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元至10月份社会消费品市场简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11-30 00:00  

  2015年以来,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管城回族区消费品市场总体上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5%、5.3%、6.2%,全市六区增幅排名由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整体向好。据统计,元至10月份管城区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3亿元,同比增长6.8%。分规模看,限上企业实现零售额134.5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部消费品零售额的63.1%;限下企业和个体实现零售额78.5亿元,同比增长14.3%,占全部消费品零售额的36.9%。

  一、市场运行特点:

  1. 石油企业占全区限上销售市场的半壁江山

  从企业构成来看,限额以上企业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63.1%,份额较大。尤其是大型限额以上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全区社会消费品市场的主力军,对全区社会消费品市场的增速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仅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郑州石油分公司及河南中油联合石油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两家石油公司零售额占全区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的44%,对全区零售市场的发展影响巨大

  2.石油销售企业和汽车销售企业大幅拉低全区零售总额额增速

  管城回族区共有限额以上法人企业118家。其中石油销售企业4家(其中2家为加油站);汽车销售企业17家;据统计,从限额以上25大类商品构成来看,元至10月份,石油类实现零售额57.6亿元,占全区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的42.8%,同比降低0.7%,拉低限额以上企业总额0.3个百分点;汽车类实现零售额37.9亿元,占全区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的28.2%,同比降低6.9%,拉低限额以上企业总额2.1个百分点。

  二、支撑全区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1.家电类、医药类成为拉动增长点

  2015年以来,居民节日集中消费这一特点日趋明显,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促销活动对消费的刺激,促使家电零售形成了一波波“消费高峰”。据统计,2015年元至10月份,限额以上家电类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8亿元,同比增长14.6%,拉动限额以上企业增长0.2个百分点;医药类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3亿元,同比增长50.2%,拉动限额以上企业增长3.4个百分点;其中,仅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7亿元,同比增长63.2%,拉动限额以上企业增长2.8个百分点。

  2.新增“四上”企业的带动作用将增强

  截止目前,全区已申报新增“四上”企业8家,新增大个体17家。已掌握未申报即将入库“四上”企业 4家。特别是恒度保税国际有限公司入驻全区,必将大力促进全区电商发展,为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三、阻碍全区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1.限额以上企业增速过低,影响全区零售额的增长
  元至10月,管城区限额以上企业共实现社会零售额134.5亿元,同比增长1.6%,低于全区4.9个百分点,占总额的61.6%,影响全区零售额的快速增长。

  2.主要支柱行业增幅降低
  全区的消费品市场主要依靠石油类和汽车类两大支柱行业来支撑,缺乏新的市场热点。据统计,石油类和汽车类两大行业占全区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的70%左右。而2015年元至10月份,此两大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石油类
同比降低0.7%,汽车类同比降低6.9%。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郑州石油分公司同比降低1.9%,拉低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0.7个百分点;而在全区零售额总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汽车企业占6家,其中,4家企业累计增幅降低。此4家企业共拉低全区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1.4个百分点。成为制约全区社会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3. 住宿和餐饮业运营压力仍然较大
  2015年元至10月,全区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实现零售额1.0亿元,同比下降10.8%。住宿和餐饮业运营压力仍然存在,尤其是高利润的高档餐饮、酒席宴请需求疲软,企业在大众消费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原材料、用工、租金等成本的不断上升,中小住餐企业发展环境不容乐观,企业经营难度较大。

  4.大型百货商场增长乏力

  管城回族区属于老城区,由于地理环境及人居环境的影响和限制,大型超市、百货企业较少,总共只有5家。其他的只是一些小规模日用品销售门店,形不成大的消费商圈,吸引不了更多的消费群体。据统计,元至10月份,全区大型超市、百货企业,如易初莲花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此5家企业共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6亿元,同比下降21.4%,拉低全区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1.8个百分点。

  5. 传统商业发展受限面临消费分流

  随着电子商务等新渠道的快速发展,加之网络媒体新兴的团购、电视电话购物以及跨境交易模式等,在一定程度上分流本地居民的消费需求。同时陇海路高架桥的修建从购物通行、环境等方面进一步造成影响,使全区传统商场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发展受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