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谋划统计法制建设新格局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15-01-06 00:00  

郑州市统计局谋划统计法制建设新格局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郑州市统计局以不断丰富统计执法形式、加大执法力度为动力,统计法制建设取得了新突破,获得全省统计法制建设第一名。新年伊始,郑州市统计局在谋篇全年工作之时,仍将法制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从“布局、建队、走位”等环节抓好落实和推进。

一是形成制度,谋划全年统计法制建设格局。在贯彻落实省局有关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制定了《郑州市统计局巡查工作办法》,将巡查作为全年统计法制建设的主线,贯穿以基础建设、数据质量核查、政风行风建设等工作,以制度的形式明确了巡查的对象、内容和方式,为法制建设保持稳定性和持久性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是建立队伍,形成统计执法工作的新网络。为整合全市统计执法力量,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郑州市统计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取既懂得法律知识又通晓专业知识的执法骨干,建立市级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形成了一支机动灵活的执法队伍,为开展专项检查、推磨检查等奠定坚实的人力基础。

三是狠抓执行,保证统计行政处罚案件有结果。在谋划新局之时,郑州市统计局加大常规性统计行政处罚案件的执行。2013年四季度作出的16个处罚决定,已结案14个,对于缴纳罚款的单位,采取回访的形式查看其整改的效果,对于没有结案的案件,按照《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等,依法履行强制执行的程序,保证了案件件件有落实、件件见成效。

(通讯员:郑州市统计局政策法规处   杜九利)

联系电话:67177685

邮箱:dujiuli@163.com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