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8-17 00:00  

上半年,管城区经济平稳运行,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7.2亿元,同比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1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1亿元,同比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4.4亿元,同比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793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686元,同比增长9.9%。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316万元,同比增长0.2%;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4.6亿元,同比增长13.3%;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92.3亿元,同比增长6.9%;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2:37.1:62.7 ,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2%、56.5%、43.4%,二、三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和4.1个百分点;第三次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一季度提高了4个百分点。

(二)工业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同比增长18.4%,高于去年同期20.7个百分点。大中型骨干企业是拉动全区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截止六月底,大中型工业完成增加值12.7亿元,同比增长23.5%,高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1个百分点,大中型工业累计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总量达94.2%,拉动工业增长18.1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第三产业引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9亿元,同比增长25.1%,高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4.1个百分点,占投资的比重为94.2%。其中房地产业完成投资59亿元,同比增长12%,占投资的比重为47.2%;批发零售业完成投资44.4亿元,同比增长108.4%,占投资的比重为35.5%。

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健全项目建设例会制度。组织召开项目协调推进周例会十五次,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定时督办,对进展缓慢、存在问题的项目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安排专人跟踪解决,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到位,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今年全区共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49个,纳入考核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29项,2015年计划总投资77.1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65.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5.5%;区级领导分包项目81项,2015年计划投资129.9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93.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2%。         二、下半年经济发展重点       (一)着力产业培育。围绕主导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推进“互联网+”与全区商贸物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等主导产业的结合,努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探索推进金源百荣商贸综合体、电商产业园的智慧市场建设,着力将商都博物馆培育成郑州市新地标,着力做强做大黄金珠宝、清真美食等优势产业,凸显管城效应,打造管城名片。     (二)着力项目投资。积极谋划云智谷创新创业综合体、赫优仕广场等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百荣商贸城、中部大观国际商贸中心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财税增长点和经济带动点,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积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利用特许经营、投资补助、公私合营等模式,激发民间资本活力,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 
    (三)着力招商实效。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评审机制,围绕紫荆山路下穿、地铁2号线、仓储企业外迁,积极谋划一批综合体、总部经济项目。坚持外源与内生并重,引外与培内并举,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力度,确保本土企业留得住、做得大。     (四)着力产城融合。把城镇化建设与促进产业发展和集聚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快老城有机更新和新城拓建步伐。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努力在南部形成成熟的交通路网体系。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积极做好大王庄、姚庄、郎庄,以及干线公路两侧一公里内范围内的村庄拆迁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安置房建设。推进姚庄、大王庄2个村庄的拆迁工作,及时跟进规划编制,加快手续办理,争取年底前启动安置房建设。     (五)着力经济运行。进一步加强对全区经济发展趋势的判断和把握能力,聚焦经济运行焦点问题,研究完善要素保障、化解过剩产能、帮扶困难企业等体制机制,完善经济社会发展各职能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年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