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县第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情况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10-30 00:00  

今年1-9月,中牟县工业形势稳中有进,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回暖趋势明显,工业经济总体上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一、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主要指标平稳增长。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4.1亿元,同比增长7.0%,较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增速分别回升2.0个、1.5个百分点;实现工业销售产值318.8亿元,同比增长8.5%,产品销售率达到94.9%,比去年同期略增0.2个百分点。

(二)行业分化较为明显。前三季度全县列统的23个行业大类中,13个行业增加值呈现增长趋势,10个行业增加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行业增长面为56.5%。

表1    1-9月份主要行业增长情况

行业名称

增加值(亿元)

比重(%)

同比增长(%)

贡献率(%)

拉动点(百分点)

汽车制造业

35.3

47.6

6.7

44.7

3.1

农副食品加工业

8.5

11.5

16.8

25.7

1.8

非金属矿采选业

6.8

9.2

10.3

12.9

0.9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4.6

6.2

28.5

24.2

1.7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3.4

4.6

9.7

6.3

0.4

造纸和纸制品业

2.6

3.5

-30.7

-23.1

-1.6

全县六大主要行业中(见表1):汽车制造业前三季度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7%,较去年同期回落11.2个百分点,低于全县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9.0个百分点,高于全县平均增速9.8个百分点;非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高于全县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11.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5%;造纸和纸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0.7%。

(三)中小型企业贡献有力。分企业规模看,9月份全县大型企业增加值下降了0.5%,低于全县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1%,下拉全县工业增速0.1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0.2%,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02.1%,拉动全县工业增长7.1个百分点,高于大型企业7.2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一)汽车制造业增长相对乏力。汽车制造业是全县的主导产业,其占全县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7.6%,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今年以来生产形势较为严峻。1-9月份,全县33家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8.1亿元,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10.6个百分点。郑州日产扩能项目和比克新能源汽车项目相继延期,年内预期产值增量难以实现。

(二)停产企业影响显著。截止9月底,16家企业由于破产、拆迁、搬迁外地、暂时停产等原因停报数据,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重达到11.7%。这些企业前9个月仅仅完成工业总产值1.6亿元,直接下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5.0个百分点,影响较为明显。

(三)新增产能有限,后备资源不足。2014年年底为止,新增入库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郑州豫港制药有限公司等21家规上工业企业,截止今年9月底,实现产值累计10.0亿元,与停产企业减少的16.6亿元产值相比,难以弥补因停产造成的刚性不利影响。同时,今年以来,由于几家申报的工业企业规模小、资料不全、证照不符等原因,不能达到申报规模企业的标准,因此全县目前新增入库企业数量为“0”。缺乏体量大、拉动力强的新增产能、新增企业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工业增长缺乏强劲的新动力。

(四)市场有效需求不足。9月份,河南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6%,从2012年5月开始,已连续40个月同比下降。

三、工业经济运行工作建议

(一)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针对全县工业重点企业的经营特点和发展现状,分类制定和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增强汽车制造业的主导引领作用。二是加强对大型骨干企业的支持,帮助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重点做好郑州日产扩能项目工作和“整车专用化”战略,积极发展专用车产业和新能源商用车产业。 

(二)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工业可持续发展。

一要全力推进在建项目的投产达效。突出抓好重点在建项目督查推进工作,力促开工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发挥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二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新兴产业招商。围绕郑州及中牟的产业定位,突出重点领域,引进一批质量好、体量大、产品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新项目、好项目落户,为全县工业增长提供新的动力。三是积极扶持一批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困难,提升市场竞争力,逐步转变全县工业经济过度依赖少数几家企业的局面。

(三)强化政府服务职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政府各部门协调联动,保证入库工作及时、快捷、便利,确保辖区内“四上”企业“应入尽入”。二是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加强对停产企业复工生产的帮扶力度,协调解决好融资、设施配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使服务真正到位、环境真正优化,使企业进得来、留得住、产得好、做得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