少、房地产投资下降等因素影响,投资增长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投资增速:总体平稳增长,六月份换挡减速

面对经济运行新常态,今年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完成投资148.8亿元,同比增长19.1%,比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高0.5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3.4个百分点,低于郑州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6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换挡减速,增速较5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产业类项目(不含房地产)投资135.3亿元,同比增长37.7%,比5月份加快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3.5亿元,同比下降49.5%,比5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二)投资结构:第三产业仍是主撑力量

1-6月份,全县投资三次产业结构为2.625.871.6,第三产业投资占比最高,仍是拉动投资稳步增长的主要支撑。第一产业投资完成3.9亿元,同比下降43.6%,影响全县投资增速下降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工业)投资完成38.4亿元,同比增长38.7%,拉动全县投资增长8.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06.5亿元,同比增长17.9%,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

(三)投资动力:定向投资精准发力

产业大项目带动强劲。1-6月份,全县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4个(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128.1亿元,同比增长48.2%,增速高于全县投资29.1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86.1%,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4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增势良好。1-6月份,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完成46.2亿元,同比增长22.7%,高于全县投资3.6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7.3亿元,同比增长92.6%;交通运输业投资7.6亿元,同比增长66.4%;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29.1亿元,同比增长14.2%

民间投资发展势头不减。1-6月份,全县民间投资完成90.3亿元,同比增长63.4%,增速比国有经济控股投资高59.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0.7%,比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高31.8个百分点。

(四)投资亮点:重点领域快速推进

上半年,全县投资领域体现“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创新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业等投资增势可圈可点,成为带动投资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亮点。

上半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5.6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高于全县投资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投资19.8亿元,同比增长25.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17.2%,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县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3.5%

文化旅游产业投资13.3亿元,同比增长34.2%,增速高于全县投资15.1个百分点。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8.9%,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对全县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4.2%

二、投资运行中的突出问题

(一)在建项目个数减少,新开工项目规模减小

1-6月份,全县在建项目个数同比下降31.6%。其中今年入库新开工项目35个,同比下降20.5%。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规模同比下降45.7%

(二)部分已开工项目未纳入统计项目库

1-6月份,全县新开工建设省、市重点项目8个,新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县级重点项目35个,由于手续不全,仍由4个省、市重点项目和13个县级重点项目未能纳入统计项目库,造成这些项目投资额漏统。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乏力

今年以来,受开发资金趋紧、待售量居高不下和企业投资预期不强等因素影响,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乏力,对全县投资发展尤其是服务业投资形成下拉效应。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3.5亿元,同比下降49.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2.7个百分点,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9.0%,占比同比回落12.3个百分点,下拉全县投资10.6个百分点,下拉服务业投资14.6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力促签约项目落地开工

对投资量大,容易形成实质性投资的项目,集中人力物力,全力冲刺;对进度较好的项目继续加强跟踪指导,抢抓工期赶进度,尽量保持投资的延续性;对进度暂时滞后的项目,坚持采取超常规推进的办法,加强对问题的分析和困难的解决;对目前尚未开工的项目,加大协调力度,尽快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各种问题,力促项目早日开工。

(二)强化统计意识,促进项目入库力度

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各级领导及主管部门必须齐抓共管,畅通信息渠道,大力促进项目入库力度,务使开工建设项目应统尽统,没有遗漏。同时,协调好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准确上报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报表,确保投资统计数据及时准确上报。

(三)把握发展机遇,稳定房地产市场

围绕当前房地产开发中的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库存消化、市场信心等方面问题,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支持企业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开发资金的合理融资需求,构建多元化房地产融资体系;加快商品房库存消化,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沉淀压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消费者对于政策和市场有正确的理解认知,全面提振和激发房地产开发市场稳定发展的良好预期和持续活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