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半年郑州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04 17:37  

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郑州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业生产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一、工业运行总体态势良好

(一)增速高于全国全省,位次居于全省第一

6月份,郑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增速较5月份提高3.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8.3%)、全省(5.6%)平均水平3.6、6.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较1-5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15.9%)、全省(10.5%)平均水平3.9、9.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5%,分别高于全国(7%)、全省(5.4%)两年平均增速2.5、4.1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郑州市6月份当月和累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第1位。上半年,郑州市规上工业增速在9+1”个城市(即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和深圳市)中居第4位,较1-5月份前移1位。

(二)超八成行业、超七成产品保持增长

从行业面看,上半年,郑州市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81.6%;其中,有19个行业增速在10%以上,半数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33个行业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也在八成以上。分产品看,上半年,全市242种规上工业产品中,174种产品产量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达71.9%;重点监测的57种产品中,40种产品产量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70.2%。

(三)主导产业贡献突出,六大产业全面增长

上半年,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高达94.2%,较1-5月份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工业、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分别为56.3%、11.7%、11.5%。上半年,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六个主导产业均实现增长,其中,电子信息工业、生物及医药产业、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6、21.3、2.2个百分点。

二、工业运行亮点纷呈

(一)转型升级态势明显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5%、47.7%,远超全市平均水平;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2%、23.6%,较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分别提高5.9、4.8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行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增速分别为50%、41.2%、16.3%,两年平均增速均在10%以上。

(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6.8%,高于全市两年平均增速7.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1.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达58%。新兴产品快速增长,上半年,上半年,智能电视、工业机器人的产量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分别增长256.5%、25.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01%、7.8%。

(三)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1-5月份,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6.9%。超六成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全市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占比63.2%。1-5月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8.4%。5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7.2%,比4月末缩小1.2个百分点。5月末,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8%,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

三、重点行业生产仍存隐忧

从上拉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一枝独秀,全市规上工业生产增速过于依赖该行业增长。6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9.4个百分点,是拉动作用最大的行业。从下拉行业看,烟草、煤炭、汽车三大行业严重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速,由于烟草属于计划生产、煤炭行业进行安全整顿、汽车行业芯片仍然短缺,6月份,这三个行业分别下拉全市2.3、1.4、1.3个百分点,合计下拉5个百分点。

    四推动工业生产稳定发展建议

为实现全市规上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需要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监测预警。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要及时沟通了解,尽早掌握经济运行中的动态情况,及时捕捉企业生产经营变化,做好全市工业增长的预测预判预警,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二)加强调研帮扶。借助“万人助万企”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实地调研,深入企业了解其在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在摸清的情况下更精准预判工业走势。

(三)主动谋划项目。要围绕工业转型升级要求,谋划好项目,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同时,及时追踪掌握已落地项目的建设进度情况,确保已完工项目尽快投产,已投产项目尽快达到预期规模,形成新的增长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