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3年荥阳市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09 00:00  

      创新统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统计部门的工作重心也必将发生转移,变过去的“要我统计”为现在的“我要统计”,变过去的“要我服务”为现在的“我要服务”,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2003年,我们在上级统计部门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需要为己任,以“创新统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为宗旨,发挥统计部门掌握信息量大、面广的优势,坚持“准、快、活、高”的四字服务方针,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统计服务的新路子。

 

  一、    为党政领导宏观决策服务

 

  (一)坚持“准、快、活、高”的四字方针,推出精品工程

 

  “准”就是为领导服务的准,做到有的放矢。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农民收入、非公有制经济等领导关注的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撰写了《荥阳市经济结构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新阶段农民增收的脚步将迈向何方?》、《荥阳市非公有制经济问题浅析》等优秀统计分析,这些文章成了我市制订经济发展政策的重要依据。其中《荥阳市经济结构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一文被刊登在2003年《省情与统计》第三期上;《新阶段农民增收的脚步将迈向何方?》在郑州市的《中国农村市场》第一期上转发,并在我市市委主办的《荥阳论坛》上全文刊登;另外,《荥阳市人口与经济发展问题初探》一文在第五届河南省情研究会论文评比中获三等奖,同时在郑州市统计科研成果分析报告评比中获二等奖。

 

  “快”就是为领导服务要有时效性和超前性。2002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奋斗目标,我们结合我市情况及时写出了《3000美元离我们有多远?》一文,对我市人均GDP何时达到3000美元进行了预测,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努力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上半年针对“非典”的影响,我们制订了科学的调查方案、详细的调查问卷,组织人力对全市各行业进行认真调查,写出了《“非典”对我市经济的影响》一文,以市委、市政府的文件转发全市,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经济发展对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活”就是为领导服务要多样灵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政领导对统计工作也越来越重视,他们已不再是仅仅满足于知道几个统计数据,他们要了解统计工作更深层次的内容,要了解统计指标的涵义、统计的调查过程等等。市委书记丁福浩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想搞好经济,必须知道经济统计指标的含义。为此,我们及时编印了《常用统计指标与术语》小册子,发至全市各级领导。同时,我局局长李振宇同志应四大班子领导要求,专门为他们集中讲解了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的概念、统计范围、计算方法等统计内容。副局长宋延杰同志还为市委机关全体干部集中上了统计知识课,使领导干部加深了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另外,每月5号前我们把主要经济指标制作成小卡片送到领导手中。我们还在《统计年鉴》发行之前,整理编印了《荥阳统计概要》300册,使领导手中有“卡片”、包里有《概要》、桌上有《年鉴》,心中有统计。

 

  “高”就是为领导服务水平要高,做到效果明显。2003年共撰写统计分析56篇,大多都能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并且时刻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达到了分析报告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透彻、建议合情合理,为领导进行宏观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市委书记丁福浩同志在有关会议上两次表扬“统计局的服务很到位,写出的统计分析有份量,送来的资料我每期都看”,市四大班子其他领导也多次提到统计局分析资料写的好,服务水平高。去年我局有近10篇分析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转发,收到了一定效果。

 

  (二)积极拓展服务范围。一是拓展横向对比范围,使领导了解我市在郑州市、河南省甚至在全国所处的位置。每月搜集郑州六县(市)、郑州市、河南省及全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并设置台帐,以便随时向领导提供。同时,对河南省109个县(市)的主要经济指标进行排序并印刷成册,使四大班子领导人手一册,还搜集了全国发达县(市)主要经济指标,找出了我市与发达县(市)之间的差距,使领导从微观和宏观上对我市经济发展情况有一个准确的把握。二是积极探索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拓展统计调查范围,为党政领导提供更多、更详细的经济信息,先后开展了农村住户、规模以下工业、个体工业、1%人口村村抽样调查工作,满足了各级领导的需要。

 

  (三)积极参与全市经济目标考核和2004年的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在全市经济目标考核方面,认真做好对各乡镇、办事处和市直有关单位经济发展目标的统计监测考核工作。为了加强对经济目标的管理,我们制定和完善了《2003年经济目标统计监测考核实施办法》,使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公正合理。在制订2004年发展规划时,利用统计部门占有大量的、丰富翔实资料的优势,大胆提供决策建议,积极为党政领导献计献策。

 

  二、    为社会公众服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开放型经济的迅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面越来越大,统计部门是信息的主体部门,统计信息是我们的主导产品,为社会公众服务,不但可以体现统计的价值,更重要的是扩大了统计部门在社会上的影响,进一步提高统计部门的地位。在为社会公众服务方面,一是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统计信息,2003年,我们在《荥阳晚报》和电视台上及时发布了《荥阳市统计局关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全年在电视台、广播电台、《荥阳晚报》、《政府工作快报》、《荥阳信息》等媒体发布统计信息184条,及时让社会公众了解我市经济发展状况,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全市各部门统计信息评比中名列第一。二是在电视台向社会各界公开承诺,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了投诉电话,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发生。2003年,共接待来我局查询数据的社会各界人员150多人,提高了我局在社会各界中的地位。

 

  三、为基层统计部门服务

 

  在为基层统计部门服务上,我们认为,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就会对整体统计工作产生动摇,基层数据不准确,上面汇总数据就会出现偏差。因此,我们把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服务一直摆在重要位置。一是帮助基层统计机构理顺关系,打好基础,充实力量。二是帮助基层建立健全统计台帐,充实完善原始记录。去年共帮助基层建立健全和完善统计台帐1200多册。二是强化统计人才培训,提高基层统计水平。全年培训基层统计人员800多人次。

 

  四、几点体会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搞好统计服务的前提。要改变传统的、常规的思维模式,努力实现“四个转变”才能使统计服务上水平,既由只满足于做好统计报表向善于出统计信息、统计分析转变;只注意做好当前统计工作向善于从实际出发,借助于科学手段向搞好预测转变;由疲于被动的完成任务向主动走出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转变;由只注意对党政领导服务向既为领导又为社会公众搞好优质服务转变。

 

  (二)不断创新是搞好统计服务的动力。统计服务只有不断创新才有新的内容,我们在不断丰富完善《统计年鉴》的基础上,编印了《荥阳统计五十年》资料,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制作了《荥阳统计五十年》光盘,2003年又制作了统计卡片,编印了《常用统计指标与术语》和《荥阳统计概要》小册子,使统计服务水平一年一个新台阶。

 

  (三)人才是搞好统计服务的基础。搞好统计服务必须注意人才培养。一是鼓励同志们积极参加各种成人教育,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二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2003年,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三名大学生。目前,我局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达到66.7%

 

  (四)制度是搞好统计服务的保证。2003年,我们制订了各项工作制度,对各科室的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开始有布置,中间有检查,最后有结论,切实把责任制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奖优罚劣,极大地调动了全局同志的积极性。

 

  2003年,我们在统计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拔高坐标,以“创新统计方法,强化服务理念”为目标,以优质的服务满足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宏观调控及社会公众的需要,使统计的整体功能得以全面发挥,确保我市统计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