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统计执法闯出新路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6-02-24 00:00  

-------郑州市统计局与市旅游局开展旅游行业的执法检查

近年来,郑州市统计执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依靠法制建设,基本上疏通了统计渠道,理顺了统计关系,创造了良好的统计环境。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经常性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把统计执法检查贯穿到整个统计工作中,确保了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保障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除此以外我们还借助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出台、重大活动的开展,结合郑州实际,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在统计违法案件查处过程中,我们既严格执法办案,维护统计法制的权威,又把握具体尺度,做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重在整改。多年来我们在统计执法过程中依靠自身力量,发挥系统优势,重点查处了政府统计部门直接调查单位的统计违法行为,并取得了很好效果。我们的重点是在政府统计系统的调查单位中查处在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的问题相继出现,新的单位增加较多,为适应当前市场经济和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新形势,统计执法不能只局限于查处统计违法案件,而是应该充分运用统计法来组织管理全社会的统计工作,解决统计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因此郑州市统计局在抓好自身队伍建设、法制建设和业务建设的同时,在系统外依靠部门统计力量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活动,与郑州市旅游局联合开展了旅游行业的统计执法检查。这次检查使全市统计执法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扩展了执法的范围和形式,这是郑州市统计执法工作有史以来的一次新尝试。

一、部门联合,扩展统计执法的新领域。

    随着我市旅游经营单位数量的不断增加,旅游统计工作难度也不断增大,一些旅游单位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统计报表报送不及时,统计数据填报不准确,统计基础工作滞后等问题日益突出。为了深入贯彻《统计法》,进一步提高我市旅游行业统计数据质量,准确、及时为各级党政领导实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郑州市统计局和郑州市旅游局研究决定于2005年8月至11月份,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旅游行业统计执法检查,检查的内容是旅游行业统计调查对象贯彻落实《统计法》和《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的情况以及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

二、    立机构,加强部门统计联合执法的组织领导。

由于这次与部门联合检查,时间紧、任务量大。我市按照郑州市的有关规定,及时向郑州市人民政府请示,常务副市长李柳身在《郑州市统计局、郑州市旅游局关于联合开展旅游行业统计执法检查的请示》上作了批示。郑州市统计局领导非常重视,召开了有关会议,党组书记、局长李德耀亲自安排,成立了郑州市旅游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并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开展旅游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常务副局长张向明担任组长,郑州市旅游局副局长何宏波任副组长,郑州市统计局副局长李国立主抓此项工作,统计局法规处负责具体工作,及时召开了有关会议,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抽调了市统计局政策法规处、贸易外经处和市旅游局的有关人员组成了旅游执法检查组。

三、    真研究,制定联合执法检查方案。

联合执法检查组成立后及时召开了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执法检查方案及检查的具体内容,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执法检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要求在执法检查中,既要查处迟报、拒报、虚报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更要注重对瞒报统计资料行为的查处。检查人员必须依照法定程序依法进行,特别要坚持持证检查,亮证执法。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行为,检查组要认真进行检查,注意收集证据,从严掌握标准,并要求各被检查单位积极配合这次联合检查活动。

四、    周密安排,认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为保证这次联合执法检查顺利开展,我们加大了组织协调的力度。联合执法检查共分为两个小组,每个检查小组都分配有统计局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检查中发现疑难问题,就及时进行交流与沟通。检查分两个阶段2005年7月20日------8月20日为旅游经营单位进行自查阶段。8月10日------11月30日为旅游统计执法检查组对旅游经营单位进行抽查阶段。在抽查过程中,检查组主要是对旅游单位上报郑州市统计局的《住宿餐饮业经营情况》和上报郑州市旅游局的《2004年旅游统计年报和2005年旅游统计定期报表》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还涉及了统计人员上岗证、统计原始凭证、统计台帐、统计档案等基础工作和已上报的统计报表数据的质量,执法检查组也针对旅游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查指导。

五、    对照结果,坚决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纠、执法必严。

目前检查工作已经结束。在重点检查的20多家旅游单位中,有9家单位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虚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其中:瞒报统计资料行为的有7家,虚报统计资料行为的有5家,伪造统计资料行为的有1家。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统计违法案件,我们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严肃处理。

与部门统计进行的联合执法检查,这是郑州市统计局统计法制建设新的尝试。此前我们曾同市统计局投资处联合市房管局进行过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数据质量执法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5年这次旅游业执法检查,是经过领导研究,市政府正式批准的与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虽然仍属于探索和尝试阶段,但必将会使全市旅游统计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为全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决策依据。

 

2006年2月20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