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县1-2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6-03-28 00:00  

1-2月,全县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三项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去年同期。

一、 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形势好于上年

1-2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2.9亿元,同比增长6.2%,较去年同期增速增长1.7个百分点。

从规模上看:中型企业生产形势较好,前两个月中型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

从行业上看:全县2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造纸和纸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拉动作用明显,分别上拉1.7个、1.5个、1.1个、0.4个、0.4个百分点。

(二)投资平稳增长

1-2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8亿元,同比增长18.8%,较去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比全市高2.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428万元,同比下降97.1%;第二产业投资39170万元,同比增长18.8%;第三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137049万元,同比增长44.3%。

(三)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增速小幅回落

1-2月份,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亿元,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比全市高2.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4.8亿元,同比增长14.7%。

从行业看:批发业零售额2.8亿元,同比增长10.4%;零售业零售额12.1亿元,同比增长14.4%;住宿业零售额419万元,同比增长1.2%;餐饮业零售额1.8亿,同比增长12.9%。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回暖势头不明朗

一是形势严峻。虽然增速回升,仍低于全市1.2个百分点,形势不容乐观。总体来看工业经济仍会延续上年低速趋缓的增长态势,全县大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增速均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二是后劲不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上看,与兄弟县市差距较大,增长较慢,在2015年全县新增“四上”企业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为10家,占新增“四上”企业的12.3%,比去年同期下降9.7个百分点。新生力量少,导致工业经济增量不够,后劲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很大。

(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难度加大

一是在库项目和新开工入库项目少。1-2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中在建项目较去年同期少40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较去年同期少26个。前2个月,新开工项目仅入库1家,投资增量不明显,同时今年投资统计实行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网上直报,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工作难度。

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进度缓慢。1-2月份,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及春节假期的影响,全县没有新开工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建房地产项目大部分处于停工状态,投资进度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 培育壮大全县工业。加强培育新增规模以上工业,做到多方齐抓共管,服务好现有企业。全面培育扩大全县工业企业规模,完善企业生产生产链,提升企业竞争力。

(二)抓好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加大对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统计入库情况的核查力度,全面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及项目责任单位推动项目建设,对应开工而未开工的项目要限期开工,对已开工未入库的项目要限期入库入统。

(三)强化经济运行调控与监测。进一步加强月度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和监测,抓好重点行业、大型企业的调研,健全经济预警机制,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建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