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任爱玲:依法统计 依法治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2 14:46  

依法统计 依法治统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任爱玲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要想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纲领性文件,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期。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年份,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统计领域的生动实践,是新时代深化统计改革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统计工作水平、统计公信力的关键举措。2019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省市统计局工作部署,引导全区统计系统认真开展统计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再上新的台阶。

    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统计部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应有之责,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为做好数据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有效开展。2019年,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之日起,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统计法宣传与培训相结合,逐步扩大辖区统计法普及范围,多措并举,切实提高依法统计工作氛围。

    一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2019年,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统计系统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关于全省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会议精神,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数据质量巡查自查工作,同时,结合国家宪法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重要节点,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全区统计人员学习统计法律知识及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着力营造尊法、学法、知法、用法的氛围,切实提高全区法治意识,为今后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积极的氛围。

    二是坚持统计知识学无止境。统计局组织统计人员认真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相关统计文件,掀起学习统计法、贯彻统计法、执行统计法的热潮,推进统计工作能落地生根,推动全区上下将学习统计知识作为常态化工作。

    三是加大基层调研力度。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采取走出去的形式,加大辖区企业调研力度,充分了解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积极推进统计资料公开,服务社会公众,将统计工作的开展以文字形式向社会公开,使统计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

    当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统计工作也面临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放眼现实统计工作,统计基层基础依然薄弱,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现象依然存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还面临辖区无执法权,遇到特殊情况必须依赖郑州市统计局进行执法,造成执法程序缓慢等特殊情况,个别办事处和企业还存在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尊崇统计法的氛围尚不浓厚等限制。统计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需长期坚持的基础。在下步统计工作中,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将进一步健全统计工作体制,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效率。

    一是普法先行,营造氛围。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全区各界依法统计意识,筑牢知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自觉性。把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与统计业务、统计服务紧密结合,在服务中宣传,在工作中普法。积极推动全社会了解、熟悉、遵守、维护统计法,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二是健全机制,把控源头。建立健全数据审核、评估等相关机制,深入推进制度落实,切实做到统计数据与统计台账、原始记录、会计资料相统一,从统计数据源头入手,加强源头数据监督把控,从根源规范统计行为,努力打造数据源头“清泉”。

    三是强化学习,提升服务。推动全局形成统计法、统计专业知识常态化学习氛围,及时更新业务知识体系,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同时,继续加强辖区办事处统计信息中心统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统计队伍综合素质。

    四是信息公开,部门联合。强化信息公开,推动统计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跨部门合作,及时公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并实施多部门联合机制,进一步防范统计数据漏报、迟报情况,实现统计数据应统尽统,全面反映辖区经济运行情况。

    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保障,是统计系统义不容辞的义务。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将继续打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坚持把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都纳入法治轨道,真实、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社会经济运行态势,助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取得新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