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固定资产投资回升 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1年1-6月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05 15:46  

2021年上半年,郑州市按照省委楼阳生书记提出的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以及王凯省长加快谋划、启动、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下大力气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回升明显。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 6.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分别比国家、全省高2.2个、1.4个百分点。在 18个省辖市排第14位,比1-5月前移1位。

(二)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是助推郑州市投资发展的稳定器。1—6月,郑州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8.6%,较一季度回落3.6个百分点,较1-4月、1-5月分别加快 0.1和11.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占投资的比重19.7%,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对郑州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 48.1%,拉动投资增长 4.8个百分点。

(三)工业投资增速回升明显1-6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0%,分别较一季度、1-4月、1-5月加快11.3个百分点、8.1个百分点和13.4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1.0%。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5.6%,拉动了工业投资增长 0.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工业投资的比重77.4%,同比增长18.8%,拉动了工业投资增长 1.7个百分点。

(四)三次产业呈现产领跑局面。1-6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7%,比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量的0.4%。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6%,较一季度提高11.2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量的12.7%,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21.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0%,比一季度回落2.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量的86.9%。

二、投资当前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房地产开发投资贡献不足。1-6月,郑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2%,低于全市投资增速8.9个百分点。比全国(15.0%)和全省(11.5%)分别低13.8和1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拉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52.2%,较去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占比低,支撑作用不强。1-6月,郑州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0%,但仅占投资的12.6%,拉动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新开工项目241个,比上年减少91个,下降27.4%;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3.6%,但本年完成投资下降2.9%,工业项目急需加快实施进度。

民间投资低位运行1-6月,郑州市民间投资增长5.9%,较去年同期增速减少4.3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9.5个百分点、全省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和工业行业。1-6月份,民间房地产业占民间投资的69.2%,较去年同期占比减少4.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比去年增速回落7.8个百分点。

、几点建议

(一)加大房地产投资力度。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投资在郑州市经济增长中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下一步应增强服务意识,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围绕房地产项目建设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面上服务深化精准、点上个性问题及时化解,有力有效保证房地产项目快落地、早投产,提高房地产市场稳定性。

(二)进一步稳定工业投资。进一步加强对郑州市工业投资运行的跟踪监测,全面分析近年来影响郑州市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的深层次原因,认真查找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各县区(市)要逐一梳理本地重点工业项目,排查并解决项目前期推进和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针对本地产业结构特点,分别制定具体可行的推进措施,力保工业投资保持持续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

(三)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热情,落实政策营造民间投资环境民间投资是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产物,其发展水平体现地区经济发展的活跃程度。目前,郑州市民间投资仍然存在着增速不高、投向单一、房地产开发领域比重较高等问题。因此,在激发民间投资热情上,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带动,降低企业项目审批成本,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四)继续加大对在建及新开工项目的服务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项目单位的支持力度,有侧重的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对已开工的项目,适时进行跟踪,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对已落实的项目,要抓紧实施,尽快施工;对已在建项目,要从资金筹措、材料设备供应、施工组织等环节着手,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矛盾和问题。

(五)加强项目储备,夯实基层基础。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离不开新开工大项目的有力支撑,因此加强项目储备尤其是亿元以上大项目的储备工作尤为重要。要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推动一批影响大、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对上半年已经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加快项目审批和核准,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征地、供应和使用环节工作效率,确保项目及早落地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单位要尽快完善相关手续,严格按照统计入库要求提供详实的资料凭证,做到应统尽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