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侯平松:恪守依法统计初心 全面推进依法治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3 10:59  

恪守依法统计初心   全面推进依法治统

上街区统计局局长  侯平松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任务,是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在统计领域的生动诠释,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体系不断进步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上街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五个强化”,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努力建设法治统计,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强化学习,充分认识依法治统的重要性。

    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做起,分别通过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全区各有关单位班子会、领导干部自学等形式,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实质,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强化培训,培养依法统计真实统计自觉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培训。认真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把统计法治有关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中要作为必修课,邀请郑州市统计局和区统计局法规工作负责同志作专题讲解。二是强化统计干部培训。多次组织全区统计工作人员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会议,充分利用国家统计局官微曝光台、河南省政府关于光山县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等典型案例,集中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使全体统计干部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三是强化统计调查对象培训。通过召开年定报会议、经济普查培训和专业培训会议,积极组织统计调查对象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业务知识,不断提升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能力。结合统计开放日活动,组织开展以“诚实守信,依法统计”为主题的统计法治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分专业、分批次对“四上”单位和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和镇办统计人员,共计28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广泛采用现场以案说法、以图说法、警示教育等生动直观的宣传形式,加强对企业、统计服务对象等更广大基层群众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为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更加深入人心。

    三、强化基础,提供统计法治工作保障

    一是统计执法力量建设。按照《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规定,筛选并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目前有1人符合申请条件,并已取得统计执法证。二是开展统计数据质量自查。按照郑州市《关于开展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巡查)工作的通知》,在4月份和9月份进行了两次全面自查,并配合郑州市统计局对部分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三是深入企业严格标准核实数据。通过详细查看企业税收、财务、产品入库出库清单等基础资料,认真核算、对比相关统计数据,对黑马实业、化工机械、华祥耐材、新生印务、鑫鑫铝业、玉发精瓷等20多家企业进行现场核实,确保数据修订质量,极大地提高了我区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四、强化宣传,营造依法统计社会氛围

    一是领导带头宣传统计法治。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虎荣鑫在《上街时讯》发表署名文章“做好新时代经济普查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对第四次经济普查的认识。二是巧借重点工作宣传统计法治。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特殊时段,结合经济普查、农业普查、人口普查等重大年度普查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三是丰富统计法治宣传内容。制作了统计法治微动漫。利用路口警务宣传屏幕、广场屏幕、办公楼宇、交通工具等滚动播放《统计法》《统计法条例》等宣传标语,并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和易拉宝,发放宣传手册、帽子等宣传资料,让全社会理解、支持并依法参与统计工作。

    五、强化监督,深入推进法治统计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统计行政指导。通过提示、建议、辅导等方式,针对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对8家四上企业进行了行政指导。通过这种方式,降低了统计调查对象的抵触情绪。二是配合上级机关严肃查办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对已执法企业进行回访,按照上级《关于进一步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精神,坚决纠正违背统计法精神、影响统计工作独立性的文件和有关做法,净化统计法治工作环境。三是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印发《关于统计机构责任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帐。四是在区政府网站上建立“统计失信企业及人员”专栏,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和个人进行公示,开展联合惩戒。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上街区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行动指南坚守依法统计初心,牢记依法治统使命,凝聚全区统计力量,不断深化统计体制改革,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切实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转化为统计工作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推进依法调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开创上街区新局面贡献更大的统计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