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经开区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运行分析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5-07-02 00:00  

今年以来,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汽车零售企业零售额不断下滑影响,全区消费品市场增速出现回落,1-5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处于低位运行。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1-5月,全区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8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完成零售额44.7亿元,同比增长0.1%,较1-4月提高5.7个百分点。5月当月完成11.7亿元,同比增长20.5%,较4月提高42.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增速扭负为正,其中医药零售拉动作用显著。

   (一)限额以上企业分消费形态看1-5月,餐饮业完成零售额0.2亿元,同比增长2.8%。商品零售业完成零售额44.5亿元,同比增长0.1%,较前四个月提高5.7个百分点。

   (二)限额以上企业分行业看:1-5月,批发业完成零售额11.5亿元,同比增长67%;零售业完成零售额33亿元,同比下降12.2%,较1-4月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住宿业完成零售额0.1亿元,同比增长13.3%;餐饮业完成零售额0.1亿元,同比下降5.8%。

     二、存在问题

   (一)重点行业拉动作用下降

    1-5月,全区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完成零售额32.5亿元,同比下降5.9%,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其中,同比增长的只有5家,累计完成零售额16.5亿元,同比增长28.9%;同比下降的有11家,累计完成零售额16亿元,同比下降26.3%。其中,同比下降超过30%的有3家,分别是:河南国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河南宏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河南骏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汽车零售行业已成为制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发展速度的重要因素。

   (二)E贸易入驻企业暂时无法提供有效支撑

    全区大力推进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E贸易)平台,因部分贸易主体不在全区,目前无法对社会消费品零售行业提供有效支撑。经过对E贸易入驻企业全面排查,目前聚美优品、中大门、中启保税三家E贸易企业达到入库条件,已上报入库资料,等待国家审批。如果上述企业能够顺利纳入贸易限额以上名录库,将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大幅提高 

三、建议

   (一)出台相应政策,刺激汽车消费。汽车销售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已进入调整阶段,消费者回归理性,整体车市增速出现回落,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相应购车优惠政策,促进汽车销售稳定增长。  

   (二)培育消费品市场新的增长点。一是加强对重点限上企业的运行监测和分析,及时掌握企业的运行状况,充分发挥其主力军作用。二是尽快落实完善E贸易入驻企业相关优惠政策,促使企业尽快落地。对达到规模的企业及时纳入贸易限额以上统计名录库,使为拉动全区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同时也能够及时全面反映E贸易发展态势。

   (三)促进住宿餐饮市场加快转型。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使消费者重新回归理性消费,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较为明显。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企业针对市场变化,重新进行市场定位,调整经营结构,转变经营理念,使企业尽快走出低迷困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