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牛振军: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严控源头数据质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2 14:55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严控源头数据质量

中原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组书记  局长  牛振军


    统计数据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研判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严控源头数据质量,实现统计行为的规范化,是确保统计调查科学、统计数据可靠的根本要求,是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提升统计公信力的关键举措,也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关键环节。为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切实抓好数据源头,统计系统要坚持“三个严格、一个强化”。

    一要严格规范落实统计调查制度。严格对照国家统计政令,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国家统计标准,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制度和相关统计法律法规,规范开展各项年、定报统计调查任务及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

    二要严格规范统计资料签署报送程序。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要监督指导调查对象签署统计资料,增强组织实施的可控性和严密性。单位提供统计资料,应当由填报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个人提供统计资料,应当由本人签字。

    三要严格规范统计资料审核。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及全区各街道办事处统计人员要将审核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的统计资料作为主要工作职责,全面认真审核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的原始统计资料,确保原始统计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增强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强化全程留痕可追溯。优化原始数据审核规则,全面把关、准确定位、及时高效,确保及时发现异常数据并进行数据查询核对。

    四要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印制宣传资料和LED滚动屏幕等重要平台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法、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统计法治教育;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出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氛围,使统计法得到传递,增进大众对统计法治的认识和了解。

    面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新形势、新要求,统计系统要深入贯彻中央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以《意见》《办法》《规定》为指导,坚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对统计违纪违法“零容忍”,严防死守统计漏洞,杜绝统计数据造假现象,确保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