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坚定新发展理念 展示高质量统计作为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07 14:50  
  • 坚定新发展理念   展示高质量统计作为

    郑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   陈平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对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出的新要求,需要统计部门坚定新发展理念,展示高质量统计作为。

        一、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

        (一)统计工作改革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论断,清晰地告诉我们,党在统计工作中是绝对领导。统计部门是经济工作部门,是政府组成机构,是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政治机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注统计工作、统计部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专门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可见,统计工作的改革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

        (二)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工作职责谁负责工作质量的原则,与党风廉政建设、依法行政、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整改,根据统计工作各业务流程环节的工作内容和质量要求,建立健全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

        (三)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考核。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完善政绩考核指标,改进政绩考核方法,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行‘一票否决制’”。要做好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改进和优化现行的基于主要统计数据的地方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适度弱化速度、总量指标,强化对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环境、民生改善、民众满意度等方面的增长质量观察和评判;另一方面,建立、完善对地方统计数据质量的考核体系,把地方党委政府及领导干部是否重视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地区统计数据的质量作为一个重要的参照系和客观评判依据。

        二、建立健全统计制度

        (一)加强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充分认识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将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加强人员配备,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对名录库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其精通名录库业务并熟练使用名录库程序,同时保持人员相对稳定。按照《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在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平台,按时保质完成上级下发的审核改错任务,及时更正、消除名录库审核差错。通过“互联网+政务”模式,充分利用经济普查数据、部门共享资料、基层行政记录、互联网信息等大数据,变革传统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完善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工作。

        (二)发展完善统计制度。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设高质量统计、反映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有序推进一系列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持续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研究,研究建立数字经济统计体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领域和各类经济功能区的统计调查制度。

        (三)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委和政府执行统计法和维护统计独立真实调查的领导责任,强化政府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夯实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要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来提高统计生产力,变革统计生产流程,提高统计效率,提高数据质量。

        三、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要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建设,把加强统计基层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扎实予以推进。要进一步健全基层统计机构,提高人员素质。严格执行统计法,确保乡(镇、办)设置统计岗位和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扎实推进统计诚信建设,夯实依法统计基础,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加强统计业务培训。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用法,要将统计法和统计知识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内容,加强对政府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实效。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工作,切实深化培训成果。通过学习培训,提升统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在具体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强化数据质量管理。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指标体系和调查方法,规范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汇总、上报等业务流程,恪守国家统计局确定的“四条红线”。即:先进库、再有数;由企业独立报送真实的统计数据,绝不干预企业独立报送真实数据;由企业联网直报数据,绝不代填代报企业数据;由企业修改差错或补填不完整报表的原始数据,绝不自行修改企业任何数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