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规范统计工作运行机制 网上公示权责清单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15-06-17 00:00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规范政府统计工作运行机制,按照郑州市政府统一部署,郑州市统计局近日将法定职责清单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明确职责范围,接受公众监督。

明确权责,规范工作流程。本次上网公示的政府统计权责清单内容明确具体,涉及到“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基本公共服务”、“其他行政权力”等4类共13权责项目,公示清单包括各项目名称、类别、数量、设定依据、责任主体、办理时限、处罚依据和标准、权属划分等具体内容,并附“权力运行流程图”。

    充分体现权力法定原则。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公示清单中的各项行政权责项目,均列明具体的法律依据。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多个法律法规。

    权责公开折射阳光统计。建立权责清单公开制度,不仅厘清了政府统计法定权责的“家底”,划定政府统计工作依法配权、公开“晒权”,尊法用权的边界,也政府统计管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效推动政府统计权力运行的标准化、程序化和阳光化,最大程度方便群众,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