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段亚丽:提高站位 严守底线 奋力谱写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篇章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2 10:29  

提高站位 严守底线

奋力谱写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篇章 

 

金水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段亚丽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198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施行,36年风雨历程,36年昂首奋进,统计法充分保障了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全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金水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新时期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真实性、发挥统计基础性综合性作用,意义十分重大。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完善统计体制”的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纲领性文件,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金水区委、区政府坚持从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同时区主要领导对统计工作提出了“精准服务,精准统计”的要求。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我区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建制度明确责任。按照“整体设计、科学分工、条块结合、信息共享、统一核算”的原则,认真执行《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协助园区建立统计机构的通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建筑业统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统计工作体系,形成了政府综合统计与行业部门统计紧密结合、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统计调查机制。

    抓源头培训企业。企业是统计数据“真实可信”的源头,只有抓好源头,才能有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定时不定时分专业分层次召开企业办事处统计培训会。一是针对重点行业开展专项培训,针对我区贸易业、服务业多的特点,组织企业分多个场次讲解统计指标涵义和逻辑关系,财务报表与统计报表关系等重点内容,帮助企业释疑解惑;针对投资、建筑业、房地产资料繁琐的特点,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项目入库、报表报送、提升数据质量等进行讲解和培训。二是抓街道办事处培训,针对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水平不专业的问题,全方位开展统计基础知识、统计方法、审表方法等平时工作经常遇到的情况,进行全行业统计业务培训,增强街道统计人员业务能力。

    重审核夯实基础。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分级负责制度,建立区、街道、企业三级联动数据质量责任制度,层层负责,夯实统计数据基础,完善数据评估,对基层上报的原始数据严格审核。加大对重点统计指标的审核、表内及表间逻辑平衡关系审核,通过召开数据评审会,充分利用局内各专业数据、各职能部门行政记录加强对数据的协调性评估,对有异常的情况,及时展开查找原因、走访,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性,确保主要统计指标数据准确,客观反映我区企业运行情况。

    守红线严格规范。严格规范操作,加强对街道、企业统计员的指导,强化落实报表制度和要求。规范统计流程,坚决恪守“先进库、后有数,网上直报,不得自行修改原始数据,坚持企业独立上报”的“四条红线”,确保报表数据实事求是。针对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发现的问题,开展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全面排查掌握本辖区统计问题数据的基本情况,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逐个梳理,认真摸清实情,对确实不够“四上”标准的企业,立即启动退库程序,在年底前全部退库,严格守住统计红线;把全区“四上”单位统计平台数据与税务平台上数据进行比对,筛出数据偏差较大企业名单,对以上企业要认真核实、集中清理,突出抓好贸易、服务业、工业统计的整改。

    重法制加强执法。统计法是统计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一是扎实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以春秋两季党校主题班为载体,推进统计法律进党校常态化。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以“诚实守信、依法统计”为主题的统计法制宣传月活动,印发宣传月通知,印制宣传物资,有计划、有步骤、多地点、多样化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进行宣传。三是充分利用统计业务培训、年报、定报会议的有利时机,印发《统计法摘录》《统计违法案例通报》等宣传资料,每年印制发放5000余份,并现场讲解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信用建设、统计基础工作。四是灵活运用现场检查和集中巡查两种方式开展检查,对问题比较多的企业采取上门检查,对街道反映存在问题的企业联合街道一起检查指导,在开展数据检查过程中,抓住机会做好统计法的宣传,提高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对于统计工作的认识。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统计工作也面临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放眼现实统计工作,统计基层基础依然薄弱,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现象依然存在,统计执法力量依然有待加强,全社会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尊崇统计法的氛围尚不浓厚,统计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仍有待提升。“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贯彻落实好统计法,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以及社会公众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各方为之共同努力。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谱写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篇章,为建设美丽金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